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美股现近10个月最大单周资金外流

2018-12-17 02:28:58 中国证券报

  美股现近10个月最大单周资金外流

  本报记者 张枕河

  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最新发布的周度数据显示,上周全球资金净流出美国和欧洲股票型基金的规模有所扩大,特别是美国股票型基金出现10个月以来最大规模的资金净流出。此外,新兴市场股票型基金也结束了自10月初以来持续八周的资金净流入而转为资金净流出,然而中国股票型基金尽管净流入规模有所下滑,但依然实现资金净流入,上周为数不多的亮点。

  欧美新兴股基均“失血”

  EPFR数据显示,上周欧洲、美国和新兴市场股票型基金均出现资金净流出。总体来看,上周全球股票型基金出现374.7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出,规模高于此前一周的净流出49.8亿美元。

  上周,美国股票型基金净流出308.8亿美元,为今年2月份以来的最大单周资金净流出,明显高于此前一周的净流出42.3亿美元;欧洲股票型基金净流出73.7亿美元,也高于此前一周的16.9亿美元;新兴市场股票型基金转为净流出5.6亿美元,不及此前一周净流入22.6亿美元的情况,此前新兴市场股票型基金已经连续八周出现资金净流入;日本股票型基金转为净流入13.3亿美元,好于此前一周净流出13.1亿美元的情况。

  然而,值得关注的是,本周全球资金依然净流入中国股票型基金,但规模为7.1亿美元,不及此前一周净流入15.1亿美元的情况。

  债市方面,资金依然全面流出全球债市,全球债券型基金净流出122.5亿美元,规模较此前一周的76.7亿美元有所扩大。新兴市场债券型基金净流出13.2亿美元,好于此前一周净流出14.6亿美元的情况;欧洲债券型基金净流出47亿美元,规模高于此前一周的35亿美元;日本债券型基金资金净流出规模也有所扩大,为2.8亿美元,高于此前一周的1.3亿美元;美国债券型基金大幅净流出59.5亿美元,与此前一周净流出25.8亿美元的情况相比也明显加速。

  风险资产短期或继续承压

  除了资金出现外流外,不少业内机构也开始警示风险资产的短期风险。

  英国安本标准投资管理指出,目前市场波动已经成为常态。随着2017年漫长的平静市况告一段落,近期的股市价格调整已开始反映宏观经济放缓等风险,一些经济体政策的不确定性也将继续扰乱市场。短期内全球股市仍有5%至15%的进一步下行调整空间。目前全球货币政策分歧扩大。财政刺激措施使美国与其他发达国家经济体的增长周期脱节,导致各国央行收紧货币政策的步伐不一,因此个别发达和新兴市场仍可能受到冲击,并且货币波动加剧。如果美元持续走强,对一些美元债务沉重的新兴经济体而言将更加举步维艰。

  瑞银财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资总监Mark Haefele表示,尽管投资者应保持全球股票头寸,但也要为市场波动做好准备。投资者必须留意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以及货币政策收紧等影响因素。

  在此背景下,如何选择具体资产对于投资者至关重要,业内机构对于亚洲股市相对较为乐观。就亚洲市场而言,瑞银认为精选的金融和科技公司是良好的成长股和价值股组合,资产负债表稳健且持续派息的高股息股票也应该会有不错的表现。安本标准投资管理对2019年亚洲市场基本面保持乐观,认为良好的企业营收将推动股价重回上升轨道,亚洲市场将继续受惠于区内蓬勃的经济和良好的企业基本面等利好因素。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