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中国城市营商环境哪家强:一线城市排前四

2018-12-13 07:17:15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城市营商环境哪家强:一线城市排前四,这些城市也有优势

  本报记者 定军

  实习生 年可可 北京报道

  12月12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布《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2018》,综合排名前十位城市依次是北京、上海、深圳、广州、重庆、成都、天津、杭州、南京、西安。

  报告还公布了基础设施、人力资源、金融服务、政务环境、法制环境、创新环境、社会环境七个评价维度排名前十位的城市榜单。评价结果显示,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四座一线城市营商环境总体水平居前,在综合排行榜中分别占据前四位。

  在优良营商环境打造上,综合实力居前的核心城市在整体水平上领先,而其他城市则在各自的优势领域展现特色。

  评价指标涉及民企难题

  《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2018》排名前十的城市中,四大一线城市位居前四名,其他6个城市均为副省级或直辖市。

  国家统计局原司长黄朗辉告诉记者,各个机构都可以进行营商环境水平测算,选择的指标不一样测算结果也会有差异,要注意的是,选定指标要有可比性。同时数据来源要可靠,要避免被干扰,请第三方机构进行调查显得比较重要。

  11月2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建立企业参与营商环境政策制定的工作机制,支持开展第三方评估,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2018》选取了4个直辖市(北京、天津、上海、重庆),27个省会城市和自治区首府(石家庄、太原、沈阳、长春、哈尔滨、济南、南京、杭州、合肥、南昌、郑州、武汉、长沙、福州、广州、海口、成都、贵阳、昆明、西安、兰州、西宁、南宁、呼和浩特、银川、乌鲁木齐、拉萨),以及5个计划单列市(大连、厦门、青岛、深圳、宁波)作为评价对象。

  在基础设施评价上,广州、海口、深圳居前。广州凭借不断强化城市枢纽网络功能和华南地区领先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排名第一。海口以其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和不断改善的医疗卫生条件,表现抢眼,位列第二。深圳排第三名,在公共绿地等宜居环境营造、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在全国领先。

  在金融服务维度方面,上海、北京分列一二名,与其他城市拉开较大距离,表明这两个城市在金融资源的充裕程度以及使用效率方面表现优异。

  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上海具有深厚的金融发展底蕴和健全的金融市场体系。同时,上海也是中国金融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在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跨境人民币使用,沪港通、债券通、原油期货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的先行先试,为中国金融改革开放进行了积极的探索,积累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近年来,北京金融创新发展势头强劲,文化金融和绿色金融表现尤为活跃,成为北京金融发展的主要“拉动力”。深圳、天津、重庆、成都、广州也在此领域表现优秀,分别位列3至7名。

  报告选取的金融服务评价维度与民企当前遭遇的发展难题贴近,不少民企面临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中央民企座谈会提出解决民营经济发展问题6个方面政策举措中,就包括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12月12日,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告诉记者,民企缺少抵押物,本身投资风险高,而金融机构投资偏好风险低的领域,银行信贷对民营企业的开放相对谨慎。此外,今年民营企业融资难或中小企业融资难也表现在其它融资渠道受阻。原来可通过资本通道融资,现在难以办到。

  四大一线城市排前四

  无论是之前世界银行的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调查,还是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中国广播电视总台,以及国家发改委的城市营商环境评价报告,北上广深一线城市排名均在全国靠前,一些国内外投资商对此也深有感触。

  特斯拉公司全球副总裁任宇翔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营商环境报告发布会上指出,投资项目落地反映了营商环境好坏。自从2013年特斯拉进入中国市场,感受到了中国各地政府的高度关切和极大的支持。因此,2018年7月份特斯拉宣布在上海建立首个海外创新工厂。上海市区各部门全力支持,提供了定制化的服务,加快了项目落地的进程,从7月10日签订合作备忘录到10月17日土地宅转仅用了三个月时间。

  无论报告采用哪些指标,往往一线城市和一些新一线城市的营商水平高,这反映在注册企业时间短、开办企业快、每千人注册企业数量多、执行合同快等方面。

  在世界银行最新的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报告中,上海和北京两个样本城市很多指标改善较快,上海开办企业的办事环节和耗时从前一年的7个环节22天,减少到了4个环节9天;北京开办企业环节从原来的7个压缩为4个,办理时间从原来的24天压缩到8天。但是,世行报告指出,中国在施工许可、纳税负担等方面仍面临挑战。

  TCL集团董事长李东升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营商环境报告发布会上指出,TCL先后在深圳、武汉、贵州投资超过一千亿的项目,各地营商环境不同,对企业发展的影响不一样。在深圳投资的半导体投资项目460亿元,征地面积100万平方米,涉及到政府基础设施配套等问题是一个庞大的项目。深圳市政府使得该项目能够提前一个月动工,最终企业提前得到经济回报。

  “我们有信心未来整个国家的营商环境和更多城市的营商环境会持续改善。”李东升说。

  很多营商环境一些深层次问题要尽快解决,针对民企很难获得贷款的营商环境问题,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接受记者采访表示,在一些互联网金融机构包括网上商业银行的无抵押无担保做得比较成熟。传统商业银行联动供应链、科技金融、互联网金融的投贷,可以跟商业银行传统的信贷业务结合。

  “由于中国社会信用体系不完善,企业的社会诚信水平较低,所以银行贷款不敢加大力度。”郭田勇认为,做好民营小微贷款,需要商业银行自身创新,另外要给企业降税,政府层面也要营造良好的社会信用体系。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