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化解股权质押风险任重道远 风险“排雷”初见成效

2018-12-12 08:53:05 中国证券报

  化解股权质押风险任重道远

  股权质押风险的纾解持续被市场关注。目前,全市场股票质押数已连续6周下行,但大股东疑似触及平仓市值持续增加、部分上市公司大股东频频新增大手笔质押。同时,A股市场整体处于低位且短期改善空间有限,纾困基金发挥作用仍需时日,部分上市公司经营风险放大,化解股权质押风险仍然任重道远。

  风险“排雷”初见成效

  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孙念瑞日前表示,在多部门协作下,因急跌而形成的股权质押风险已得到遏制。截至11月底,A股市场触及平仓线市值约为7000亿元,对应风险暴露融资额约在6000亿-7000亿元,实际上强平只有98亿元,占比1.5%。

  股权质押风险“排雷”确已初见成效。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1日,全市场质押股数6374.42亿股, 连续6周下降。同时,接受驰援的上市公司数量也呈爆发的态势。Wind数据显示,9月以来,A股共计发生101次企业驰援,涉及79家A股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风险仍然存在。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1日,全市场大股东质押股数6049.61亿股, 大股东质押股数占所持股份比6.64%, 大股东疑似触及平仓市值29528.52亿元,位于年中以来的高点。

  同时,一些上市公司仍在不断“踩雷”。上海莱士日前发布预披露公告,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存在可能被动减持公司股票风险。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质押逾期的股权总计2.39亿股,按公告日收盘价计算,上述股权市值为41.99亿元。

  这仅是近期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持续暴露的冰山一角。华谊嘉信10日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刘伟与上海开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开域集团”)签署投资框架意向性协议,将所持5%股份转让给对方,并承诺将所享有的全部投票权不可撤销地委托给开域集团,由对方控制公司董事会。刘伟目前共持有占华谊嘉信20568.26万股,但质押比例达到85.41%,此前已遭遇多次强制平仓,合计被卖出626万股。

  “虽然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集中平仓带来的二级市场风险得到了有效遏制,但融资到期仍是2019年无法回避的问题,质押融资信用风险依然严峻。”孙念瑞指出,2019年证监会依然重点关注质押融资到期风险。

  多风险因素累积

  分析人士认为,A股市场整体处于低位且短期改善空间有限、纾困基金发挥仍需时日、部分上市公司经营风险放大等多因素共同作用,导致股权质押风险“梦魇”一时难以远离。

  从当前市场环境来看,部分上市公司估值持续走低,股权质押部分对应市值不断缩水,通过解押后再质押的资金无法弥补合同到期的资金缺口。此外,频频出现的“爆仓”等情况也说明,很多大股东已无力改善流动性。

  “股权质押问题的根本原因在于这是一种杠杆借贷行为,市场上的纾困方式大部分是借钱给公司或大股东转质押,降低警戒线和平仓线,股市如果继续走低可能会再次触线。”联讯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此前市场寄予厚望的纾困基金发挥作用还需时日。首先是纾困基金总额上存在缺口。中金公司研报估算,当时处于质押亏损状态的股票质押规模约4839亿元,因此在市场不出现较大幅度下行风险的前提下,当前近5000亿元的纾困资金规模从总量上看基本可以覆盖股票质押已经暴露的部分风险。但李奇霖认为,如果市场继续下行,纾困基金相比总体4.6万亿、覆盖四分之三民营企业的股权质押而言,压力不小。

  同时,纾困基金存在“结构性”难题。救什么企业、救哪个企业都要慎重,不能发生道德风险,这也决定了只有部分上市公司能得到纾困基金帮助。以“转质押”方式提供股票质押融资支持为例,纾困基金通过借款方式帮助上市公司大股东赎回股票,将原来的股票解除质押,同时上市公司大股东将这部分股票再进行质押,借款额与融资额差价部分需要补充资金或补充股票。国信证券分析师王剑指出,这一模式对上市公司要求较高,主要适合因股东质押比例较高,股价下跌等原因融资金额受限,股东短期出现资金缺口的情形。

  以雷曼股份为例,10月17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李漫铁将质押给广州证券的35.07%股份赎回后,将4028万股股票(占比36.08%)质押给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深圳市国资委),用途是融资。

  多策并举化解风险

  “解决股权质押问题的直接方法就是股市好转,股价不触线,还可以用收购股权的方式缓解还贷压力。但从长远来看,最终消除风险还需要企业和大股东修复资产负债表,降低杠杆率。”李奇霖表示。

  市场人士认为,改善上市公司大股东资产负债表是核心任务,要多举措增强企业盈利能力,如更大力度减税、减少房地产对企业的“吸血”效应,另外要恢复大股东信用融资的能力。

  “这些都在逐步改善,特别是民企融资这一块,明年上半年可能有较大变化,”一位券商投行人士表示。

  此外,并购重组逐步松绑也有利于缓解股权质押难题,一些致力于实业的上市公司股东,此前的股权质押获取的资金往往用于上市公司体外并购。随着并购重组政策放松,可以让符合条件的并购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缓解大股东压力。

  孙念瑞此前表示,2019年证监会将以问题为导向,对股权质押风险的缓解建立长效机制。一行两会将建立相关政策强化资本市场改革,对债券、信贷、股权融资“三驾马车”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增强市场信心。纾困股权质押风险依法全面从严,该出清出清、该从严从严,利用疏解机会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情况将继续进行严查,并将继续打击内幕交易、虚假陈述、操纵市场等行为。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