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点石成金】研究预测2022年中国国民储蓄率可能下降4.5个百分点

2018-12-14 10:36:00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 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

  【2017年中国创新指数达到新高度】

  来源:国家统计局

  12月12日,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中国创新指数测算结果,2017年,中国创新环境进一步优化,创新投入力度继续加大,创新产出持续提升,创新成效稳步增强,创新能力向高质量发展要求稳步迈进。2017年,中国创新指数为196.3,比上年增长6.8%。该指标体系囊括了创新环境、创新投入、创新产出和创新成效四个领域的指标。基础研究人员人均经费、有研发机构企业占比、百家企业商标拥有量及万名科技活动人员技术市场成交额等指标实现两位数增长。

  点评:我们中国人认准了一条路,那就是创新之路。中国创新指数达到新高度,表明我们在这条路上又前进了一大步。著名经济学家熊彼特有一句名言:创新就是创造性地破坏。这句话并不难懂,用中国话说,就是推陈出新。打碎旧世界,才能创造新世界。没有破除陈旧事物的胆量,就不能创造新事物。

  【黑暗中的报告:南亚电力部门成本扭曲的代价】

  来源:世界银行

  12月12日,世界银行发布《黑暗中的报告:南亚电力部门成本扭曲的代价》。该报告调查了南亚地区从燃料供应到发电、输电、配电、最终到消费者的整个电力供应链,发现供电效率低下。原因是由三个因素导致的成本扭曲:第一,由于政府管理能力不善导致电力部门投入和产出分配效率低下造成的体制扭曲;第二,由于价格管制、补贴和交叉补贴造成的管制扭曲;第三,用煤炭等其他对环境和健康有害的能源发电造成的社会扭曲。上述三大问题造成了南亚地区燃料短缺,低效的发电和输电以及无谓的浪费。据报告评估,电力扭曲产生的经济成本相当于南亚地区一年GDP的4%-7%。而且,该地区有2.5亿多人无法用电,约占全球未用电人口的四分之一。

  点评:在市场经济体制中,经济活动最大的扭曲是价格扭曲。此条消息说的成本扭曲就是价格扭曲。它是指商品和服务(包括金融产品)价格既不反映它的价值,又不反映它的供求关系的一种状态。通俗地说,是商品和服务价格脱离了价值,也脱离了供求关系。此条消息说明,价格扭曲是人为过度干预导致市场交易不公平造成的。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不应忘记,改革的艰难步伐是从价格改革迈出的。当时,火柴的官方价格不过每盒区区两分钱,要取消对火柴的价格限制,遭到强烈反对。我们更不应该忘记:价格改革的目标有两个:一是建立市场经济体制;二是落实市场交易的公平原则。实现公平交易,是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

  【研究预测2022年中国国民储蓄率将下降4.5个百分点】

  来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12月11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了一篇题为《中国高储蓄率:驱动因素、前景和政策》的研究文章。文章指出中国是世界上国民储蓄率最高的国家之一。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国民储蓄一直处于高位,约占GDP的35%-40%。2008年,储蓄占GDP的比重达到历史峰值——52%。2008年金融危机后,储蓄率在2017年下降至46%。尽管储蓄率有所下降,但仍大大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全球平均储蓄率仅为20%。该报告预测,未来人口变化将对储蓄产生下行压力,应加大社会保障体系的投入,减少收入不平等,并积极促进消费。文章预测,由于人口结构变化和政策导向,到2022年,中国国民储蓄占GDP比重将下降4.5个百分点,到2030年将下降近10个百分点。

  点评:勤俭是中国人的本色;“有备无患”是中国人的重要信条;把钱存起来,便成为中国人的习惯。在宏观经济层面,储蓄率必然很高;最高时把一年创造财富的一半用于储蓄。因此,消费占所创造财富的比重相对较低。国民财富的结构是多投资、少消费。增加消费就成为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任务。正如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文件所说的:消费是最终需求,既是生产的最终目的和动力,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那么,储蓄率下降就是一件好事。

  【世贸组织成员国贸易限制措施大幅增加】

  来源:世界贸易组织

  12月11日,据世贸组织报告显示,从2017年10月16日至2018年10月15日的一年间,世贸组织成员对贸易限制措施的涵盖范围显著扩大,共采取了137项新的贸易限制措施,包括提高关税和非关税壁垒等。进口限制措施涉及贸易总额5883亿美元,是上一年度总报告的7倍多。贸易救济措施(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等)仍然是世贸组织成员极为重要的贸易政策工具,约占所有贸易措施的63%。在该统计期内,发起贸易救济调查所涉及的贸易总额约为936亿美元,比上一年度高出170多亿美元。

  点评:看完这条消息,不禁吓了一跳。贸易保护主义不断增强,会不会是历史的倒退?上世纪30年代,众多国家保护本国市场,实施高关税政策,把舶来品挡在国门之外。然后,爆发了第二次世界大战。70多年以来,再无世界级战事。原因之一是国际多边体系的建立,多边贸易体系便是其中的主要组成部分。今后,捍卫和改革多边贸易体制仍然是防止贸易战的有效措施。(编写:吴应好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姜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