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上市券商投资性房地产“家底”:房地产投资节奏放缓

2018-12-12 09:33:55 证券日报

  上市券商投资性房地产“家底”:账面价值接近32.5亿元 房地产投资节奏放缓

  ■本报记者 吕江涛

  近日,某上市券商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出售旗下5套房产引起投资者的关注。而在一个多月之前,还有一家上市券商也曾公告表示,拟出售其名下11套房产。两家上市券商拟出售的这16套房产估值接近1.2亿元。

  有业内人士指出,在业绩不景气的背景下,出售房产也是上市券商可以选择的扮靓业绩的方式之一。

  上市券商“投资性房地产”的家底到底有多厚?2018年三季报显示,有18家上市券商在资产负债表上披露了其在房地产上的投资情况。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上述18家上市券商的“投资性房地产”账面价值为32.47亿元,比2014年年末增加了13.75亿元。

  8家上市券商

  投资性房地产均超1亿元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三季报中,共有18家上市券商详细披露了各自在房地产上的投资情况,分别是中信证券、西南证券、海通证券、兴业证券、华泰证券、方正证券、东北证券、国海证券、广发证券、申万宏源、东兴证券、国信证券、第一创业、华安证券、中原证券、财通证券、中信建投、天风证券。

  按照各自合并报表口径(下同),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上述18家券商的投资性房地产资产合计高达32.47亿元。

  其中,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投资性地产资产规模在1亿元以上的上市券商有8家,分别是中信证券(8.51亿元)、海通证券(2.67亿元)、兴业证券(2.46亿元)、华泰证券(8.03亿元)、方正证券(1.72亿元)、第一创业(3.44亿元)、天风证券(1.41亿元)、国信证券(1.06亿元)。

  剩下的10家上市券商的投资性房地产资产规模都较小。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投资性房地产资产规模分别为:西南证券(0.37亿元)、东北证券(0.31亿元)、国海证券(0.20亿元)、广发证券(0.21亿元)、申万宏源(0.62亿元)、东兴证券(0.32亿元)、华安证券(0.23亿元)、中原证券(0.19亿元)、财通证券(0.25亿元)、中信建投(0.4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证券公司投资性房地产是指为赚取租金或资本增值,或两者兼有而持有的房地产,包括已出租的房屋、建筑物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证券公司在投资性房地产的财务计算上,多数是采用成本法进行的初始计量。也就是说,相关券商的投资性房地产资产,在资产负债表中是以房地产买入成本值计入,不仅并未考虑近年来房价上涨因素的影响,还考虑到了折旧。

  海通证券继续加码

  今年以来增加2.5亿元

  事实上,关于房价的话题的讨论一直经久不衰。作为对市场最敏感的群体之一,券商对房价怎么看?也许从近期券商投资房地产的情况可以看到其对房地产市场的态度。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2014年以来,共有20家上市券商的资产科目中出现过“投资性房地产”。截至2014年年末、2015年年末、2016年年末、2017年年末和2018年第三季度末,这20家上市券商的投资性房地产资产总额分别为18.72亿元、26.41亿元、26.02亿元、32.15亿元和32.47亿元。

  可见,除了2016年外,上述20家上市券商近5年来对房地产投资一直处于加码状态。不过,今年以来,多数上市券商对房地产的投资节奏明显放缓,甚至有所缩水。

  其中,招商证券和长城证券分别在2016年年末和2017年年末将投资性房地产资产降为0;华泰证券近4年以来,投资性房地产资产也一直处于减少状态,从2015年年末的13.02亿元减少至今年第三季度末的8.03亿元。另外17家上市券商中,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有16家公司的投资性房地产资产比2017年年末也都有不同程度的缩水,只有海通证券大幅增长。

  资料显示,截至2014年年末、2015年年末、2016年年末、2017年年末和2018年第三季度末,海通证券的投资性房地产资产规模分别为2046万元、1925万元、1806万元、1686万元和26710万元。可见,与去年年末相比,今年前三季度海通证券的投资性房地产增加了约2.5亿元,增幅为1484.22%。

  对此,一位会计师事务所的专业人士认为,投资性房地产资产折旧会影响整体资产规模。按照当前投资性房地产的类别,行业内一般会有一个公认的30年至50年的折旧年限,然后行业也会据此有个约定俗成的预计净残值率。根据这些数据,会计算出一个年折旧率,年折旧率范围一般在1.9%到3.17%之间。从数据来看,其他券商不一定是减持了手中的投资性房地产资产,而海通证券今年以来对房地产资产的投资可以肯定是大幅增加的。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