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严禁违规在八类区域建主题公园,黑龙江出手了!

2019-12-12 13:17:4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12日电(张燕征)近日,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公布《关于规范主题公园建设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根据《报告》,黑龙江将严禁违规在自然保护区、文化自然遗产、风景名胜区等生态保护红线区域选址建设主题公园。

  黑龙江大兴安岭资料图 中新经纬 张燕征 摄

  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表示,将对主题公园进行合理界定范围、明确规模等级,严格执行《关于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的若干意见》要求,将拟开展的项目列入重点项目库中,提前介入、主动对接,告知环保要求,并指定专人服务,开通绿色通道,在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依法履行环境影响评价程序。

  此外,在环评文件审批过程中,将与发改委等部门沟通协调,把严格用地管理、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严格核准程序、严控房地产倾向、严防地方债务风险等各项要求落到实处,科学论证主题公园项目的数量和布局,采取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措施,严禁破坏生态环境,坚决杜绝新建主题公园项目带病审批、带病过关。

  其中,文化自然遗产、自然保护区、重点(重要)生态功能区、风景名胜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森林公园、地质公园、其他生态保护红线区域将严禁违规建设主题公园。

  事实上,去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资源部等五部委联合印发《关于规范主题公园建设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全文共5大项17条,对主题公园开发的方方面面进行了具体界定和规范。

  景鉴智库创始人、中国主题公园研究院研究员周鸣岐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黑龙江省出台的新规可视为对去年五部委联合发布《指导意见》的具体落实。

  “一般建设主题公园的地方都在城市近郊或者流量景区附近,这也导致很多地产开发企业打着发展‘主题公园’的旗号进行大规模圈地。新规出台对主题公园的建设区域进行了具体限制,能够有效防止房地产企业在文旅领域的盲目发展与资源浪费,并且有助于生态环境的保护。”周鸣岐称。(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