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三个交易日“一”字跌停 上海莱士控股股东遭遇阵阵“寒意”

2018-12-12 08:53:20 中国证券报

  三个交易日“一”字跌停 上海莱士控股股东遭遇阵阵“寒意”

  上海莱士复牌后三个交易日连续跌停,公司控股股东迎来一股“寒意”。

  12月11日晚,上海莱士公告称,收到控股股东科瑞天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科瑞天诚”)函告,获悉科瑞天诚质押给国泰君安的1913万股上海莱士股票、科瑞天诚一致行动人宁波科瑞金鼎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科瑞金鼎”)质押给国泰君安的6662.1万股上海莱士股票,合计8575.1万股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因部分金额逾期构成违约。如未能达成一致,国泰君安有权对质押标的证券进行违约处置,可能导致科瑞天诚、科瑞金鼎被动减持。公司同时公告,因近期股价跌幅较大,控股股东科瑞天诚、莱士中国有限公司(“莱士中国”)相关的三个资管计划净值触及平仓线,存在平仓风险。

  控股股东质押股份违约

  截至2018年12月10日,科瑞天诚共持有上海莱士股份15.96亿股,占总股本的32.07%;科瑞金鼎持有4.59%股份。科瑞天诚质押15.11亿股,占上海莱士总股本的30.36%;科瑞天诚及其一致行动人科瑞集团有限公司(“科瑞集团”)、科瑞金鼎共持有上海莱士18.33亿股,合计质押17.47亿股,占上海莱士总股本的35.12%。

  上海莱士表示,发生上述情形,科瑞天诚、科瑞金鼎的质权人国泰君安将根据规定自公告发布之日起15个交易日(针对集中竞价交易方式)或3个交易日(针对大宗交易方式)后的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8575.1万股,占上海莱士总股本的1.72%),且减持期间任意连续90个自然日内公司及一致行动人科瑞集团、科瑞金鼎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总数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通过大宗交易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2%。

  公司称,当前科瑞天诚、科瑞金鼎与上述质权人国泰君安保持密切沟通,积极采取筹措资金、追加保证金或抵押物等相关措施防范平仓风险。本次减持计划受科瑞天诚及其一致行动人后续应对措施等因素影响,是否实施具有不确定性;科瑞天诚及其一致行动人与各债权人积极沟通协调,将根据债权人要求,进行债务展期、筹措资金、追加保证金或抵押物等相关措施防范平仓风险。目前公司暂时不存在控制权变更的风险。

  资管计划触及平仓线

  公告显示,2015年7月-2016年1月,控股股东科瑞天诚参与由鹏华资产发起设立的总规模为15亿元的科瑞莱士资管计划,认购科瑞莱士资管计划的进取级份额。科瑞莱士资管计划的委托资金用于增持上海莱士股票。截至2018年12月7日收盘,科瑞莱士资管计划持有公司股份6498.59万股,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1.31%。

  2015年8月-2016年2月,控股股东莱士中国通过控制的子公司上海凯吉参与由鹏华资产发起设立的总规模为15亿元的凯吉莱士资管计划1期和总规模为3亿元的凯吉莱士资管计划2期,认购凯吉莱士资管计划1期和凯吉莱士资管计划2期的进取级份额。凯吉莱士资管计划1期及2期的委托资金用于增持上海莱士股票。截至2018年12月7日收盘,凯吉莱士资管计划1期持有公司股份6700.1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35%;凯吉莱士资管计划2期持有公司1438.48万股,占总股本的0.29%。

  上海莱士称,因近期股价跌幅较大,前述三个资管计划财产净值已触及平仓线。鹏华资产将根据合同约定,对上述三个资管产品的标的证券拟进行平仓操作。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