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频卖资产 上市券商花式“过冬”

2018-12-17 01:13:11 北京商报

  频卖资产 上市券商花式“过冬”

  年关将至,一些上市公司出现扎堆卖资产的情况。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近期上市券商成为其中的新力量,继中原证券、国元证券之后,华西证券也打起了抛售房产的主意。在业内人士看来,身处行业寒冬,上市券商出售房产也是一种无奈之举。从目的性上看,有的券商出售房产是为了“补血”,有的则是为了优化资产结构。

  华西证券拟出售房产“补血”

  华西证券打起了出售房产的算盘。12月15日,华西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与成都雄川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雄川集团”)共同联建的华西证券总部办公楼B区项目(D6地块二期工程)已于2018年11月29日竣工验收,华西证券拟将权属项下B区项目部分房产通过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分批公开挂牌出售。

  具体来看,根据华西证券与雄川集团签订的项目合作协议,公司分得B区项目2号写字楼1-22层、3号楼裙楼1-5层、3号楼主楼1-13层(不含106-112号商铺)、地下室1层全部车位以及地下室3层车位139个;雄川集团分得1号写字楼1-22层、3号楼主楼1层中7套房屋以及14-25层、地下室2层全部车位以及地下室3层车位104个。

  华西证券称,因未来业务发展需要,公司拟自持部分商业、公寓房屋和地下停车位,自持范围包括3号楼裙楼1-5层、3号楼主楼5-6层、地下室1层100个车位。除前述自持资产外,华西证券权属项下B区项目其余房屋资产拟通过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按对应资产评估价格分批公开挂牌出售。

  根据中联评估出具的评估报告,评估基准日为2018年4月30日,华西证券分得B区项目资产账面价值约3.72亿元(包含自持部分,由于委估资产尚未进行竣工结算以及财务决算,故资产账面价值不够准确),评估价值约10.12亿元(包含自持部分)。其中,华西证券此次拟分批公开挂牌出售部分资产的评估价值约8.17亿元。华西证券拟以评估值为依据分批公开挂牌转让上述资产,挂牌价格不低于评估值。

  华西证券称,此次交易如完成,所获收益将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因交易价格未最终确定,此次交易产生的具体损益金额及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尚存在不确定性。

  针对华西证券处置房产等情况的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曾致电华西证券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但截至记者发稿前,对方电话并未有人接听。

  中原证券等率先行动

  实际上,在华西证券之前,中原证券对于出售房产的计划已有所行动。

  今年10月31日,中原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将中原证券位于郑州市、北京市、河源市的11处房产按不低于资产评估价值的价格,在河南中原产权交易有限公司公开挂牌转让。截至2018年8月31日,拟处置房产的账面净值合计约为2143.05万元,评估值合计约为6835.16万元,增值额为4692.11万元,增值率为218.94%,最终交易对方和交易价格将通过公开挂牌确定。

  中原证券郑州地区房产分别位于金水区纬四路东段金水花园西区、金水区经三路北段明鸿新城。其中,金水花园房产目前用于公司员工住宿,明鸿新城房产目前用于公司存放物品或员工宿舍;北京地区房产现由公司营业部办公自用;广东河源市房产由河源市源城区文豪五金电器经营部使用,租赁期限10年,自2012年12月1日至2022年11月30日。根据“买卖不破租赁”规定,租赁期限内,买卖关系不能打破租赁关系,受让人应当接受转让方在房屋受让前与承租人所订立的租赁合同。

  对于处置房产的目的和对公司的影响,中原证券表示,此次拟出售的房产为公司的闲置资产,交易完成后有利于提高资产使用效率,盘活固定资产,进一步优化公司资产结构。

  无独有偶,国元证券也曾加入到出售房产的队伍中。北京商报记者通过查询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官网信息了解到,12月7日,国元证券将旗下上海中山北路证券营业部部分资产(上海市长宁路1661弄39号1102室房产)进行挂牌出售,该部分资产的建筑面积为225.62平方米,挂牌底价为1570.32万元。

  针对目前出售房产的相关进展等情况,北京商报记者曾分别致电国元证券、中原证券进行采访,但截至记者发稿前,国元证券、中原证券方面的电话均未有人接听。

  上市券商进入业绩寒冬期

  在业内人士看来,券商目前处于业绩寒冬期,尤其是在经营业绩承压的背景下,部分上市券商出售房产多属无奈之举。

  华西证券于2018年2月在深交所上市,公司主要从事经纪及财富管理业务、信用业务、投资银行业务、资产管理业务、投资业务以及其他业务。在券商行业整体不景气的背景下,华西证券上市后的日子也不好过。

  数据显示,2017年华西证券实现的营业收入约为26.7亿元,同比下降1.5%,对应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0.19亿元,同比下降38.85%。今年前三季度华西证券实现的营业收入约为20.17亿元,同比下降0.19%,对应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8.02亿元,同比下降5.27%。

  相比起华西证券,中原证券、国元证券的业绩表现更为惨淡。中原证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2.7亿元,同比下降19.18%;当期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1.36亿元,则同比下降61.82%。今年前三季度国元证券实现的营业收入约为16.26亿元,同比下降34.92%,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3.28亿元,同比下降63.15%。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华西证券、中原证券、国元证券外,其余31家上市券商在今年前三季度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此外,近期上市券商披露了今年11月的经营情况,其中多家上市券商的经营业绩依旧不理想。以国元证券为例,国元证券母公司在今年前11个月实现的营业收入约为16.25亿元,对应的净利润约3.03亿元,而去年同期国元证券母公司实现的净利润约为8.23亿元。按照该数据计算,今年前11个月国元证券母公司的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同比下降逾六成之多。

  北京商报记者 刘凤茹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