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5G时代,还需翻越多少个坎?

2018-12-12 08:13:29 工人日报

  工信部批复5G试验频率,明年预商用终端亮相

  5G时代,还需翻越多少个坎

  12月7日,在广州举行的2018年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董事长尚冰通过5G技术,在北京进行了视频演讲。

  就在此前一天,包括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在内的三大电信运营商从工信部获得了5G试验频率使用许可批复,全国范围内的5G试验将陆续展开。

  从2013年“5G”概念进入公众视野起,经过5年的发展,5G技术似乎已到了“开花结果”的时间。不过,在4G应用仍处于爆发式增长的背景下,运营商仍需协调好5G与4G的关系,找到5G的商业模式,并且实现行业间的融通和赋能。

  按照尚冰的说法,到2020年5G将在国内实现规模商用。这意味着,各方解决以上问题的时间,只剩下一年。

  4G是修路,5G是造城

  对于5G和4G的差别,有一个形象的比喻:如果二者参加百米赛跑,4G刚抬腿,5G已经跑了100个来回。超高速率也是许多消费者眼中5G最大的特点。

  事实上,除了高速,5G还有超低时延和超多连接的特点。“除了与4G一样要通过技术驱动和商业驱动,5G还特别需要生态驱动。”出席合作伙伴大会的华为中国区总裁鲁勇表示,4G实现人与人的连接,5G则要实现物与物、人与物的连接。

  “如果说4G是修了路,那么5G就要造城。” 中国移动技术部总经理王晓云用一个比喻解释了“生态驱动”的含义,造城就必须在各行各业间实现融通和赋能。“比如在一个无人工厂,企业家迫切希望通过5G让机器人摆脱电缆,从而提高生产效率。”中国移动副总裁简勤举了个最简单的“融通”例子。

  不过,这样的融通需要全新的探索。王晓云表示,生态环境的构造需要运营商与垂直行业联合创新,解决方案也要完全定制化,“这是与4G时代完全不同的”。

  获得用户认可和准确洞察行业需求,都是摆在行业融通面前的难题。让了解产业的合作者打造相关产品,是运营商正在大力推行的方法。以三一重工为例,该公司售出或租赁出的设备,目前都实现了物联网。工作人员可以实时获取每一台设备的运行状况,对可能发生的故障进行预判。在简勤看来,如果在此基础上叠加5G技术,就可以打造出既符合需求,又更快速更智能的物联网平台。

  为5G“腾地方”

  在工信部批复的5G试验频率中,中国移动获批了2.6GHz和4.9GHz试验频段。由于在前期全力投入了3.5GHz的发展,面对两个全新频段,运营商也遇到了全新挑战。

  对中国移动来说,2.6GHz频段是4G容量的主力频段。据了解,虽然此次批复在2.6GHz新增了100兆试验频谱,但却是非连续的100兆,于是,如何腾挪频段、为5G“腾地方”成了又一个要解决的问题。

  截至今年,中国移动的4G用户超过了7亿人次,并且仍然处于爆发式增长阶段。在此背景下,如何既能够在2.6GHz腾挪出连续的100兆来用于5G的实验和发展,又同时保证4G的正常使用,这对王晓云所在的技术部门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为了提高频谱效率,做好4G、5G的协同发展,王晓云透露,中国移动要在设备上实现160兆的带宽,功率则以240W起步,目标是达到320W。

  实现这些目标的另一个难点是时间问题。在4G时代,从标准的提出到网络完成,共经历了近5年时间。而到今年6月,我国才推出了5G第一个版本的全球标准。“要如期实现商用,我们只有一年半的时间。”中国移动副总裁李正茂表示。

  高投入如何获得高产出

  在今年的合作伙伴大会上,包括中兴、小米在内的多家终端设备制造商都展出了自家的5G手机。中国移动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2019年5G预商用阶段,测试、预商用5G的终端产品可能在30款以上,其中5G手机的价格预计会在8000元以上。消息一经传出,不少消费者都表示“太贵!”

  高价5G手机背后,是大规模的投资。深圳前海方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靳海涛表示,5G所需的基站数量是4G的2倍,“这意味着即使不包括赋能各产业等方面,5G建设的投入就是4G的1.5倍”。

  中国移动同时表示,到了2020年5G规模商用阶段,通过补贴等方式,5G手机的门槛可能降至1000元以上级别。

  手机降价意味着三大运营商要想办法平衡投入与产出。目前,传统语音服务收入早已下降,流量降价又已是定局,要解决5G投资效益问题,靳海涛认为,要从增加资金来源和提高增值服务收入两个方面着手。

  在资金上,要实施自主资金与专项基金以及产业基金相结合的形式。“这样不仅可以节约运营商的投资规模和成本,在行业赋能时也能得到产业投资者的协助。”靳海涛表示。

  增值服务方面,今年世界杯期间咪咕的强劲市场表现就是很好的案例。在前不久的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5G服务远程医疗的展示也吸引了不少目光。

  在王晓云看来,5G时代有无限的商业模式,但也需要更努力的探索,这样才能实现5G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罗筱晓)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