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不良资产难甩 桂林旅游新业务受拖累

2018-12-17 03:03:39 北京商报

  不良资产难甩 桂林旅游新业务受拖累

  作为广西首家旅游上市企业,拥有全国知名旅游资源的桂林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桂林旅游”),其近年来的经营之路却十分坎坷。根据桂林旅游发布的最新公告,公司将再次降价出售旗下桂林荔浦丰鱼岩旅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鱼岩公司”)51%股权暨债权,而这已是桂林旅游第四次挂牌出让该公司。业内表示,依托于我国传统知名景区,桂林旅游拿着一副好牌却在转型路上没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如果不良资产继续拖累企业,很可能会形成恶性循环影响新业务发展。

  屡次出让无果

  根据公告,桂林旅游拟在北部湾产权交易所以公开挂牌的方式转让上述股权,首次挂牌价格为9385.31万元,然而截至挂牌期满,并无意向受让方参与竞买,因此公司决定将挂牌价格下调至8446.78万元进行第二次挂牌。

  公开资料显示,桂林旅游旗下的丰鱼岩公司成立于1995年,主要经营丰鱼岩宾馆和丰鱼岩岩洞旅游,提供溶洞旅游观光、中餐、住宿等服务,是桂林旅游的主要资产之一。成立之初,原文化部部长贺敬之就曾在参观岩洞后为这里题下了“亚洲第一洞荔浦丰鱼岩”。

  但与上述背景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时今日的丰鱼岩公司,已成为各家都不愿接手的一宗不良资产。公告显示,桂林旅游已于12月12日委托广西北部湾产权交易所就公司转让持有的丰鱼岩公司51%股权暨公司(含下属子公司)债权进行第二次挂牌,挂牌公告期为2018年12月13日-2019年1月10日,挂牌价格直降约1000万元。

  2015年是丰鱼岩公司由盈转亏的转折点。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丰鱼岩公司的总资产为7566.3万元,负债高达9654万元,所有者权益为-2124.1万元,最近三年多累计亏损达3507.83万元,成为桂林旅游手里的一块“烫手山芋”。

  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本次其实已经是时隔一年多后,桂林旅游再度挂牌转让丰鱼岩公司,而此前的3次挂牌均以“无人问津”落幕。2017年初,桂林旅游开始拟定的首次挂牌价格为9005.69万元,但截至挂牌期满无意向受让方报名参与竞买。随后,桂林旅游又两次下调了挂牌价格至7294.61万元,较首次挂牌下降约19%,不过最后仍然无疾而终,但桂林旅游方面表示不再降价出售。据悉,由于土地使用权评估大幅度增值,桂林旅游本次转让的首次挂牌价格升至9385.31万元,挂牌底价为首次挂牌价格的81%(7602.1万元)。

  整体发展吃力

  实际上,作为我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广西桂林为数不多的旅游上市企业,桂林旅游近年的发展颇为吃力。传统业务发展走入瓶颈,旗下子公司业绩承压,同时还“遭遇”了我国的景区门票降价潮,不仅是丰鱼岩公司,桂林旅游的转型路也难言轻松。

  数据显示,在三年左右的时间内,桂林旅游的市值已经从2015年高点时的70亿元大幅滑落至如今的21亿元。目前,处置不良资产已经被视为桂林旅游提升公司市值的主要手段之一。公开信息显示,除了丰鱼岩公司,桂林旅游旗下还有多家子公司因持续不盈利或亏损需要进行资产整合与盘活,涉及的领域包括温泉、体育和房地产等。

  例如桂林旅游控股子公司桂林罗山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主要资产为尚未建设完成的罗山湖体育休闲项目。该项目于2013年7月就已开发建设,但因该项目的部分土地尚未完成法定程序,2015年1月至今,基建工程暂时处于停工状态,征地工作仍在继续推进。

  而在2013年就开工建设的天之泰房地产项目中,因建设资金问题,桂林旅游与项目二股东发生分歧,且还经历了多次诉讼,使得天之泰项目从2015年上半年度暂停施工至2018年初。桂林旅游方面表示,该项目已于今年初继续施工建设,预计2018年四季度可以完工。

  据统计,截至今年上半年,桂林旅游10家子公司中,处于亏损状态的有6家,合计亏损约2186万元,而同期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930万元,营收2.57亿元。

  新业务突围遇阻

  “负重前行”的桂林旅游,在景区降价潮的推动下,已经进入转型之箭不得不发的地步。根据桂林市物价局发布的《关于降低桂林市景区门票价格的通知》,当地从今年10月1日起调降桂林市相关景区门票价格标准。这之中就包括桂林旅游旗下的漓江景区、银子岩景区、丰鱼岩景区、龙胜温泉景区、天门山景区、丹霞温泉景区门票价格和两江四湖景区游览价格。

  在业内看来,在传统门票经济很难支撑桂林旅游继续健康发展的背景下,桂林旅游急需寻找到适合自己的新道路。资深旅游专家王兴斌也坦言,对于传统旅游景区,从观光游览的门票经济向休闲度假的产业经济转型中,最重要的原则之一就是要因地制宜。

  就此,桂林旅游将希望寄托在了与宋城演艺合作打造的漓江千古情项目上,“该项目的运营有利于公司提高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市场竞争力”。桂林旅游表示。数据显示,漓江千古情总投资规模约为8.05亿元,用地161.24亩,分两期建设。项目一期已于今年7月底正式投入运营,桂林旅游持股30%。

  兴业证券研报分析认为,参考阳朔当地《印象刘三姐》的历史经营数据,预计漓江千古情成熟后的年收入体量为4亿-6亿元,年利润规模为2亿-3亿元,公司权益利润为0.6亿-0.9亿元。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参考2013年就已开业的三亚千古情项目,其在2017年度的营收为3.4亿元,净利润为1.78亿元,而这已经是千古情异地项目业绩最高纪录。“虽然实景演出在我国遍地开花,但目前想要用演出带动景区客流量基本是不可能的。”有专家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游客往往会在游览景区后根据兴趣和时间来观看演出,演出只是延长了游客的停留时间,直接带动客流效果并不明显,而且目前各地的实景演出层出不穷,市场的供应十分充足,未来需求空间已经相对有限。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