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A股或迎5万亿减税利好 牛市正向我们走来?

2018-12-13 19:13:37 同花顺财经微信号

  A股或迎5万亿减税利好 牛市正向我们走来?

  玦泽

  当前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而市场频呼的“放水”也未见踪影,减税降费或是未来最有可能落实的利好。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

  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8年中国经济“三季报”。根据经济数据,苏宁金融研究院指出,前三季度我国GDP增速为6.7%,其中三季度为6.5%,创十年最低,第二产业GDP增速持续回落至5.3%,创三十年新低。

  经济数据下行引起党中央的关注,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31日召开会议,会议指出,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较多,长期积累的风险隐患有所暴露。

  具体到市场上来看,以乘用车为代表,根据中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最新数据,2018年11月国内狭义乘用车零售202万台,同比下降18%。这是今年连续第6个月出现销量下跌,且11月跌幅再创新高。今年1-11月,国内乘用车零售同比下跌4%,全年负增长几成定局。此前日本野村证券公司则预计,四季度汽车销量将下降7.5%,导致全年销量下降1.6%。此预测一旦成真,那将是中国乘用车市场年度销量自1990年以来的首次下降。

  而市场对汽车行业多加关注的原因在于汽车作为制造业的代表性产业,其数据的好坏能显著反映经济的整体情况。根据方正证券所做的统计数据,汽车工业增加值增速多年高于工业增加值增速,汽车工业增加值预计占工业增加值约8%,行业占比最大。在消费领域,汽车类消费数据占社零总额11.5%,同样是占比最大的行业。因此,汽车行业一直被视为经济的晴雨表之一,随经济波动的关联性较大,购买需求极易受到宏观经济形势影响。目前宏观经济的下行压力是车市寒冬形成的根本原因和行业大背景。

  放水希望渺茫

  今年以来已降准4次,但是市场依然感到“钱紧”。

  10月7日,中国央行宣布:从2018年10月1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当日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

  算上本次,今年以来央行已经累计实行了四次降准,分别是年初的普惠制降准,4月25日的定向降准,7月5日的降准。四次合计降准约3个百分点。

  招商证券认为:今年以来的第四次降准,我们仍然认为是一次偏中性的操作。2018年已降准4次,此前3次对应的货币乘数提升均呈现边际减弱,显示稳经济目标非降准单一政策所能简单实现,未来在降准之外需要关注更多其他政策。而早在4月的定向降准,中证报也曾评论:“此次降准并非纯粹‘放水’,不应对货币宽松期望过高。”“为避免金融体系内部加杠杆的行为复燃,也为管控外部压力,资金面不会过度宽松。”

  除此之外,今年以来,国务院、财政部等多次表示,“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最近央行公布的数据也证实了这一点:11月广义货币(M2)增长8%,比上年同期低1.1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同比增长1.5%,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1.2个和11.2个百分点。由此可见,目前市场上真的没有“大水漫灌”。而姜超团队甚至认为“中国的M2增速降至8%,银行总负债增速降至7%,均远低于过去10年的平均增速,甚至已经低于中国的GDP名义增速,这说明今年中国的货币紧缩已经开始了。”

  关于“放水论”,央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盛松成表示,“目前货币政策已经在做调整。未来不会大放水,但仍会支持实体经济最需要的环节。同时,需要强调的是,货币政策是不能决定一切的,否则只要多发货币就可以了,只要降利率经济就好了,但实际并不是。”

  而关于市场呼声较高的降息政策,盛松成表示,“如果进一步考虑到资本流动、人民币汇率和房地产调控,也不宜下调利率。”“活期存款利率每年0.35%,一年期存款利率每年1.5%,与物价数据相比,可以说存款基准利率基本没有下调空间。”而不选择降息更重要的原因在于,“降息未必能解决企业融资贵的问题。”

  减税或是最值得期待的利好

  今年3月:全年再为企业和个人减税8000多亿元,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着力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全年要为市场主体减轻非税负担3000多亿元,不合理的坚决取消,过高的坚决降下来,让企业轻装上阵、聚力发展。

  事实上,今年以来我国已实行多项减税降费举措,包括降低部分行业增值税税率、提高小规模纳税人标准、个税提高起征点并增加专项附加扣除项目等多项措施。

  到11月1日,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实质性降低企业负担,要加大减税力度。推进增值税等实质性减税,而且要简明易行好操作,增强企业获得感。对小微企业、科技型初创企业可以实施普惠性税收免除。”

  根据数据,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在财政收入中占比高,构成企业主要负担;并且在年初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增值税“三档并两档”的改革,因此市场上对增值税进一步改革的期望很大。

  关于减税金额,市场上对明年减税降费的规模较为一致的估计是1万亿元以上,而对于具体数字市场各方看法不一。

  天风证券(601162)认为:根据财政空间约束计算,同时考虑地方隐性债务的严格管理,我们未来新增减税空间可能在10000亿左右。

  中国社科院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肖立晟看来,今年的减税降费总额将超过1.3万亿元,2019年增值税、进出口税收减免可能继续加码,中国减税规模预计近1.5万亿元。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周天勇最为乐观,他认为,可以按照2019年减税17634亿元,2020年减税18809亿元,2021年减税19798亿元来安排,3年共计减税56000亿元。

  结语

  13日下午最新消息,财政部表示,11月份,全国税收收入8051亿元,同比下降8.3%,个人所得税同比下降17.3%。这表明减税降费正在落到实处。

  文章的结尾不妨引用姜超团队的观点:“我们认为未来中国会选择收货币、减税负,这意味着有望走向美国式的股债双牛之路,2017年开始的金融去杠杆开启了2018年的债券牛市,而2018年开始的减税意味着新一轮股票牛市也在酝酿当中,当前中国资本市场面临着历史性的投资机会。”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