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40年·华商影响力】英国李雪琳:江南女子与她的慈善梦想

2018-12-14 16:19:4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14日电 (张哲)出生于浙江杭州的李雪琳是一个典型的中国传统江南女子,江南浓厚的人文气息让她受到了良好的文化熏陶,也让她拥有了开阔的视野。

  1989年从浙江大学研究生毕业后,与在国内谋求稳定工作的其他同学不同,李雪琳做出了一个改变人生的重要决定:只身赴英,在异国他乡开拓属于自己的事业。

  近30年过去,如今的李雪琳拥有多重身份:企业家、慈善家、公益事业家,获受罗马天主教女爵、英国国会上议院终身贵族贝茨勋爵夫人、英国中华总商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全英华人华侨统一促进会执行会长、英国华人社团联合总会名誉会长、英国浙江联谊会暨商贸会主席、英国浙江大家校友会会长……

  “只要我认定的事情,我会百分之百地付出全力、认真地去做。”谈及过去的经历,李雪琳如是说。

  李雪琳

  只身赴英,从建筑设计工作做起

  初到英国,李雪琳原本计划用一年时间学习语言和了解英国,然后再找工作。但实际的情况并非想象中那般顺利,刚到伦敦的那一年正值英国经济不景气,很多当地人都很难找到工作。

  彼时的李雪琳决定先巩固自己的建筑专业知识,于是经常在英国皇家建筑学院图书馆查阅资料。有一天,她偶然在一本专业杂志上看到了约翰•哈雷斯建筑事务所的招聘信息,立即投了一份简历,没想到几天后竟收到了这个建筑事务所的面试邀请。

  带着在浙大创作的建筑作品照片,李雪琳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去参加了面试。结果面试不到5分钟,老板就告诉她被录用了。凭借吃苦耐劳的精神和较强的工作能力,李雪琳一年内获得了公司三次加薪。

  “我觉得还得感谢在中国接受的教育。”谈到自己赴英的第一份工作,李雪琳感叹道,“那时候中国学建筑的学生会学习绘画和色彩等一些基本功,但是国外的学生是不学的,所以我这一技之长是英国人没有的。”

  据李雪琳介绍,当时在约翰•哈雷斯建筑事务所,公司里所有的人都知道,新来的中国姑娘两天就能画完别人要画一个星期的图。

  下海经商,转战贸易和房地产

  1993年,英国面临严重的金融危机,公司的工作时间从5天减为4天,设计项目也日渐减少。李雪琳开始思考是不是该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了。就这样,她从建筑事务所辞职,独自创立了一家进出口代理公司,开始尝试做中英进出口贸易生意。

  公司刚开始的时候,她需要把从国内带去的衣服、箱包、鞋子、礼品样品,根据英国的进口商名册一家家地去推销。五年间,李雪琳从进出口贸易领域的外行,成为了英国四大礼品进出口公司代理,并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为了让资产保值,李雪琳开始到各大拍卖市场购买房产,就这样,李雪琳开启了与房地产生意的一段缘分。“开始时没有想过要做房地产生意,只是因为自己喜欢,就开始买房子。”她说。

  此后,李雪琳将这项“业余爱好”越做越大,她开始收购伦敦核心区域里一些看上去毫无价值的破旧房屋,经过精心设计扩建改造、重新装修成高品位的住房,再推向市场出租或出售,这种耗时少、利润高的商业模式获得了巨大的回报。她的房子越买越多,从乡村一直买到伦敦市中心。

  2006年,她的房地产生意从“业余爱好”超过了“主业”进出口贸易。

  心怀感恩,为华人社会多做事

  李雪琳回忆道,“在英国生活的29年里,最为艰辛的是前10年。”那段岁月,她努力地拼搏事业,不分白天黑夜地工作,当事业有成时,她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想着如何回馈社会。

  2009年6月,英国浙江联谊会在伦敦创立,在以专业人士和学者为主体的200多名会员中,雪琳被推选为创会会长。“唯一能做的就是实实在在地为华人社会多做点事。”雪琳感慨地说道。

  此后,身为会长的李雪琳身体力行地为在英的浙江华人服务。李雪琳乐于助人的性格,使她深得许多英国主流人士的信任,大家愿意找她帮忙,而她也总是欣然相助。

  据李雪琳介绍,在英国做慈善是一件很普遍的事情,李雪琳经常与她的英国邻居们一起参加慈善晚宴,做一些慈善募捐活动,并很快从参与者转变成了组织者。通过慈善与社会活动,雪琳的朋友圈越来越广,认识了越来越多英国的贵族,也由此邂逅了英国两大执政党之一的保守党前副主席麦克•贝茨勋爵。拥有共同的慈善信念与追求的李雪琳与麦克•贝茨勋爵,在2012年正式结为夫妇。

  李雪琳与丈夫麦克•贝茨勋爵

  虽然李雪琳如今拥有很多头衔,但李雪琳最为重视的还是妻子这个角色。她说:“我和贝茨有共同的慈善信念与追求,对于他的慈善活动我会毫无保留地支持。同时,贝茨对我的侨社活动也很感兴趣并给了我很多帮助。对于中英间文化、经贸等方面的活动,贝茨只要有时间都会参加,这让我十分感动。”

  为和平徒步,回首已近十载

  自2009年相识起,李雪琳与贝茨勋爵的足迹跨越了25个国家,行程共计12977.50公里。他们每一次的徒步费用自理,所筹善款全数捐给指定慈善机构。

  截至2017年,他们为拯救儿童基金会、德国国际和平村、中国红十字会、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多家慈善机构筹集了524677.20英镑的善款。贝茨勋爵希望通过募集善款为那些在这个充满冲突与苦难的世界中寻找和平的人们带来帮助与支持。

  2015年夏天,在中英文化交流年和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背景下,贝茨勋爵和妻子李雪琳曾在中国开展为和平慈善徒步。彼时的贝茨勋爵夫妇从北京出发,途径河北、山东、江苏、安徽、浙江等地,最后抵达李雪琳的家乡杭州,为中国红十字会募集善款9万英镑(约合80多万人民币)。

  今年9月17日,值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贝茨勋爵夫妇再次在中国开启了为期13天的“为梦想行走”徒步活动,这也是贝茨勋爵夫妇的第七次徒步。

  贝茨勋爵夫妇“为梦想行走”

  贝茨勋爵夫妇此次徒步从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出发,经通州区、香河县、宝坻区和唐山市区,最终到达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曹妃甸——北京曹妃甸国际职教城。此次徒步行程为258.50公里,为中国教育慈善基金以及英国查尔斯王子基金会募集善款35万英镑(约合320万元人民币),帮助中英两国贫困青年摆脱贫困、实现梦想,并鼓励年轻人勇敢追梦。

  李雪琳的丈夫贝茨勋爵表示:“每一年我和我夫人雪琳都会进行一次有意义的慈善徒步,今年来中国的徒步旅程让我认识了一个真正的中国。我们希望把关注的重点放在教育,希望能筹集到足够的善款建立奖学金,以帮助贫困地区的年轻人学习一门专业技能。”(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李颖)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