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2018各省IPO数量排位赛:江苏过会最多,湖北成黑马

2018-12-13 15:48:11 券商中国

  2018各省份IPO数量排位赛:江苏过会家数最多,湖北成黑马,10个省份颗粒无收

  李欣芸

  2018年是IPO的“小年”,特别是各中小投行的IPO项目,更是不景气,从各省份的IPO数量来看,也出现了新变化。

  在过会数量上,江苏暂时领先,超过了广东和浙江,从去年的第三位跃居第一。受地方政策扶持,湖北成为今年黑马,排位上升至第六,仅次于上海,与山东持平。北上广的过会率低于平均,IPO扶贫区域的上会项目被否概率最小。

  就证监会行业分类看,银行及非银金融机构的过会率两年来持续领跑,并且过会企业注册地分散、待审及辅导期企业资源充沛,或将弥补地方空缺。

  今年年初到11月底,共有186家企业上会,102家IPO企业过会,这些过会企业分布在21个省或直辖市。其中,江苏(22家)、浙江(17家)、广东(17家)3省合计过会56家,北京上海各7家,占比达69%。与这些过会集中地形成对比的是,青海、河北、甘肃、黑龙江、天津、山西、内蒙古、吉林、宁夏、海南这十个省份今年尚未有过会的IPO项目。

  过会排位赛:江苏第一,有些地区无过会项目

  2017年全年,上会企业498家,过会380家。而截至本年11月,仅186家企业上会,102家企业过会。对比可见,今年上会及过会的企业量都较去年大幅下降。统计显示,自2017年10月 “大发审委”上任后,单月过会企业数量都在20家以内,期间有6个月过会量不到10家。就当前数据看,北上广江浙五个省市成为IPO第一梯队,其中江苏过会数量超过广东和浙江,成为首位。

  截至11月份,过会企业的具体数量为:江苏有22家,广东、浙江各17家,北京、上海各7家,湖北、山东各5家,湖南、四川各3家,贵州、江西、西藏、新疆各2家,安徽、福建、广西、河南、辽宁、陕西、云南、重庆各1家,共102家。

  湖北、新疆、广西三地上会或过会企业数量较去年略有增长,其中,湖北上会企业数较去年增加2家,过会企业数增加3家;新疆的上会企业数较去年增加3家,过会企业数增加1家;广西上会企业与去年持平,过会企业较去年增加1家。

  江西、辽宁、山西三地上会及过会企业数量与去年持平:江西两年上会企业数量都是3家,过会2家;辽宁上会1家,过会1家;山西上会1家,没有过会企业。

  其余23个省市的上会或过会企业数量都较去年有所下降,而 IPO过会量最多的江苏、浙江、广东三省减少家数也最多:广东上会企业数量较去年减少67家,过会企业数量减少68家;浙江上会企业数量较去年减少65家,过会企业数量减少56家;江苏上会企业数量较去年减少39家,过会企业数量减少35家。

  江浙广北上五个省市的过会量占本年过会总量约七成,依旧占据了过会企业数量前五席,但内部排位有所变化。江苏由去年的第三跃居榜首;广东则从去年的首位降至第二,浙江过会企业数量与广东持平,但上会数量少于广东;北京上海过会数量相同,上会数量北京高于上海。

  据粗略统计,其余排位变动较大的省市有:湖北的排位从去年的第十八位上升至第六位,新疆从第二十四位上升至第十位,福建从第七位下降至第十五位,重庆从第十位下降至第二十一位,河北从第十二位下降至第二十五位,天津从第十四位下降至第二十四位。

  此外,河北、甘肃、黑龙江、吉林、内蒙古、宁夏六省,去年都有预备上会的企业,但今年上会企业数量为零。

  记者比照了2017年9月、2017年12月以及2018年9月三个时间段的GDP(不变价)累计同比数据和GDP(现价)累计值数据,数据显示:除了IPO扶贫政策支持的地区,GDP排位较后的省市今年都面临没有过会项目的窘境。而今年同样零过会的河北则是个例外。河北今年9月的GDP与去年年底一样维持在6.6%的同比增速,GDP的现价累计值较去年同期略有下降约1.5%,仍然位列前十。好在河北虽然在沪深“颗粒无收”,但今年在港股依然上市了2家企业。

  北上广过会率低于平均,IPO扶贫地区通过率高

  对比2017年的过会情况,可以看出今年截至11月底的过会率普遍低于去年,从76%下降至55%。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北京、上海、广东三地的过会率低于平均过会率,分别为32%、50%、49%。北京有22家上会公司,通过7家,未通过10家,暂缓表决3家,取消审核2家;上海有14家上会公司,通过7家,未通过5家,暂缓表决2家;广东有35家上会公司,通过17家,未通过14家,暂缓表决1家,取消审核3家。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IPO扶贫地区的过会率远高于其他地区。注册地在在西部12省区市及比照执行地区(西藏、新疆、甘肃、青海、宁夏、陕西、四川、重庆、云南、广西、贵州和内蒙古)的首发上会企业中:分布于贵州、西藏、广西、云南、重庆五地的过会率达到100%;四川4家上会企业通过3家、未通过1家;新疆和山西的过会率虽然低于平均过会率,但未通过企业数量为0,都处于暂缓表决或取消审核的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IPO扶贫地区的过会率约为63%,低于当年平均过会率76%,并且非通过企业基本都被否决,只有3家企业处于暂缓表决。

  除了包含于IPO扶贫区的四川、贵州、西藏、广西、云南、重庆这几个省市外,湖北的过会率也高于去年,有5家企业过会,过会率为71%。这5家企业都属于电子软件、生物医药及资本市场服务这些高新或高附加值行业。这或许是受到地方政策鼓励的缘故。今年四月,湖北省政府在《进一步推动企业上市工作的意见》中提出,力争到2022年末,全省境内外各类上市公司总数达到200家左右。此外,今年来湖北省还出台了依法依规从轻或减轻行政处罚、“金种子”企业支持计划等向好政策。

  这几类行业有望补足地方空缺

  按照证监会的行业分类统计,在今年102家过会公司中,制造业占比最大,有68家,占比达67%。其次是金融类13家,软件及信息技术6家,交通仓储及邮政4家,科研类4家。从细分行业看,同去年一样,排位在前15位的行业过会公司数占总量的七成以上。计算机通信、专业设备制造、化学原料及制品、电气、汽车、软件、医药两年来都是过会的热门行业。

  金融类的过会率今年依旧领跑众行业。有所变化的是,今年金融业过会企业量增加较多,并且过会企业的注册地并不集中。除了5家过会公司的注册地在江苏、北京、广东三地之外,其余7家则分布在山东、湖北、湖南、河南、陕西、西藏。

  在银行和券商之外,从证监会行业细分类上看,除了资本市场服务,本年过会率提升地区(如湖北、四川、广西等)的过会企业以软件信息技术和计算机电子设备这些政策向好的高新技术行业为主。

  对于软件信息产业有待发展的省份,还可以从地方特色行业中选择企业扶持。例如,注册地在重庆的有友食品以泡卤风味休闲食品为主营项目;注册在云南的华致酒行则有可能成为首家登录A股的酒类流通企业;注册在贵阳的华夏航空是A股首家支线航空公司。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