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上交所资本市场研究所:科创板制度设计主要考虑三方面因素

2018-12-13 03:22:10 证券日报

  科创板制度设计主要考虑三方面因素

  “科创板的制度设计主要考虑了三方面因素,分别是市场包容性、定价有效性和投资者保护。”上交所资本市场研究所所长施东辉昨日在出席一论坛时,就科创板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介绍。

  在市场包容性方面,科创板将在上市制度方面进行自主创新,对各种不同类型、不同规模、不同产业属性的企业提供融资便利,通过各种条件的各种组合,设计不同的发行条件。在定价有效性方面,在设计时对交易机制进行了一系列的创新。在投资者保护方面,必须考虑投资者保护的充分性和有效性,科创板会参照金融资产和投资经验推出投资者适当性制度。此外,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另外一个有力举措就是将实施严格退市制度。

  对于科创板的退市制度,瑞银证券认为可以借鉴成熟资本市场的经验,逐渐让退市常态化。科创板作为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试验田,退市指标可以更为明确,退市通道可以更为畅通,既要保证每家有潜力的企业都有上市机会,同时也要为市场不认可的已上市企业提供完善的退市制度,优胜劣汰,始终保证科创板公司的流动性。

  业界对科创板充满期待,因此,什么时候能够正式推出,也成为各方关注的一个焦点。对此,施东辉称,明年上半年推出是大概率事件。

  毕马威中国资本市场咨询服务合伙人刘大昌称,科创板预计会于2019年推出,并会引起有意在中国内地上市的“新经济”公司的浓厚兴趣。

  刘大昌同时认为,科创板预计将能够让市场有更大能力吸纳和支持高科技及创新企业,同时提供一个平台试行IPO注册制。

  施东辉表示,推出科创板,意在增强境内资本市场服务创新企业发展的能力、破解科创企业融资困局。同时,科创板是制度增量改革的试点,通过在发行上市交易监管配置方面进行相关自主创新,形成可以复制、推广的经验,再对存量市场进行改造和优化。

  瑞银证券认为,科创板的推出势必将增强中国资本市场的竞争力。借助于科创板的推出,中国资本市场能够进一步向国际成熟资本市场靠拢,推动中国实体经济的转型和发展。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