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美元基金风生水起 企业赴境外上市不代表高枕无忧

2018-12-12 07:55:05 每日经济新闻

  美元基金投资规模追赶人民币基金 企业好上市不代表高枕无忧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实习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年以来,打造以“双币基金”驱动投资的创投机构不在少数,诸多头部机构新募集的基金均是美元资产。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今年前个11月,人民币投资超过5800亿元人民币,外币投资超4400亿元人民币;在投资规模上,美元基金正在追赶此前遥遥领先的人民币基金。

  有业内人士表示,美元资本投资的企业赴境外上市正成为当下创投机构的新动向,但投资不仅仅只为投资,倘若企业被“催熟”上市,则可能面临被做空的风险,进而对接下来即将“出海”的拟上市公司带来负面影响。

  美元基金风生水起

  相比于“双币基金”的灵活配置度,曾经活跃的人民币基金正在被以美元募资为导向的基金所占据风头。

  今年4月,创新工场对外宣布完成第四期美元风险投资基金的超额募集,总规模为5亿美元;今年7月24日,风险投资机构创世伙伴资本(CCV)宣布完成新一期近2亿美元基金募集;今年9月,高瓴资本表示,旗下最新成立的私募股权基金“高瓴基金四期”(Hillhouse Fund IV,L.P。)筹集了创纪录的106亿美元资金;今年11月2日,顺为资本宣布第四期美元基金募集完成,总规模为12.1亿美元;12月初,中国风险投资机构高榕资本宣布完成5亿美元的美元四期基金募集。

  可见,以美元资产募资成立的基金成为今年各大头部创投机构的年终大戏,有的项目甚至已经突破美元基金在华募集的最高峰。

  值得注意的是,自创业板推出以来,人民币投资一直遥遥领先于美元基金,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今年两者的投资额逼近了。一位PE人士调侃道,同样的管理费标准,同样的分红尺度,“我也想尝口拼多多速成的甜头”。

  该人士的调侃可分两个维度来看:一方面,人民币基金、美元基金在管理费和分红标准的设定上,业内普遍按照每年2%的管理费计提,超额收益的20%计入管理人收益,因此从基础回报来说,两者并无二致;另一方面,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在进行跨境投资时,本币基金在投向上相对不如美元基金灵活,再加上A股IPO需排队、需业绩过硬的准入限制,比美股“注册制”上市门槛相对更严格。

  前年开始,陆续已经有部分企业在境外上市,而助推其发展的产业资本也从中赚得盆满钵满。从业界到学界,围绕美元基金起势的探讨之声越来越强,“2018中国私募基金峰会暨中国风险投资行业年会”上,科技部中国风投委常务副会长、水木资本创始合伙人唐劲草就指出,美元基金的兴起反映出机构对价值投资的境外取向,资本参与优质企业赴境外上市,较参与直接融资来得要快。

  投资策略的多样性也反映在实际规模的增长上。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8年前11个月,人民币投资超5800亿元人民币,外币投资超4400亿元人民币。具体来看,今年前11个月,人民币基金募集了9000多亿元人民币,外币基金是100只,募资额超2370亿元人民币。需要强调的是,外币基金今年的募资同比上升超130%,美元基金募集的积极性正在增强。

  被投企业非高枕无忧

  机构参与美元基金募集热情高,发力在投企业境外上市也不假,但从被投企业来说,获得融资并非高枕无忧。在业内人士看来,美元基金在助推企业上市的背后,大多忽略了对扶持对象给予精益化管理的软实力输出,以至于在资本退出之后,部分被“催熟”的企业难免会遭遇境外做空。

  唐劲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中概股一直都是境外沽空机构关注的对象,此前企业在境外上市尤为慎重,如今的“出海”热主要还是企业融资之需造成的。与他有相似观点的还有深圳的一位PE人士,他提及,2018年资本市场进入寒冬,私有市场资金几乎冻结,为了活下去,许多公司唯一的选择是去公开市场再募集一笔资金。

  从近两年企业赴境外上市的趋势来看,大有攀升之势,据《证券日报》援引老虎证券分析团队的数据,截至11月20日,今年以来“出海”上市的中国企业,已有32家。不过,囿于企业经营和管理的不成熟,一些被美元资本重金打造过的“独角兽”企业也时常出现在沽空机构的报告序列中。公开资料显示,Glaucus机构自2011年以来,做空16家中概股公司只有4次失手,命中率高达75%。

  2016年,拼多多获1.1亿美元B轮融资,由腾讯、高榕、IDG进行投资。成立两年多的拼多多2017年GMV(成交总额)已超过1000亿元。而达成同样的业绩,淘宝用了五年,京东用了十年。在今年7月26日赴美上市后4个月,拼多多遭遇了美国做空机构Blue Orca的做空。做空报告称,拼多多夸大了公司营收和GMV,并少报了人力成本及亏损额,其估值低于市场价。好在,一份亮眼的三季度财报,才让这次做空转危为安。值得关注的是,这已经是拼多多上市以后遭遇的第二次做空。

  不仅仅是拼多多,今年已有多家境外上市的中资企业被沽空机构盯上,纵观这些企业的盈利状况,由于是近十年初创的企业,所以能够盈利的并不多见,因此也没有较好的市盈率等传统估值方式予以价值评估。从一级市场的投资情况来看,多数企业的上市前估值均是按照此前每一轮融资之后的溢价评估,但在二级市场中,并不见得愿意为这样的方式买单。

  前述PE人士称,对企业估值的判断,一二级市场倒挂严重,尤其是资本助推境外上市的公司尤为严重。“第一批不赚钱的公司上市后,如果股价表现不好,也会影响接下来准备‘出海’上市的中资企业。”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