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2019年机构策略新动向:继续磨底 看好高科技股

2018-12-14 07:20:18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9年机构策略新动向:继续磨底 看好高科技股

  导读:一位私募宏观策略总监表示,2018年实际操作非常困难,投资者最关心两件事情,第一个是国内去杠杆,第二是中美贸易摩擦。

  本报记者 庞华玮 广州报道

  年底临近,机构纷纷总结和发布2019年投资策略,以回顾总结2018年的特殊行情,并前瞻展望明年如何投资。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作为卖方的券商,目前至少已经有10多家发布了2019年投资策略报告;而作为买方的公募和私募基金在年底也纷纷投入到2019年投资策略的研究中,多家基金公司表示,明年一月份2019年投资策略报告才能出来,不过部分个人观点已公开。

  回首2018年,一方面是A股“熊冠全球”,公募私募的股票投资几乎是“全军覆没”;另一方面是债券虽逢牛市,要抓住机会赚钱也不容易。那么接下来的2019年,机构投资策略会如何变化?机构如何布局2019年?市场的机会和风险在哪?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多家机构认为,明年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仍大,货币政策大概率延续稳健政策,A股明年上半年可能处于磨底阶段,多家机构看好明年结构性机会,尤其是高科技等优质成长股的投资机会。

  2018:难赚钱

  2018年,众多机构对A股的总结是“熊冠全球”。

  回顾2018年A股行情:截至2018年12月13日,今年以来,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分别下跌了20.35%、29.28%、 23.06%。

  在此背景下,股票型基金绝大部分出现亏损。Wind统计显示,2018年以来,1073只股票型基金,仅41只回报率为正,占比3.82%,回报率在1%以上的只有11只。

  而债券型基金在牛市行情下,完胜股票型基金,2018年以来,市场上2082只开放型债基中,1799只回报率为正,占比86.41%。

  近日,海通证券发表的2019年A股投资策略《穿越黑暗迎黎明》指出,2018年A股下跌源于杀估值。一方面去杠杆导致资金面紧张,另一方面,中美关系恶化诱发悲观预期。目前A股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域。

  12月12日中信建设发表的2019年年度策略报告《从山重水复到柳暗花明》也指出,2018年,实体经济去杠杆和金融体系去杠杆是主导全年最主要的工作,叠加中美贸易战的影响,中国经济是相当困难的一年。“在这种经济运行过程中,国债成为最占优的资产,股票、信用债、本币和大宗商品都呈现熊市。”

  12月8日,一位私募宏观策略总监表示,2018年实际操作非常困难,投资者最关心两件事情:第一个是国内去杠杆,第二是中美贸易摩擦。

  他认为,今年股市是一个熊市,尽管到目前为止企业盈利还可以,但是在经济预期下滑、中美贸易战等因素的影响下,股票的风险偏好下降,使得股票估值严重下跌;而债券今年是一个牛市,但是可能做债的人也没有赚到钱,因为这个债券的牛市走得也很纠结,行情集中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错过了这一段就错过了行情。

  他表示,较之以往,最近4年最大的变化是中国的货币增长速度在不断地下台阶,M2增速现在只有8%,这影响非常深远。它造成在流动性相对匮乏时,长期来看资产波动幅度下降,但是由于大家都还是想在里面赚更多的钱,所以每天资产波动非常剧烈。这种情况在未来几年可能会成为一种常态。

  2019:A股见底转乐观

  那么,2019年投资的指挥棒是什么呢?

  作为卖方的券商是近期发布2019年投资策略的主角,目前至少已经有10多家券商发布了2019年投资策略报告。

  12月13日,广发证券对外消息显示,广发证券集中发布宏观及各研究领域年度策略报告。

  其中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在香港发布题为《不确定性中的确定性》的经济展望报告。沈明高提出了2019年四个潜在的确定性:第一是中美谈判或取得阶段性成果;第二是明年美联储本轮加息周期或终结,届时美元升值周期结束,总体利好新兴市场股市;第三是明年或现中美经济周期错峰的红利,中国股市有估值扩张的可能;第四是明年中国的财政政策优先,是政策“行动底”的标志之一。沈明高认为,本轮中国股市调整的大底,应该出现在政策“行动底”初步确认之前,经济增速放缓至底部区域可能在确认之后。

  12月12日,海通证券和中信建投证券两家头部券商也在沪举办2019年年度策略会。

  中信建投证券宏观经济首席分析师黄文涛预计2019年GDP实际增速6.3%左右,名义GDP增速8.5%左右。他认为,一方面,全球经济以及国内制造业投资、房地产投资大概率下行,经济下行压力尚未完全释放;另一方面,在稳就业与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目标的约束下,经济增长需要底线思维,这意味着积极的财政政策需要发挥更重要作用,而基建投资将是主要抓手。

  海通策略的核心观点是,A股处在第五轮牛熊周期末期,估值已见底,战略上乐观:全球各国股市横向比较,A股吸引力更大,中国发展股权融资支持产业升级,居民资产配置将偏向股市。目前政策底已出现,市场短期反弹,但还要经历政策上业绩下的磨底期,黎明信号如广谱利率下降、信贷放量、改革落地。此外,磨底期持有高股息率股及地产,2-3年的风格轮动开始偏向成长,战略性配置先进制造(5G+新能源车)、服务消费(医疗保健+保险)。

  除了卖方之外,作为买方的公募和私募基金公司,有部分基金经理或投研人士也已发布其投资观点。

  其中,前海开源基金杨德龙认为,从市场的大势来看,2019年将会出现修复式上涨,上涨的第一目标位是重新站上3000点整数关口,第二目标位再度实现“千点大反弹”,也就是收复3500点左右的失地。

  “A股市场的机会更多体现为结构性机会。对于结构性的机会,关注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传统的消费行业带来的投资机会,二是科技创新型的企业,也就是科技龙头股。无论是人工智能、互联网,还是新能源行业,都是经济转型的方向,都可以挖掘龙头股的机会。另外可以关注券商板块的机会。”杨德龙说。

  来自第三方的好买财富董事长杨文斌表示,我们可以开始考虑一些出清中或完成出清的资产了。比如,目前沪深300的11倍的市盈率,隐含的收益率有9%了。比如,股权今年出现了募资的大衰退,很多项目业务和财务数据下降了,没有后轮了,调降估值了,甚至死亡了。但是,好的项目不那么拥挤了,一二级倒挂消失了,预示着未来几年可能有更高回报。比如,沪深两市的日成交量从2000亿恢复到了3000亿,量价的活跃让相关的对冲产品,如以量价为主的市场中性策略迎来向15%年化收益率的均值回复的机会。

  “如果为2019年打造一艘配置坚固的船,我们会建议维持股票股权的一定部位,同时配置与这两类相关性较小的CTA趋势和量价为主的市场中性对冲产品,考虑留出安全边际、定价合理的固收,最后在保险、海外产品上进行尾部的对冲。”杨文斌说。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