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应届毕业生期望月薪5331元,最想到北京工作

2018-12-13 14:17:2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13日电 作为就业市场的主力军和特殊人群,大学生就业一直受到各方关注。学年过半,2019届应届生也开始陆续进入择业阶段,由智联招聘发布的《2019届应届生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显示,今年应届生的就业景气指数高于去年,大学生平均期望月薪同比下降1%,为5331元。

  11月底,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林蕙青在2019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上指出,2019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834万人,比2018年将多出13万。

  毕业生增多,就业形势如何?报告显示,从应届生的招聘、求职方面来看,供需双方的数据都呈上升趋势,其中需求人数同比上升81%,求职人数同比上升21%,需求增长幅度高于供给增长幅度。另外,2018年,大学生就业景气度指数为2.68,较2017年的1.78有所提升。也就是说,每1个求职者面对2.68个岗位人数需求,2019届应届生求职形势整体好于去年。

  哪些行业、职位比较容易就业?

  从行业上来看,2019届应届生就业景气度排名第一的是中介服务业。数据显示,这一行业的需求人数同比上升5.45%,但求职人数下降了4.5%,因应届生对中介服务业的就业体验认可度不高。此外,教育培训、外包服务、互联网/电子商务和酒店餐饮行业的应届生就业景气度都名列前茅。值得注意的是,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的就业景气度有小幅同比下滑。另一方面,航空/航天研究与制造、银行、能源/矿产/采掘/冶炼等行业针对应届生的就业景气度较差。

  从职位上来看,就业景气度排名第一的是销售业务相关职位,就业景气指数为1.35。此外,地产中介、教育培训等职位的景气度排名也比较靠前,但景气指数均小于1。而高级管理、IT管理等职业的就业景气度较差,很大程度上由于这类职位对工作经验和职场积累的要求比较高,很少对应届生开放。

  从企业性质来看,民营企业、合资企业和股份制企业的大学生就业景气度最高,分别为3.85、2.01和1.77,这些企业对应届生的需求也持续上升,与去年同期针对应届生的招聘人数相比,分别增长了109.33%,74.43%及47.66%。国企、上市公司和外商独资公司的大学生就业景气指数较差,分别为0.22、0.55和0.62,均低于1。其中国企出现了供给和需求双降的局面,需求人数同比降低了9.66%,投递(简历)人数同比降低了15.46%。

  从企业规模来看,2019届应届生在中小微企业的就业景气度均高于1,20-99人以及100-499人的中小企业就业景气指数分别达到7.47和5。小微企业对应届生的需求量很大,其中20-99人规模的企业针对应届生的需求人数同比增加了2倍。500人及以上规模的大型企业就业景气度较低,均在1以下。500-999规模的企业求职人数上升了7.7%,但这一类型的企业应届生就业形势最差,就业景气指数仅为0.3。这意味着,初创型企业针对应届生释放了更多的就业机会,成熟型大企业对应届生热情不高。

  应届生期望月薪同比降低 北京成最期望就业城市

  大学生期待的平均月薪在降低。智联招聘数据显示,2019届应届生平均期望月薪为5331元,低于2017年的5409元,同比下降1%。

  应届毕业生最想在北京就业。数据显示,2019届应届生最期望就业的城市是北京,上海和深圳分别排名第二和第三。其中,选择北京为理想目的地的应届生占比14.7%,而上海和深圳则分别为6.8%和6.1%。

  值得注意的是,新一线城市表现抢眼。西南部中心城市成都就超越传统一线城市广州,在大学生期望就业城市中排名第四,广州排名第五。而郑州、天津、杭州、西安和南京等其它新一线城市也备受年轻学生们青睐。(中新经纬APP)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