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新设三位联席CEO之后,中国平安将有哪些变与不变?

2018-12-14 21:47:49 澎湃新闻

  新设三位联席CEO之后,中国平安将有哪些变与不变?

  澎湃新闻记者 胡志挺

  12月14日晚间,中国平安(601318.SH,2318.HK)发布公告称,增设三个联席首席执行官(简称“联席CEO”)岗位,由李源祥、谢永林、陈心颖担任,在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的领导下,三位联席首席执行官分别统筹管理个人、公司、科技业务,对三大业务群实施统一领导、专业分工。

  对于持续推进“金融+科技”“金融+生态”战略的中国平安而言,新设立三个联席CEO之后会有哪些变化与不变呢?

  平安集团资深副董事长孙建一表示,近年来,平安逐步形成了清晰的“个人业务+公司业务+科技业务”三大事业群及架构。特别是近三年来,这三大业务群分别在集团副首席执行官李源祥、集团副首席执行官陈心颖,集团副总经理兼党委副书记谢永林的领导下,取得了很好的发展,促进了公司整体经营业绩持续健康增长。这一战略布局与业务结构,以及以“执行官负责制”为核心的集体决策机制,经实践检验,其成效是显著的,其模式是行之有效的,对公司战略转型、整体风险管控及可持续健康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孙建一强调,平安的“金融+科技”“金融+生态”战略转型正处于关键的阶段,当前以及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公司仍需要马总(马明哲)作为领头人,继续带领整个平安,坚定不移地推进转型,迎接新时代的重大机遇和挑战。马总仍然作为集团董事长/CEO、执行委员会主任,特别在未来公司的重大战略转型、商业模式创新、科技创新、人才梯队培养和文化建设等方面,继续发挥不可缺少的核心领导作用。

  平安集团总经理任汇川则指出,在此次调整之后,他作为集团总经理,原来所负责的工作和职责均不变。“在马总领导下,我继续与各执行官,按照’执行官+矩阵’集体决策机制,紧密协作。任命三位联席CEO后,集团各业务条线执行官目前的分管分工将更加清晰,各执行官分管的专业公司或专业职能更加明确。在董事长的领导下,具体我负责和分管大资管条线,负责集团层面行政协调、政府关系和品牌文化建设,与各位业务执行官、职能执行官一起,在集团‘执行官+矩阵’决策机制和‘集体决策、分工负责、矩阵管理’模式下,为集团战略发展继续努力。”

  从李源祥、谢永林和陈心颖三人的履历来看,50岁的谢永林在平安工作的时间最长,为25年,先后在保险、集团、银行、证券等多个单位担任重要领导职务;李源祥今年53岁,加入平安14年,在个人综合金融领域有深刻见解与经营能力,带领平安在保险产品、服务、渠道和管理领域持续开拓创新;三人中最年轻的陈心颖今年41岁,2013年加入平安后领导和负责科技业务群,她带领7万多科技人员,领导集团10多家科技公司,组建立了六大研究院,在人工智能、区块链、金融科技、医疗科技等多个科技创新领域取得全球领先水平,积累了逾8000项科技专利,居金融业首位。

  可以说,此次平安董事会通过议案,设立联席CEO集体决策机制并聘任李源祥、谢永林、陈心颖担任联席CEO,实际上是把上述模式变成平安集团一项重要的制度化组织体系。

  1998年,中国平安初创于深圳蛇口,时至今日,当年13名员工的小公司已发展成拥有170万人的金融服务集团,公司总资产、净利润实现近30%的复合增长率。就公司的企业管理模式而言,显然需要不断去加强与完善。

  孙建一称,公司董事会相信,平安集团继续在董事长兼CEO马明哲的领导下,结合“联席CEO+矩阵”机制,将进一步强化经营管理决策机制,使三大业务群分管领导的定位更明确,职责更清晰,推动公司从“金融+科技”到“金融+生态”模式转型,提升公司对整体经营、风险管理的驾驭能力,实现长期可持续健康发展。

  对于公司采用联席CEO制度,任汇川表示,这也是借鉴了国际上的经验与案例。当然,世界上不存在“放诸四海皆准”的企业管理模式。任何企业的决策机制、管理架构设计,都取决其企业自身所处的行业、发展的阶段、业务的规模、经营的复杂程度等因素而定。经营管理机制和架构无论如何设置,评价其优劣的标准,在于能否实现企业经营管理上“定位清晰、权责明确、决策高效、协同有序、执行有力”,在于能否使公司可以持续实现为社会、客户、股东、员工创造更大的价值。

  据了解,按照平安的公司治理制度,董事会在休会期间,授权公司执行委员会集体负责公司日常经营管理。过去二十多年,平安执委会一直采用“执行官+矩阵”集体决策机制和模式。所谓“矩阵”,是个人业务、公司业务、科技业务三大事业群条线执行官,与财务企划、人力资源、投资决策、稽核风控、关联交易、品牌传播等职能执行官,形成共同决策、分工负责、权责清晰的架构,确保任何重大经营管理决策,都由业务执行官和职能执行官集体参与,实行业务执行官和职能执行官“集体决策、分工负责、矩阵管理”的模式。

  孙建一认为,这一集体决策模式机制,可确保任何重大决策,均有多位执行官参与,确保执行“有主有辅”的责任体系。此次设置三位联席CEO,集团内部的分工更加清晰、责任更加明确,将更好地发挥现行集体决策机制的作用,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公司的治理结构和决策制度化流程,更符合平安综合金融风险管控的需要,有利于公司长期可持续稳健发展。

  “应该说,平安现行的决策机制和业务结构,经过多年的实践与探索,用实际运行成效和发展成果证明,是完全可以实现上述几个目标的。相信经过此次加强与完善,平安的经营管理、风险管控和驾驭能力,未来将会更上一层楼。”任汇川如此表示。

  显而易见的是,以保险起家,历经30年发展的中国平安正在不断推进科技、生态战略转型。而此次设置联席CEO是否也与此相关?任汇川给出的答案是肯定的,他表示,这一设置除了能完善集体决策机制,还能满足集团适应以客户为导向战略转型、适应新业务模式发展管理、强化公司风险管控、人才梯队培养四个方面的需要。

  除此之外,任汇川还提到,此次增设三位联席CEO,分别领导“个人、公司、科技”三大业务群,与风险管理、内控合规职能执行官一起,对各自分管“条线”形成更深入、更全面、更清晰的矩阵管理,是对现有风险管控模式的强化与升级,有利于持续提升公司经营管理水平和抗风险能力。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