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双积分考核来了!东风贴钱2.2亿卖车补缺口,其他车企会跟进吗?

2018-12-15 14:21:0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15日电 (吴起龙)近期,工信部发布消息称,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管理平台(以下简称“双积分平台”)正式上线。按要求,乘用车企业应及时通过双积分平台报送相关“双积分数据”,并在本月20日前提交2019年度的“双积分预报告”。

  2019年起,国内乘用车双积分政策将进入强制考核阶段。为应对考核,东风汽车公告称拟以2.2亿元补贴旗下新能源汽车产品,增加纯电动汽车销量以赚取更多积分。对此,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靠补贴能产生多大影响虽不易判断,但将钱花到自己的企业上,用补贴来增加新能源车型的销量,可以避免直接购买积分。

东风汽车 中新经纬吴起龙 摄

  双积分考核迫在眉睫

  双积分到底是什么?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发现,原本限制车企排放的指标是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后来增加了新能源汽车积分,这便有了“双积分”政策的说法。

  公开资料显示,油耗积分目的在于降低汽车油耗,新能源汽车积分目的则在于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两种积分均包含正、负,车企年度积分考核时,需将正负积分抵偿归零,才能满足政策的要求。

  若一家企业产生了油耗负积分,可以通过上年结转、关联企业转让、自有新能源汽车积分或购买其它车企的新能源积分抵扣等方式满足要求;而如果一家企业产生了新能源负积分,则只能通过生产新能源汽车或者购买新能源积分来满足要求。

  其实,早在双积分政策出现前,国家就已在2009年针对新能源汽车推出了补贴政策,但随着情况变化,车企骗补现象时有发生。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财政部在2016年就曾对外通报了5家新能源汽车公司骗补超10亿元的处罚。

  关于新能源补贴政策和双积分政策的关系,崔东树表示,目前补贴和双积分是并行的,但未来双积分政策的意义会更大,其将逐步替代财政补贴政策。

  实际上,双积分政策已于今年4月1日起施行,但自2019年开始将设定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根据规定,2019和2020年,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分别为10%和12%。因此,外界预测明年新能源汽车将迎集中爆发期。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2025年新能源汽车全球销量将突破1800万辆,中国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也将突破470万辆,占市场整体比重的15%。而双积分政策真正开始对车企进行考核,也将倒逼车企加速对新能源汽车产品的投放。

  东风启动补贴卖车 长城等会跟吗?

  据工信部今年7月公布的2017年国内车企双积分数据核算情况显示,比亚迪、吉利汽车、北汽新能源分列积分榜前三名,而长安福特、长城汽车、东风汽车则位列倒数后三名,其中东风汽车燃料消耗负积分为154464分,新能源汽车积分为0分。

  日前,东风汽车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因2018年度双积分存在缺口,拟通过提供补贴的方式提升东风汽车电动车销量,增加新能源汽车积分。

  根据双方约定的补贴标准测算,此次补贴金额预计为2.2亿元,将主要用于促进东风汽车2018年新能源汽车终端销售,补贴车型分别为东风俊风E-R30和E11K电动汽车。

  公告显示,此次补贴按销量阶段给予不同的补贴,其中,E-R30电动轿车销量少于3000辆时,没有补贴金额;销量在3000-6000辆间,每辆补贴金额为6000元;销量大于1万辆时,9000-10000辆部分每辆补贴2万元,超过1万辆平均每辆补贴1万元。

  E11K电动轿车销量小于2000辆时,没有补贴金额;销量在2000-3000辆间,每辆补贴金额为1500元;销量大于5000辆,超过3000辆的部分单台补贴2.5万元(以上均为不含税价格)。

  东风汽车靠补贴来拉动销量,增加新能源积分的做法,具体会产生多大影响目前尚不得而知。可是东风汽车开了头,长城等车企会跟进吗?崔东树在回应中新经纬客户端时称,其实补贴自身的做法经常会被车企采用,此举将钱花到自家企业身上,靠补贴来增加新能源车型的销量,可以避免直接购买积分。

  “目前双积分交易市场偏乐观”

  事实上,有关新能源补贴“退坡”的流言早已传遍市场。不久前,一份在市场上广为流传的文件显示2019年补贴退坡幅度将达40%,且不设过渡期,自2019年1月1日起开始执行,不过,上述信息尚未获得官方证实。

  虽2019年新能源补贴政策细则尚未出台,但诸多业内人士预测明年补贴退坡幅度将在2017-2018年20%的基础上继续加大,或达30%-40%,且地方补贴将被取消。到2020年,乘用车新能源补贴政策将终止。

  “听闻了上述有关补贴退坡的说法,”崔东树向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车企在面对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与双积分政策正式实施带的的压力时,应推出一些合适的新能源产品,同时密切关注市场需求,并与车企本身的能力相匹配,生产市场认可的电动汽车以获得新能源积分。

  “与此同时,此举也可以让车企本身获得一种可持续发展能力,并达到快速发展新能源的目的。”崔东树补充称,不能因为目前条件不具备,往后就不发展新能源汽车,双积分政策有刺激企业更加努力去做新能源汽车的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双积分政策还规定,积分可以在不同车企之间进行交易,为避免惩罚,双积分为负的企业需向积分为正的企业购买积分。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赵冬昶日前曾表示,1000元/分的交易价格较为符合预期。

  “目前大家的反映偏乐观,价格要看市场上新能源积分到底提供了多少,需求又是多少。”崔东树直言,目前来看供给远多于需求,部分车企可能会以低价来处理手头的积分,如此一来,负积分较多的车企很容易就可以补平差值。

  他还补充称,目前部分车企的负积分也存在其它办法可以抹平,而且2018年的最新积分数据还未公布,假如部分车企2018年能够完成新能源积分要求,若尚有结余还可以冲抵2017年的部分缺口。(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