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苹果在中国禁售”危机持续 A股概念股依然淡定

2018-12-13 23:28:15 中国证券报微信号

  “苹果在中国禁售”危机持续,高通申请强制执行!A股概念股依然淡定

  高通与苹果在中国的专利纠纷案又有新进展!

  据媒体今日报道,高通已向中国法院提交了强制执行苹果手机禁售申请。知情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通常是向做出禁制令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但目前,相关法院暂时尚未启动强制执行。”

  实地探访:"禁售"手机仍在售

  高通公司12月10日晚间宣布,其在与苹果的两项专利纠纷案中获胜。中国一家法院初步裁定,禁止苹果公司在中国市场进口和销售包括iPhone X在内的7款型号手机。

  “苹果继续受益于我们的知识产权,但同时拒绝向我们支付费用。”高通执行副总裁兼总法律顾问唐·罗森伯格(Don Rosenberg)表示。

  “中国消费者仍可购买所有型号的iPhone产品。”苹果公司随后回应称,“试图禁售我们的产品是高通公司的又一绝望举措,该公司的违法行为正受到世界各地监管者的调查。高通公司正就他们以前从未提出过的三项专利提出主张,包括一项已经失效的专利,我们会通过法院,寻求所有解决问题的法律途径。”

  中国证券报记者12月11日走访北京王府井苹果专卖店和西单大悦城苹果专卖店发现,这两家店还在正常售卖iPhone7系列和iPhone8系列手机,而这两个系列产品正是受禁令影响的产品。

  苹果此前表示,该项禁令只适用于运行在旧操作系统上的设备,iPhone目前运行的是iOS 12版本的软件,也就是说,如果是安装了iOS 12的最新产品,是不受禁售令的制约的。但是一位接近高通人士否认了上述说法,他表示,此次诉讼所针对的是产品,而不是操作系统,且iOS 12系统同样涉及争议专利。

  根据目前情况看,两家巨头并无和解的打算。苹果公司已于周一向福州中院提出复议。高通则要求申请强制执行,“火药味”渐浓。有分析师表示,从历史纪录及苹果的说法看来,双方近期和解的可能性不高。

  有相关法律人士指出,无论苹果是否申请复议,在禁制令取消前,违反禁制令的销售行为应该都属于违反禁制令的范畴。

  高通股价三连阳

  受禁制令影响,苹果12月10日盘中股价跌逾2%,最终收涨0.66%。12月11日,苹果收跌0.57%,12月12日收涨0.28%。

  高通则表现抢眼,12月10日开盘一度冲涨近4%,最终上涨2.23%,11日收涨0.19%,12日收涨0.65%。

  在A股层面,苹果概念股未受波及。12月11日至12月13日,16家苹果前200强供应商公司中,只有蓝思科技(-0.39%)、立讯精密(-0.60%)、信维通信(-1.11%)及奋达科技(-1.47%)四只股票出现下跌,依顿电子、比亚迪、欣旺达等涨幅超过3%,工业富联和京东方A涨超2%。

  苹果2018年财报(2017年9月30日至2018年9月29日)显示,来自大中华区的净销售额为519.42亿美元,同比增长16%(上个财年同比下滑8%),占总净销售额的比例为20%(维持上个财年的水平,低于2016财年的22%)。

  据Thinknum近期跟踪苹果以外最大的iPhone零售商百思买的销售数据显示,自10月份以来,除黑色星期五(Black Friday)和网络星期一(Cyber Monday)前后的销量激增外,iPhone XS在百思买的产品排名一直在下滑。这款iPhone的巅峰排名是7610位,但是截至12月9 日,它已经跌至18500位。

  同样的下降趋势也出现在特定的iPhone XS机型上,比如基本的64GB版本,继10月初排名达到2690位之后,它在本月的排名已经跌至7450位。

  苹果与高通的纷争史

  高通持有大量与3G(WCDMA和CDMA2000)及4G(LTE)无线通信标准相关标准必要专利,专利许可是其主要收入来源之一。

  资料显示,近两年来,高通与苹果纷争不断。

  2017年初,苹果拒绝支付给高通芯片授权费用,双方合作断裂。苹果9月上市的三款新机把高通芯片排除在外,转而使用英特尔的调制解调器芯片。

  2017年1月,苹果起诉高通与反垄断部门合作,并拒绝退还承诺的10亿美元专利授权费。随后高通否认了苹果的指控,并在多国起诉苹果侵犯其专利,指控苹果暗中唆使iPhone供应商拖欠应向高通缴纳的专利费。

  据国外媒体报道,苹果公司目前已有将芯片业务扩大到基带芯片的打算,但可能要三年的时间才能应用到相关的设备上。

  实际上,福州中院下发的该项禁制令只是高通和苹果在华诉讼的“冰山一角”。根据中国裁判文书网的公开信息显示,今年以来,高通与苹果已在中国相关法院展开了多起诉讼。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