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一个月跌掉七成,和信贷能活下来么?

2018-12-12 21:10:52 环球老虎财经

  一个月跌掉七成,和信贷能活下来么?

  王雪微

  美股存活不多的P2P公司中,和信贷仍然在苟延残喘,没有明显利空的环境下,和信贷一月暴跌7成,即便出手回购亦无力回天。和信贷目前屡屡被传出“提现困难”,上线债转与智投被用户指为“变相强迫复投”。大幅流失的借款人、投资人,骤然跌落的收入与借款总额数据之外,和信贷在最近一期的财报中净利润也自上市后首度转为负数。

  而此时的和信贷除了大手笔回购股票以外,更斥资160亿美元收购印尼网贷平台,运营费用也直线飙升。

  12月10日晚间,和信贷宣布其将在未来12个月内最多回购累计2500万美元代表普通股的美国存托股。在回购消息的刺激之下,和信贷于12月10日当日实现了17.99%的涨幅,日内振幅达38.62%,似有一扫此前颓势之意。

  隔日,又有消息显示,和信贷宣布其与一家合作伙伴签署投资意向书,拟以2亿元人民币收购其少数股权。跌跌不休之下,和信贷欲斥资2500万美元回购股票的消息不失为振提股价的一剂“强心针”。可到了12月11日,和信贷便延续了此前的下跌趋势,当日跌幅10.31%。

  雪球上,和信贷动态市盈率已经跌到了1.8倍——其几乎是估值最低的中概股,在和信贷强势的市值管理操作下,作为美股幸存为数不多的内资P2P平台,和信贷是否能够在网贷寒冬中存活?

  雷潮幸存者的艰难时刻

  相对于回购股票的短暂刺激,置身网贷行业的滚滚雷潮之中,单一信贷的业务模式在监管趋严之下更加凸显出未来的不确定性,平台运营更屡遭用户质疑,和信贷所面临的信任危机正与日俱增。

  2017年11月3日和信贷登陆纳斯达克,当日市值一度冲过5亿。然而“高光时刻”总是短暂,时隔一年有余,和信贷的市值便已从5亿跌至1.01亿。Choice数据显示,上市的一年时间里,和信贷的股价跌去47.88%,几近腰斩。而从11月3日至今,和信贷的股价则再度跌去了7成有余。

  数日前和信贷披露的2019财年二季度财报中,暴露出期内业绩下滑、费用暴增等问题,对本就于11月间股价已跌跌不休的和信贷而言更是雪上添霜。

  12月3日晚间,和信贷发布了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2019财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报。报告显示,期内,平台收入同比下降82.9%至360万美元,净亏损达1740万美元,经调整的净亏损为1249万美元,同比下降198.58%。这也和信贷在上市以来首次于财报中出现亏损。

  更加令人担忧的是,报告期内,平台促成借款总额同比下降87.4%至3380万美元,此外平台借款人人数、出借人人数也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报告期显示,期内和信贷借款人数和投资人数分别为2183人、38825人,环比分别减少92.5%、42.6%。

  毕竟是在更为注重公司业绩的美股上市,和信贷业绩的跳水自然也伴随着其股价的跳空低开,于财报发布当日跌幅达27.72%。

  不过在其管理层看来,尽管业绩下滑显著,在不利环境中和信贷仍有可取之处,“尽管面临如此不利的环境,我们在平台借款余额等一系列指标上的表现仍跑赢行业平均水平。本季度全行业的借款余额同比减少25%,而我们同比增加88%;全行业的借款余额环比减少17%,而我们环比仅减少11%。”和信贷CEO周歆明在财报中表示。

  和信贷在这一季度里增长的不仅是借款余额,运营费用支出也于此间大幅上升。财报显示,和信贷本季度运营费用支出总额为2110万美元,同比增加222%。和信贷表示是由于销售和营销费用、一般和行政费用以及股份补偿增加导致。

  今年中,和信贷不仅成为此次阿根廷国家队中国互金唯一赞助商,还在多部热播剧“露面”。此外,和信贷还在《扶摇》等今年热播IP电视剧中插入广告。

  和信贷的大手笔不仅在运营费用上,8月间,和信贷斥资160万美元收购了印尼消费分期贷款互联网借贷平台MusketeerGroupInc.20%的股权,进行了公司第一次跨境投资。

  7、8月间现提现延迟,债转缓慢,经营堪忧艰难“过冬”

  今年5月,既有网友在论坛发帖称其于和信贷提现遇到困难。7、8月间,更多关于和信贷无法提现的帖子出现在论坛当中。

  在最新一季的财报中和信贷表示,“本季度优先推广债权转让服务,即出借人可在其平台直接进行债权转让以实现退出。”然而,和信贷所推行的债权转让模式与新上线的智选自动投标服务,在用户的眼中,却成了“变相强迫投资人复投”。

  图片来源:网贷之家

  有用户在网贷之家发帖称,其欲从现有项目中退出,却收到平台提示预计需等待90天。截图中,平台温馨提示,“现在可转投至智选自动投标服务享加息,服务期满后可自动转让不排队”。在该名用户看来,平台是故意让其选择转投。

  图片来源:网贷之家论坛

  据其官网披露的月报信息显示,截止到2018年07月31日,和信贷注册用户总数为283.9万人,待还余额为98.97亿元。

  12月12日,雪球平台上线了一期“和信贷CFO解读2019财年第二季度财务业绩”的访谈。有投资者在雪球上向其提问,“公司2017年11月上市但是股价持续破发,考虑有什么措施来维护股价和股东利益?”和信贷则表示,其相信良好的业绩是股价的基础,将用实实在在的业绩来回报广大投资者。

  截止2018年9月30日,和信贷网站上线至2016年3月31日促成的贷款累计净坏账率为5.51%;2016年4月1日至2017年3月31日促成的贷款累计净坏账率为4.11%。和信贷表示,其把逾期超过90天的贷款定义为坏账。

  此外,和信贷表示,公司拥有健全的风控体系,其作为一家信息中介平台,所有平台匹配的贷款均由长安责任保险公司提供履约责任保险,若出现坏账,将由长安责任保险公司先行赔付给出借人,然后再由长安责任保险公司向借款人追偿。

  事实上,巨额的赔付压力,已令长安责任保险陷入困境之中。长安责任保险于11月15日公布的《2018年3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其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已分别由上季度末的76.1%、152.3%降至-41.5%、-41.5%。据了解,长安责任保险前期为P2P兜底的“履约险”已经赔付了近20亿元,未了余额也接近22亿元。

  纵观已上市互金公司,有的正努力开发新的业务条线以期带来新的增长点,也有的平台以缩量应对行业低谷。在财报不佳,口碑渐弱,股价一跌再跌的背景下,和信贷是打算以何“过冬”?

  值得注意的是,反观投资者的“踩踏”,数据却显示三季度以来机构投资者却对和信贷多有增持。

  图片来源:choice数据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