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财人>>正文

“债券之王”格罗斯跌落神坛:身家大幅缩水

2018-12-13 09:10:22 中国证券报

  比尔·格罗斯坠落神坛 昔日“老债王”业绩泯然众人

  □本报记者 陈晓刚

  “从我自己的利益角度考虑,我的全部身家都在这里,怎么会去睡觉或是休假?”今年以来,有媒体屡屡报道称,由于今年业绩惨淡,比尔·格罗斯已经“破罐破摔”,不太关心自己的基金表现。针对质疑,格罗斯显得十分无奈。

  作为驰骋市场40多年,有“债券之王”美誉的格罗斯,还没有完结的2018年实在是一场噩梦,他在今年连续遭遇暴击,管理的4只基金全部陷落,其身家也大幅缩水。

  2月先遭当头棒喝

  格罗斯管理的骏利亨德森全球无限制债券基金今年一整年都不太顺。2月上旬,美联储可能加快升息节奏的预期突然导致金融市场出现大幅波动。骏利亨德森全球无限制债券基金的净值在2月5日一天就下跌0.83%,2018年的回报率骤然出现负值。这是该基金净值自2016年12月30日以来出现的最大单日跌幅;同时该跌幅也创下了晨星公司追踪的64只资产超过2000万美元非传统债券基金的最差单日表现记录。

  此前披露的投资组合数据显示,骏利亨德森全球无限制债券基金近四成资金投向了投资级美国债券,超过两成资金投向了高收益美国债券;在地区市场选择上,超过七成的资金投向美国市场。许多市场人士很惊讶,若按上述投资组合,为什么格罗斯的基金会出现如此大的损失?

  很快,一些财经媒体猜出了答案。格罗斯的基金之所以大亏,很可能是因为他一直在做空波动性,比如卖出一些价外看跌期权,并获取一次清偿权利金,若市场能够一直保持稳定,格罗斯将获利不菲。事实上在今年2月之前,做空波动性的策略一直是美股市场上稳赚不赔的好买卖。然而,2月以来市场大起大落实在恐怖,代表波动性的VIX恐慌指数大幅飙升。格罗斯败在没有料到市场风向来了180度的大转变。

  5月又逢意大利“黑天鹅”

  2月初的暴亏后,格罗斯为提高基金回报率竭尽全力。从申报文件中可以看到,格罗斯将其期货风险敞口的平均水平大幅提高,并对衍生品大规模押注。一个多月后,骏利亨德森全球无限制债券基金2018年回报率再度回到正值。但格罗斯忽略了一点,投资期货以及相关衍生品确实可以大幅提高回报,但也可能造成异乎寻常的亏损。

  5月29日,骏利亨德森全球无限制债券基金净值暴跌3%,又创出了大型债券基金2018年的单日跌幅纪录,投资者对此目瞪口呆。很多批评人士说,格罗斯管理的是债券基金,竟然出现如此跌势,“要么是交易完全失败,要么就是杠杆非常高”。英国金融时报撰文讽刺说,格罗斯已经完全“失去了债王的光彩”。

  格罗斯随后发声,将此次暴亏归咎于自己押注德国国债收益率和美国国债收益率之间的差距将会收窄。他说,自己的策略本来毫无问题,之所以遭到重大损失“是由于意大利有可能离开欧元区而引发的美债与德债收益率差距骤然扩大的结果”,“这是那糟糕的一天和糟糕的交易的基础”。

  截至6月底,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相对于同期限德国国债的利差从三个月前的224个基点扩大至256个基点,为2016年以来最大季度升幅。骏利亨德森全球无限制债券基金被迫结束了这个亏钱的交易策略。日后提交的申报文件表明,格罗斯在这个交易策略上使用了期货加倍押注,只可惜来自意大利的“黑天鹅”翅膀扇错了方向。

  2018年上半年,骏利亨德森全球无限制债券基金亏损超过2亿美元,其中利率期货一项就亏损了超过1.5亿美元。

  债基欲靠股票投资翻身

  上半年的惨败令许多投资者心灰意冷,骏利亨德森全球无限制债券基金连续数月遭遇赎回。到了8月底,该基金管理的资金已从去年12月底的22亿美元接近腰斩,缩水至11.5亿美元。甚至连格罗斯自己在该基金中的私人资金,也从7.75亿美元撤至不到6亿美元。

  格罗斯的老板,骏利亨德森集团首席执行官迪克·威尔也说,作为以往的债市传奇,格罗斯的表现“令人失望”,“他需要一些时间摆脱这种处境”。

  7月底是骏利亨德森全球无限制债券基金今年最难熬的日子,基金年度回报一度为负7.5%。在格罗斯的努力下,基金年度回报在10月初回弹到负6.3%的水平,截至12月上旬,该基金年度回报为负5.23%。

  查阅持仓情况可以看到,作为一只“债券基金”,骏利亨德森全球无限制债券基金在今年第三季度底却持有超过两成的股票资产。该基金重仓品种前四位分别是:安泰保险(AET)股票、希捷公司债、ALLY金融公司债和快捷药方(ESRX)股票。更幸运的是,安泰保险、快捷药方两只股票不仅在10月以来的美股跌市中丝毫无损,还双双走出了上扬走势,不禁令人慨叹:“债王”的“选股”能力还是不错。

  骏利亨德森全球无限制债券基金2016年回报率4.98%、2017年为2.16%;目前距离2018年结束还有半个月时间,基金2018年度扭亏几无可能。昔日债券之王,如今的投资成绩可谓泯然众人。

  很多年前,格罗斯曾描述自己的投资生活称:“当你真的沉浸其中时,你会发现,这是一场游戏,有输有赢,每天早上都会重新开始一场战争。”然而,1944年生人,已经74岁的格罗斯毕竟已经老了,他还能适应每天早上都会重新开始的“战争”吗?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