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杨德龙:2019年中国经济增速有望筑底回升

2018-12-14 21:35:3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14日电 题:《杨德龙:2019年中国经济增速有望筑底回升》

  作者 杨德龙(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周五,A股市场出现震荡调整,没有延续周四大幅反弹的走势,市场在完成探底之后呈现出缩量调整的态势。筑底反弹的过程是一波三折的,但是整体来看,市场对于利空消息的消化基本上已经比较充分,甚至对一些利空因素已经过度反应,因此只要不出现更大的利空,后市都会维持震荡反弹的走势。临近年底,白马股可能会迎来反弹行情,一些重仓白马股的基金可能会通过加仓重仓股来提高净值表现,这些都有利于提振市场的表现,促使反弹走势的出现。

  12月13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了2019年经济工作。这次会议是在年底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部署了2019年工作的重点,根据新华社报道,会议释放出五大积极信号。

  第一个信号是“五个坚持”和“六个稳”,确定了2019年经济工作的方向。今年我国经济呈现出一定的下行压力,11月份PMI回落到50荣枯分水岭,经济增长可能会出现一定的下移。10月份之后,我国出台了多项积极的政策措施,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以及大幅减税降费等。这些都有利于激发微观主体活力,有利于提振经济增长。此外会议还提出要打赢三大攻坚战,按照已确定的行动方案来实施。

  释放的第二个信号是要辩证地看待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的变化。今年面临着一个新的外部环境,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到中国出口的增长以及政策面的一些调整,当然要辩证地来看待这个问题,增强忧患意识。在有外部压力的情况下,我们要着力于做好自己的事情,积极地进行改革开放,释放经济的活力来应对外部的冲击,这样才能够化危为机,通过深化改革开放来解决当前的问题。

  第三个信号就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我国是世界的制造大国,未来要向制造强国发展。当前我国制造业存在大而不强的问题,必须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改造升级传统产业,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这样才能够提高我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促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实现创新。

  第四个信号是促进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我国有世界上最多的人口,也有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和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通过拉动消费来提振经济增长的速度是未来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推动力。

  第五个信号,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要突出民生工作的重要性。今年以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稳增就业的措施,在整体经济形势出现下行压力的情况之下仍然保持了就业形势的总体稳定。

  这一次中央政治局会议为明年的经济工作提供了整体的发展战略,有利于提振市场的信心,推动经济的发展。今年以来市场的大幅下跌已经提前反映了各种利空因素,到2019年,这些影响市场的因素将会边际改善,所以2019年我国经济可能会逐步实现触底,随后恢复性上涨。

  股市作为经济的晴雨表,一般提前半年反映经济的变化,所以现在A股市场实际上就处于历史大底的位置。当前整体来看,A股的估值上已经跌到了历史大底的位置,很多个股已经跌出了价值,包括外资、养老金、公募基金、私募基金、险资等机构投资者纷纷入市来做中长线的布局,2019年将是一轮慢牛长牛行情的起点。

  我国经济在转型过程中,整体的增速可能会出现一定的波动,但是大幅下滑的可能性并不大。在采取了稳增长的措施之后,2019年我国经济增速应该还是会维持在6%以上。

  年底将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的经济工作作具体的部署。我相信在政策的大力支持之下,在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逐步提高的推动之下,经济增速会保持平稳。今年面临的一些金融去杠杆的问题,明年会通过逐步地放缓金融去杠杆的节奏,有序地去杠杆,来防止产生新的金融风险。

  一个繁荣的资本市场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保持资本市场的繁荣稳定,采取有效措施提振市场信心,引导资金流向优质企业,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是未来工作的一个重点。政治局会议把稳金融、稳就业放在了前两位,本身就体现了对于我国金融以及居民就业的重视。

  临近年底,很多投资者都在期待出现跨年度行情,应该说今年跨年度行情和以往意义不同,因为今年除了1月份A股市场出现了大幅上涨之外,其他月份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年底市场可能会逐步地出现恢复性反弹,反弹的时间可能会延续到明年一季度,所以跨年度行情出现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但是反弹的力度和空间可能还并不大,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来提振市场的信心。

  投资者信心的恢复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对普通投资者来说,现在要保持耐心,抓住优质个股,等待市场回升的机会。每一轮市场进入到牛市都需要很长时间,反复地筑底。市场在筑底的过程中,投资者要保持一定的耐心,不能急于求成,要抓住一些业绩增长稳定的优质公司,等待慢牛行情的来临,等到市场出现了趋势性上涨时,其实很多个股都会有表现的机会。(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