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4+7”新政施压夺冠热门 医药股回调诱发公募排名生变

2018-12-13 07:16:54 21世纪经济报道

  “4+7”新政施压夺冠热门 医药股回调诱发公募排名生变

  本报记者 李洁雪 深圳报道

  12月12日,医药生物(申万)板块下跌0.69%,尽管相比12月6日和7日的暴跌而言有所趋缓,但因“4+7”带量采购新政引发的医药板块短期剧烈调整仍在延续。

  截至收盘,上海莱士(002252.SZ)一字板跌停,连续四日跌停;普利制药(300630.SZ)、正川股份(603976.SH)等大跌5%以上。

  受此影响,重仓该板块的基金净值遭遇大幅回撤,个别此前有望夺冠的热门产品更是因此而排名大变。

  同一天,多位受访基金经理指出,由于药品竞价结果远超市场预期,医药板块的估值短期内或将继续承压,因“4+7”带量采购新政带来的负面影响将需要更长时间消化。

  医药主题基金遭“重创”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以5日涨跌幅来看,医药生物板块最近5个交易日已下跌8.2%,跌幅位列28个申万一级行业首位。自12月6日“4+7”带量采购谈判开始至12月12日收盘,A股申万医药生物板块市值蒸发高达2931亿元。

  其中,上海莱士、乐普医疗(300003.SZ)、华东医药(000963.SZ)、普利制药、辅仁药业(600781.SH)和华润双鹤(600062.SH)等6只个股其间跌幅均在20%以上,上海莱士跌幅高达34.38%。

  从三季报来看,这些公司三季末均有机构驻扎在内,尤其是乐普医疗,三季末同时有4家QFII、5只社保以及133只基金持有该股。如若未能及时撤离,这些机构都不可避免地要承受这波突如其来的暴跌。

  相关基金的净值折损表明了“出逃不易”。记者统计数据显示,在12月6日至10日的三个交易日中,跌幅超过8%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多达18只(分份额统计,下同),跌幅7%以上的有38只,而跌幅5%以上的多达112只,这些基金普遍与医药健康主题相关。

  其中,跌幅最大的是南方新兴消费进取、华夏医疗健康、华夏乐享健康,这几只基金跌幅都在10%以上,南方新兴消费进取由于是结构型产品跌幅多达14.17%。

  更为尴尬的是,原本业绩排名靠前的多只主动权益类基金也因此轮大跌而受伤严重,其中颇具夺冠希望的热门选手——富国精准医疗截至12月11日的最新排名已经跌至混合型基金收益第5位(剔除规模0.5亿以下的迷你基金及偏债混合基金,下同)。

  12月6日至12月10日期间,富国精准医疗净值回撤了6.39%,年内收益从截至12月5日的16.4%变成截至12月11日的9.86%。富国新动力在12月6日至10日间下跌超过3.8%。

  截至12月11日,目前排在混合型基金收益榜单前三位的分别是:中邮尊享一年定期收益15.78%,前海开源沪港深汇鑫C收益10.96%,富国新动力A收益10.41%。

  从净值波动曲线来看,前海开源沪港深汇鑫C今年前十月基本处于空仓状态,11月起突然开始发力,短短一个多月净值陡然上升超越众多基金。今年9月底,前海开源联席董事长王宏远公开提出“贸易摩擦利空已出尽”的观点,该基金11月以来的积极动作或与此有关,使其成为年度混合基金冠军争夺战中的黑马。

  股票型基金方面(剔除0.5亿元以下的迷你基金),收益前十席位的排序同样因医药黑天鹅而遭遇改写。

  其中,受冲击最大的是上投摩根医疗健康,该基金截至12月5日的年内收益为9.93%,以绝对领先优势位于主动股票型基金收益榜单首位。然而12月6日至10日,该基金净值暴跌7.48%,截至12月11日的年内收益被打至2.4%,瞬间被建信稳健、南方女性消费收益、诺安策略精选等超越。目前建信稳健以4.7%的收益位列主动股票型基金收益首位。

  医药板块或持续承压

  实际上,带量采购政策早在8月即在网上传出,至11月15日正式发布,再到12月6日预中选完成,在此过程中留有一定时间给基金经理考量风险,为何仍有众多基金未提前减仓?被问及此问题时,多位买方人士直言“来不及”。

  “是否减仓其实存在很大偶然性”,深圳一位机构人士12月12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由于对医药板块长期看好,基金经理可能不好因为短期出现干扰因素就贸然进行减仓。而且最关键的是,这次医药板块大跌确实是由于仿制药价格跌幅大大超出了市场的预期。”

  同日,另一位基金经理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直言,“确实没有预期到仿制药价格会跌这么猛,不过大跌开始后已经逐步卖出了较多相关筹码。”

  被问及对医药板块的后期走势看法时,受访机构人士多认为医药板块短期估值依然会承压,长期而言则要分细分方向来看。

  深圳一位私募人士12月12日向记者指出,“整个医药降价,包括更多药物纳入医保,医疗改革,这些明显是国家意志,医药行业肯定会经历阵痛,而且这个阵痛期可能会持续较长一段时间,但长期来看,未来肯定还是有机会的。”

  上投摩根医疗健康基金经理张一甫则表示,行业差异化足够大、公司类别足够多,仿制药只是很小的一部分,仿制药降价空出的医保额度会由更有临床价值的品种填补,同时国内消费的基数和深度也蕴含着较多医疗个人消费的投资机会。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