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投资者说】金永:保守中寻求更高收益

2018-12-13 21:17:33 央视交易时间微信号

  【投资者说】金永:保守中寻求更高收益

  金永:偏爱银行股 全仓也不担心

  记者:贾林 摄像:金淦

  一说起银行股,不少投资者都嗤之以鼻,在他们看来,银行股盘子大、波动小、还不如买理财产品。但是今天给大家介绍的这位投资者金永却对银行股偏爱有加,那么他到底有没有在银行股上赚到钱?来看金永的故事。

  金永大学毕业后进入中国银行工作了4年,对银行系统十分熟悉。虽说身处金融行业,而且在校期间也一直在学习金融,但他对股票投资的了解仅仅处于理论阶段。

  为了了解投资的实战经验,金永在网上搜集了一些博客,很快他就接触到了一个投资银行股的群体。在细读了这些文章后,金永惊讶地发现有些投资者对于银行的分析要比很多从业人员深刻得多。

  金永 海口投资者

  所以当时我就感觉到有点那个不可思议。当时有一些当时流行博客比较看的比较多,然后大家也讨论,主要是集中在博客下面的评论里面去讨论。所以银行股的投资是一个群体,我感觉不是某一个人,它是一个群体。然后这些银行其实里里外外被大家已经研究的比较比较透彻了。

  由于本身对银行业有一定的认识,银行股自然成为了金永投资的重点,民生银行就是他买入的第一只银行股。之所以会选择民生银行,首先是因为便宜,金永在2011年买入时的股价接近破净。其次是他认为民生银行在小微金融方面表现不俗,未来可能会带来丰厚的收益。

  买入后,民生银行的股价稳步上涨。期间史玉柱曾经发微博,暗示对民生银行的股权之争,一时成为市场热点。

  

  金永 海口投资者

  偶然因素就是当时银行股整体是没涨那么多的,我记得后边是正好赶上一个大股东,一个民营的一个大股东在,反正是发微博还是发什么,出了一些评论。制造了一个短期热点,然后我们就就把它卖出了,因为别的没有热点,它有热点,它的相对估值就高了。

  从2011年起,金永前前后后买过农业银行、招商银行等数只银行股,并且都为他带来了不错的收益。

  在很多人看来,买银行股根本算不上投资,更像是买了一份理财产品。但金永认为,虽然银行股股价波动小,但复权后的收益并不算低。和很多行业不同, GDP的增长、M2以及贷款总量的不断增加,都给银行发展提供了条件。而且从股息率的角度来看,银行股的优势就更加明显。

  金永 海口投资者

  农业银行现在好像3块5、3块6,它分红大概去年是1毛8分多,1毛8除以3.6就是5%。你要跌到3块,股息率就6%对吧?你要跌到两块,股息率就9%。那些大资金都不是傻子,它在股息率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它们就会进入的。就说这个(股价)不涨,我就当债券。实际上比债券可能还要好一些,因为债券你还要交20%的利息税,但是股票你要持有一年以上,你就不用交这个税了。

  

  近年来银行业绩增长不显著的原因一方面是经济因素,而另一方面是在向国际靠拢的过程中,对资本金充足率要求越来越高,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分红的增长,投资者也开始对银行能否创造真正的现金流产生了疑问。

  目前,金永的投资重点已经不是银行股。但他认为,对普通投资者来说,投资银行股依旧是比较稳妥的选项。

  金永 海口投资者

  A股毕竟那么多不可能只有银行值得投资,但是银行可以作为一个,就是说我退回来之后有银行保底,作为这么一个东西作为一个标杆,作为一个机会成本存在吧,对吧?和银行比较一下,最差的就是银行对吧?这样我最差的就银行,那不行就把钱扔到工商银行,我一点都不担心,对不对?我全扔到里面都不担心。

  金永:可转债大赚 买分级基金躲过大跌

  如果说银行股只是不受普通投资者青睐,那么金永选择的另外两个投资品种,可转债和分级基金,对很多投资者来说算得上是冷门。正是靠着这两个投资品种,金永不但获得了丰厚的收益,而且还扛过了2015年的大跌。

  2013年,金永在卖掉民生银行后没多久,就发现了自己的下一个投资目标,可转债。

  可转债是一种债券,持有人可以在到期时获得约定收益,也可以随时转换成相应股票。金永之所以关注这个投资品种,是因为觉得确定性很高。当时多家银行都在发行可转债,而且有不少价格在面值附近,中行转债甚至跌破了100元面值。金永看到了其中的投资机会。

  金永 海口投资者

  首先你小众市场参与人少,价格就不容易抬那么高,它本身就比较安全了对吧。再一个它转债,你股票价格上升了我可以转是吧。股票跌下来,我可以当着拿着它,就提供了一个保底,所以就是感觉亏钱的可能性不大。反正我考虑问题还是先从亏钱角度,就是说你理论上最多能跌多少,然后我能不能承受。

  金永还发现,当时政策允许符合一定条件的自然人投资者进行正回购业务。也就是说,投资者在买入可转债后,可以以一定的折算率进行质押,拿到质押资金后再买入可转债,这其实等于变相加了杠杆。但金永认为由于可转债不同于股票,只要杠杆控制得当就不会有太大风险,于是他毅然决定开通正回购业务。

  

  金永 海口投资者

  我老婆的账户开的。所以每次那个做正回购,我还得到柜台去填单子。那时小孩还小,每次就抱着孩子,然后我们一家三口当时填单子。我问柜台,我说咱们有几个在做,这个他说整个营业部就你一家在做。你比方说我我我这个50万买进转债的是吧。(抵押)折算率可能是0.6还是0.7,要如果按0.7就是35万,我就再借来35万的钱,再去买转债,再买出来,还可以再质押,再按0.7这样去操作。这样杠杆就放得稍微大一点,但是那种情况下放杠杆心里其实是有底的。

  2014年,金永取得了翻倍的收益,其中大部分是可转债贡献的。如果说杠杆押宝可转债给金永带来了超额收益,那么投资分级基金则是让他在2015年的大跌中毫发无伤。

  从2014年底起,创业板就开始集体上涨,如此快速的上涨让金永担心起来。虽然他当时的持仓都是银行股,但金永还是想在市场中寻找有没有更好的标的来抵御风险,分级基金成了他最终的选择。

  分级基金是指在一个投资组合下,拆分后形成多级风险收益有一定差异化份额的基金品种。以股票型分级基金为例,可通俗理解为母基金整体投资于股票,A类子基金是资金融出方,取得固定收益。B类子基金是资金融入方,加杠杆买股票。金永买入的就是A类子基金。

  金永 海口投资者

  因为当时大家都买B类,带着杠杆往上涨是吧。B类溢价A类就折价,A类折价呢再一算,这个收益率的话就比较高了,每年的利息收益率就相当高了,可能有6个点左右了。那6点左右我要拿个30年,每年投个一两万,那到时候也是很多的一笔钱。当时我记得我给学生上课的时候我还在说,我说这个东西A类它是一个长期的,你根据条约它是长期的,对吧?然后它下折了对它是好事。不下折,咱就每年吃利息对吧?当然现在看那个想法过于长远了,因为咱们现在对这个分级有个重大调整。

  

  有约定收益并不是金永选择分级基金的唯一原因。一旦市场扭转,B类子基金折价,A类子基金自然出现溢价。正是看重这点,金永在市场上买入了多个以创业板、中小板为标的的分级基金。如果市场不下跌,可以长期持有A类子基金获得利息。如果市场下跌,A类的折价会缩小,可以在短期内取得可观的盈利。但之后的暴跌还是超出了他的想象,甚至一度担心如此巨幅的下跌会影响A类子基金的安全。

  金永 海口投资者

  因为毕竟都是买的股票对吧?但是基金经理当时没卖出去,或者是卖不出去了,那怎么办呢?但是考虑到当时的那个盘子的总规模,还有那个基金的实力,然后又结合那些条款,就是说大家如果集体赎回大额赎回的话,它会怎么样怎么样卖。考虑了一下,当时觉得还是还是比较有把握的,就没有撤。(最后)A类的没有任何损失都拿回来了。

  金永:攀钢钒钛赚英力特亏 要约收购也踩雷

  金永之所以会买可转债和分级基金,首先是认为获利可能性高,其次则是认为中间存在较大的套利空间。可以说,金永对套利一直很感兴趣,而且他入市的第一笔交易,就是套利。

  攀钢钢钒是金永入市后买入的第一只股票。2009年5月6日,鞍钢集团向攀钢钢钒全体流通股股东派发认沽权证,行权价为10.55元,行权期为2011年4月25日至2011年4月29日。也就是说,如果攀钢钢钒的股价在2011年4月29日前低于10.55元,鞍钢集团必须接受有现金选择权的股东行权再发收购要约。为了避免要约收购发生,要约期最终的股价往往会大幅高于要约价。

  金永 海口投资者

  当时看到一个机会就是攀钢钢钒的一个要约收购。那时候咱们的股票价格比要约收购价可能还低,我印象当中机会也不错。然后就就参与一下,确定性比较强。理论上来说(到行权期后股价)应该比收购价再高个10%左右,就是说万一一个跌停之后,大家不会去行权,是这样一种考虑。所以空间应该是要约收购价再加个十几个点。

  和金永预料的一样,攀钢钢钒的股价在行权期前不但突破了行权价10.55元,最高还涨到了14.61元。入市第一笔交易就轻松获利,这给了金永很大的信心。

  金永 海口投资者

  因为这时候第一次看到了股市投资是可以有逻辑的。它不像原来那些看K线什么的,其实那些东西说到最终就是一个统计规律,统计规律过去成立以后未必成立对吧。所以这个如果有一个确确实实的逻辑,还能赚钱的逻辑在那摆着,这个吸引力是很强大的。

  

  在接下去的投资过程中,金永一直很关注要约收购的套利机会。但要约收购也存在审批不通过、甚至违约的情况,虽然理论上股价应该是在消息传出后大跌,但实际情况往往是先大跌,随后才爆出要约收购失败。这样一来,投资者非但不会在大跌时离场,反而可能加仓,最终损失更加惨重。英力特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2017年2月23日,英力特发布要约收购报告,大股东英力特集团拟将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转让给天元锰业,根据规定触发了全面要约收购,天元锰业需要以25.89元的价格收购全部英力特的股份。

  金永 海口投资者

  去年在英力特上面,那家公司在我眼里根本就说实话就不值钱,我是不会投的。正好它是由于有这个要约收购,然后我就去投了。

  然而2017年5月12日,英力特盘中突然跳水,随后跌停。公司当天发布公告,和英力特股权打包一同转让的英力特煤矿,因政策原因可能不能继续开采,成为无效资产,因此要求调整交易价款支付方式。双方已于2月17日签署了一系列补充协议,对交易条款进行了调整,但未能获得上级部门批准。要约收购就此夭折。

  英力特持续两天跌停,三个交易日下跌27%。并且一路下跌,最低跌至13.68元,股价几乎腰斩。

  金永 海口投资者

  反正我认为它披露的是不很规范的。主要是集中在它出售资产的时候,是打包出售的,有优质资产,有劣质资产。然后它隐瞒了一部分,只公布出来的那些比较阳光的一面,实际上没有公布另外一面,但正是因为另外一面造成这个要约收购失败了,最后所以不仅我还有跟着我投的那几个人都在这个股票上都失利了。

  这么多年来,金永在要约收购上的获得收益并不低。但他告诉记者,自己再也不会利用要约收购来套利了。随着市场对于整个套利过程的熟知,利润空间越来越小。而且要约收购最大的问题在于信息不对称,每当遇到股价大跌的情况,投资者就需要判断到底是要约收购失败还是市场恐慌情绪所导致。回顾整个套利的过程,投资者的状态可以用担惊受怕来形容。

  

  金永 海口投资者

  万一失败了,这些都是套利者。套利者互相踩踏,那个是比较没人性的。就是说我知道它不值钱,它要约收购十块,我觉得他就三块钱,这是套利者心中想的,对吧?他不是那种乱炒的人,我觉得它在我心中它就值三块钱。然后呢你说十块钱它没成,那我就是不计成本我要跑,跌停价我要挂上去,所以相对理性的人碰到一起,实际上结果是最差的到最后。

  同样是套利,金永对新城控股的选择就显得明智得多。当时新城控股还是一家B股上市公司,金永通过新闻以及公告得知,新城控股马上要转为A股。由于A股和B股的差价很大,其中蕴含了套利的机会。他在仔细研究了新城B的报表后认为,即便B转A失败,按照当时的股价和股息率来分析,依旧有买入的价值。金永随后开了B股账户,并且在2015年7月22日当天买入了新城B。

  金永 海口投资者

  买了第二天我就去公园玩,带着孩子,我再打开手机一看,公告出来停牌。然后这里给我留下很深印象,就是它B转A上市那一天正好是我生日,就正好这么巧,所以当天我就把它全出光了。那个时候我觉得价值不在了,按股息率算按什么算,都已经不再是我的持有标准,它就再涨,反正那个钱不是我该赚的。就是我的胆量,赚不到那个钱。因为咱们说实话,真正说去买B股等着转A股的少,但是等这转A股之后爆炒的人多,所以正好你你爆炒我就不参与了。

  金永:从财报中寻找低估值和确定性

  虽然金永在要约收购上的操作多少有些冒险,但实际上他在投资中最看重的就是确定性。报表则是金永判断确定性的主要工具。

  金永从套利入市,深知确定性是最终能否获利的基础。他在做大部分交易时,都会先考虑亏损的概率有多大。即使面对估值较低的标的,金永还是会做最坏的打算。

  以晨鸣B为例。2015年混改后,晨鸣纸业的母公司晨鸣控股的股权结构发生了变化,管理层及员工合计持股已经超过国资,国资不再占主导地位。金永认为,在这样的股权结构下,公司一定会保持较为稳定的分红。而且他在研究报表后发现,公司当时有融资租赁业务,其中有一项未实现融资收益,这引起了金永的注意。

  金永 海口投资者

  比如说我签了五年的合同,那我可能今年只确认今年的这个收益,但是我知道未来几年还会有的,因为那合同在,但是明年的收益到明年才确认。所以你这个未实现融资收益,这里边攒的东西越多的话,实际上咱们就知道它这个未来几年释放的利润就会越多。

  金永在对未来的融资收益进行了大致预估后认为,即便企业利润不增长,而且完全不考虑融资租赁正处于大爆发的阶段,用融资收益加上分红以及利润,每年股息率最低也可以达到5个点。

  金永 海口投资者

  就算是价格跌到5%的股息率了,哪怕它再往下跌,我觉得时间空间都有限了,就是这种想法。然后也是运气好,正好赶上纸业反转,纸业景气。当然这是意外的了,这不是我能力能看到的,这是意外的。应该持有一年多吧,一年多小两年,大概反正时间记不太清了,就从它有一次发公告说要投投那个房地产,我就把它清盘了。

  

  2017年上半年,金永清仓晨鸣B,收益接近70%。无论是银行股还是B股,金永买入的大部分标的市盈率都在十倍左右。在他看来,市盈率达到20倍的股票,即便企业把利润全部分红,股息率也只是5%。但企业为了发展显然不会这么做,最终股息率只会更低。

  金永 海口投资者

  所以20倍市盈率你(利润)全给了我,也就5%也就是个债券了。那我还有什么必要拿着你呢?我用现在这笔确定先投出去,我换不确定的钱,我又不能指望从第三方那去摸她的口袋,对不对?那就只能是你第三方把它炒上去了,市场主动给我这笔钱我就收着,你不给我这笔钱我从公司去拿,是一样的。

  金永是财务出身,但他也很清楚,对投资来说财务研究并不是全部。无论是企业文化还是股权结构,这些因素对企业的影响都没法在财务报表中具体体现。在金永看来,财务报表是帮助投资者剔除掉那些存疑标的的工具,而且买入后也需要长期跟踪和总结,这才是财务报表最大的意义。

  金永 海口投资者

  报表就是必要非充分条件。但是你连这个必要条件都没有,你连看报表都没看到,那这就不用不要再说了,反正我觉得我的学生里面也有一些投资,那就是下个年报都不会下,那我说这种你凭什么去投资?对吧?年报都不知道在哪里去找,那你为啥去投资?

  

  此外,有些投资者资金量较小,往往会对确定性高、收益低的标的不屑一顾。在他们看来,只有高收益才有可能迅速积累财富,这也是大部分人参与市场炒作的原因。在金永看来,这样的做法完全不可取。

  金永 海口投资者

  我就说你如果不把小钱当大钱,你永远就是小钱,那就没办法。所以你只能是慢慢的一步一步的去累积,那么报表就是一关。当然我是学这个的,我就天然的占了这个优势了是吧。但是很多人没学过的,我也看到很多成功的投资者不是财务专业出身的,是学工程的学什么的,但是后边他甚至连财务财务分析的书都出了。所以这种下了多大功夫呢是吧?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