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三体》下架!隔几年就这样,都是它惹的“祸”…

2018-12-12 17:50:02 每日经济新闻

  《三体》下架!隔几年就这样,都是它惹的“祸”…

  “《三体》怎么下架了”“在线看了一半竟然看不了!”……近日,多个书友群、贴吧频频传来读者的疑惑,讨论的焦点便是大名鼎鼎的《三体》突然遭遇读书平台下架。

  要知道《三体》可是全世界人民最熟知的中国科幻作品,就连美国总统奥巴马也是《三体》的粉丝。

  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数字化阅读时代已然开启。据今年7月,亚马逊中国发布的2013年至2018年Kindle中文电子书榜单显示,中国数字阅读市场在过去五年发展迅速,Kindle中国电子书店的书籍总量近70万册,较2013年增长近10倍。其中,《三体全集》登顶中文电子书畅销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已不是《三体》电子版第一次遭遇下架,4年前也曾出现过这个情况。看来,不止纸质书,电子书版权同样也是一个令人头疼的关卡。

  阅文集团回应:版权到期,《三体》新版本正在陆续上线

  拿下雨果奖,提名星云奖,到2015年8月,《三体》三部曲在中国的销售量就超过100万册,实现了奖项、销量与口碑的“三赢”。

  《三体》凭借旺盛的生命力,不断地吸引着新粉丝的加入,不过最近一段时间,不少《三体》读者陷入了迷茫期:在线看了一半的书,为什么就看不了呢?

图片来源:微信群截图

  其实,这已经不是《三体》第一次曝出被平台下架的消息了,早在4年前(2014年11月),就曾有同类事件发生。彼时,有读书平台作出相关回复称:《三体》将于19号在所有数字平台暂时下架,但已购买用户不影响下载阅读。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就《三体》电子版此次再度被下架,12月1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后发现,在豆瓣阅读、多看阅读、微信读书app上,只剩下《三体》的有声版,而QQ读书、红袖app上仍有《三体》电子版读物。“有声读物版权和电子书版权是不同的,需要单独授权。”业内资深人士告诉每经记者。

  值得注意的是,微信读书、QQ读书、红袖读书同属阅文集团旗下的读书平台,难道只有“微信读书”下架了《三体》?

  “此前,阅文各平台的《三体》电子版权已于11月底到期,当时已按时下架作品。”昨晚(12月11日)阅文集团相关人士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证实了阅文多个读书平台确实下线过《三体》,“目前,阅文方面已经获得了新的版权授权,授权方为读客,新的版本正在阅文旗下全平台陆续上线。微信读书也在准备中,因为产品排版略有不同,所以上线具体时间有前后。”

  此外,针对QQ读书和红袖读书上《三体》显示的授权信息为“海南省电子音像出版社”一事,上述人士也做出了回答,“版权同样来自于读客,只是该出版社为读客的这套书提供了电子书号。”

  今日14时许,每经记者再次搜索后看到,《三体》系列已重新在微信读书上线。

  电子书版权期限:短则一年,鲜少有超过三年

  在新上线的《三体》电子书上,每经记者看到刘慈欣专门给读者手写了寄语,落款日期是12月1日。这意味着《三体》电子书版权已交由读客文化股份有限公司管理。

图片来源:电子书截图

  如今,越来越多的出版社在出版纸质书籍的同时也会推出电子版,给读者提供更多阅读选择。不过从纸质书到电子书的过程并不简单,考验随处潜伏。电子书版权的每一次交接会引发一系列变化,新鲜出炉的电子书文件,还要与各渠道、平台快速对接,若不及时,便会出现读者突然遭遇在读电子版书籍下线的情况发生。

  拿下一部作品的电子版权后,一般持有期是多长?“从行业来看,签约期限短的一年、长的三年,很少有三年以上的。在版权到期之后,要再重新签约。”出版行业资深人士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透露道,电子版权期一般自签约之日开始,“对版权方来讲,作品版权的期限肯定越长越好,但这主要依赖于作者的意愿。”

  相比图片、视频等来讲,文字的侵权更容易,复制粘贴,轻松完成。即便没办法复制,受利益驱动,有人也会一字一字打出来。“小网站的盗贴散而多,可能有几万家,你告一辈子也告不过来。”《盗墓笔记》作者南派三叔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无奈地说。

  盗版,无疑是电子书面临的最大挑战,“目前业内不能做到100%消除盗版的影响,甚至连50%都做不到。曾经有50位作家联名发起对百度网盘的声讨,但最后不了了之。”上述出版界人士认为,盗版问题单纯依靠个体力量很难解决,希望国家能加大管理惩治力度。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