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高管离职、定增终止 业绩下滑的海正药业还能重回辉煌吗?

2018-12-13 15:24:1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13日电(高晓锳)12月12日,缺失法定代表人一个月的海正药业终于确立了新的法定代表人。据公司披露,海正药业新任董事长蒋国平成为新的公司法定代表人,工商手续已变更完毕。

  一个月前,71岁的海正药业原董事长白骅“因年龄和身体原因”递交了辞呈。在灵魂人物离职的同时,海正药业违规遭处罚、定增终止更让业绩雪上加霜。新任董事长履历显示此前并无行业经验,他能带领海正药业重回正轨吗?

  高管频频离职 业绩下滑严重

  公开资料显示,海正药业创始于1956年,至今已有62年的历史,注册资本9.6亿元,总资产220亿,净资产近80亿元,由浙江海正集团和浙江省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掌控着一二股东的位置,分别持股33.2%、8.96%,实控人则是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人民政府。

  值得注意的是,包括白骅在内的近20名高管,几乎没有持有公司任何股份。在这一年中,白骅等多位在任高管已被上交所公开“点名”了两次,并通报中国证监会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同时被记入了上市公司诚信档案。

  中新经纬客户端发现,近三年间,海正药业内部频现人事变动,除董事长白骅外,从副董事长、董秘到监事、高级副总裁等多个高管均相继离职,公司财务总监更是一年一换。

  海正药业高管辞职公告 来源:公司公告

  中新经纬客户端在招聘网站看到,在职员工对公司的评价中不乏“离职率高的吓人”等评语。wind数据终端数据显示,2017年海正药业的高管团队中,财务总监年薪仅11万,董秘年薪也只有15万。对此,有专家曾公开指出,海正药业一直缺乏针对管理团队的有效激励机制。业内猜测,这或许与海正药业经营理念老化和业绩下滑不无关系。

  据海正药业三季报显示,公司当期实现营收78.05亿元,同比减少4.55%;扣非后净利润亏损1.09亿元,同比减少514.44%。从历年年报和中报看来,自2015年开始中报业绩便出现下滑,数据显示,2015年-2017年,海正药业中报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675.63万元、2034.17万元和1350.40万元,分别下滑了78.33%、44.66%和33.61%。尽管2018年年中归母净利润有所回升,但也仅有1484.50万元,同比增长9.9%。

  海正药业历年归母净利润变化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

  与此同时,中新经纬客户端发现,在年利润方面,近6年间一直波动较大,自2012年出现下滑后,随后两年的短暂微涨并未能挽救接下来的巨额亏损,2016年的归母净利润亏损至9443万元,同比下滑了796%。

  违规被罚、定增终止等更让业绩雪上加霜

  除了业绩下滑严重,高管频频辞职外,频遭监管处罚也阻碍了海正药业近两年的业务发展。

  去年12月,海正药业因业绩预告存在重大差错,重大合同披露不及时、不完整,被上交所公开谴责,时任董事长的白骅被予以通报批评;同年2月,因未能及时补充披露海正辉瑞的供货信息,又收到证监会浙江监管局的《决定书》;两个月后,海正药业再次因为年报业绩预告存在重大更正而遭到“警示”;11月,又因在信息披露、规范运作等方面存在违规,而再次遭到上交所的纪律处分,白骅等高管也被公开谴责。

  祸不单行,在三年间又频繁遭到原料药出口禁令限制。2015年9月公司收到美国FDA进口禁令,2016年9月又收到欧盟EMA进口禁令,两张禁令使得公司的原料药出口业务面临巨大压力,这让本就业绩增长乏力的海正药业更是雪上加霜。

  此时,白骅意识到了原料药向制剂转型的紧迫性,提出了三大转型战略:从原料药向制剂转型,从化学药向生物药转型,从仿制药向创新药转型。然而,随着海正药业加大了研发投入,负债也开始高企。

  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公司负债总额137.6亿元,截至2018年9月30日,海正药业的负债总计就已经达到了142.8亿元,但账上的货币资金仅有22.65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4.45%。

  为了缓解压力,海正药业2016年便开始计划实施定增,募集资金不超过9.41亿元。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均在50%以上,明显高于同行业其他上市公司同期平均资产负债率水平。本次定增募集资金除偿还银行贷款外,拟用于岩头西区冻干制成品技改项目的建设,生产抗感染类药物。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将有助于公司增加自有资金,有效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增强财务稳健性和提高公司抗风险能力并降低公司融资成本。

  但近日,这一定增计划也宣告“泡汤”。有分析指出,此次定增的终止会给海正药业持续带来资金压力。但在美柏医健医药投资人戴有文看来,海正药业的地方政府参与度很好,定增虽然不符合市场机制,但如果当地政府全力支持,也不排除能度过经济危机。“不过即便如此,它也已经不是一家优秀的企业了。”戴有文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说。

  新掌门能否挽回颓势?

  白骅辞职后,市场开始寄希望于刚刚上任的董事长蒋国平。

  公开资料显示,蒋国平曾任椒江市商业局业务股副股长、椒江市外轮供应公司副经理(主持工作)、椒江市府办财贸科科长、椒江区(市)府办副主任、椒江区工业局局长、椒江区经济贸易局局长、椒江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椒江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从履历看来,蒋国平并没有医药行业经验,能否带领海正药业走出低谷成为关注的重点。易观国际医药分析师陈乔姗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说,现在行业里聘用没有医药企业从业经验的人做管理者的情况越来越少,因为医疗行业对于资源和渠道的依赖性非常高,这一点在依旧处于上升期的互联网医疗中表现更为显著。

  但在北京鼎臣医药咨询创始人史立臣看来,目前海正药业经营方向并不明确,比如产品如何布局,在医药行业中如何体现自身价值,以及未来企业如何发展等。因此,新掌门人能否正确把握现如今海正药业的经营方向是最大的考验。(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