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昔日“现金奶牛”如今断奶 鸿特科技拟剥离互金业务

2018-12-12 19:25:30 财经网

  昔日“现金奶牛”如今断奶 鸿特科技拟剥离互金业务

  乘着互联网金融的浪潮,加码互金业务曾让鸿特科技(300176.SZ)股价逆市上涨,业绩暴增。如今潮水退去,互金业务业绩下滑,公司股价回落,鸿特科技拟剥离互联网金融业务,回归传统实业。

  剥离互金业务 公司业绩承压

  12月11日,鸿特科技公告称,拟以1.29亿元的转让价格,将旗下从事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广东鸿特普惠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下称“鸿特普惠”)、广东鸿特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下称“鸿特信息”)100%股权,转让给关联方旗下的全资子公司东莞派生天秤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派生信息”)。

  鸿特科技表示,受行业变化影响,2018年第三季度,两家公司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滑,本次转让两家全资子公司的股权,将消除互联网金融行业未来政策不确定性对公司发展的影响。

  此外,鸿特科技同日公告称,公司将终止投资设立全资小额贷款子公司,同时决定注销全资子公司广东鸿特互联网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该子公司自2017年4月设立尚并未开展业务。

  上述动作意味着,鸿特科技拟彻底剥离互联网金融业务。但从财务数据来看,本次拟出售的两家子公司贡献了鸿特科技主要的利润。

  截至2018年前三季度,鸿特普惠与鸿特信息共实现净利润3.18亿元,占当期鸿特科技净利润3.87亿元的82.22%。

  此前主营铝合金压铸业务的鸿特科技,2017年加码互金业务后,公司业绩曾实现暴增。

  2017年,鸿特科技实现营业收入29.7亿元,同比增长104.95%;归母净利润4.91亿元,同比暴增880.12%。子公司互联网金融信息咨询业务为公司增加净利润4.17亿元,占当期公司净利润的84.92%。

  如今,贡献公司逾八成净利润的互金业绩将被剥离,鸿特科技未来业绩或将承压。

  “现金奶牛”断奶

  公告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鸿特信息净利润缩水至482.12万元,鸿特普惠业绩表现则更加“惨淡”,亏损5030.16万元。

  鸿特科技表示,公司战略合作伙伴团贷网拟转型为重点开展线上业务的金融科技平台,收缩线下合作业务,两家子公司未来存在不确定性。

  本次拟出售的两家子公司与团贷网的关系也一直很“暧昧”。审计报告显示,鸿特普惠公司的互联网金融业务通过东莞团贷网平台开展,其对东莞团贷网存在重大的依赖性。

  在业务关系层面,东莞团贷网提供网贷平台服务,鸿特普惠提供助贷服务。财务数据方面,2017年度,鸿特科技的助贷业务营收占总营收比重为46.97%,助贷净利润占净利润总额的84.92%。

  如今受到政策影响,团贷网进行业务转型,鸿特普惠与鸿特信息的助贷业务不能正常进行,两家公司的业绩受到较大的影响的同时,现金流也开始“不健康”。

  公告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鸿特信息与鸿特普惠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4084.55万元、-2.93亿元,而2017年年度两家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还分别为1.18亿元、4.90亿元。

  鸿特普惠财务数据 来源:公司公告

  鸿特信息财务数据 来源:公司公告

  值得一提的是,鸿特普惠现金流“告急”,说好的分红也没有进行。公告显示,2018年8月30日,公司做出股东决定:对全资子公司鸿特普惠截止2018年6月30日的未分配利润5.39亿元,实施分红5.1亿元。

  来源:公司公告

  查阅鸿特普惠的审计报告发现,2018年,鸿特科技曾6次向鸿特普惠借款,同时鸿特普惠将鸿特精密6000万元的债券转让给上市公司。截至报告期,鸿特科技共欠鸿特普惠3.9亿元。而此笔借款与鸿特普惠应进行分红的5.1亿元应付股利进行抵消,意味着上市公司将损失约1.2亿元。

  昔日作为上市公司“现金奶牛”的互金子公司,如今已呈现出“断奶”的趋势。对于鸿特科技而言,剥离互金业务后,公司如何回归传统主业,还是一个亟待考虑的问题。

  【作者:白夜】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