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三块地改革或再延期:宅基地三权分置或将在更广范围内试点

2018-12-17 11:55:54 21世纪经济报道

  重磅!三块地改革或再延期

  宋兴国

  “三块地”改革试点或再度延期。

  据新华社消息,12月1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委员长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议决定,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12月23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

  委员长会议建议,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审议农村土地承包法修正案草案、耕地占用税法草案、车辆购置税法草案、公务员法修订草案、法官法修订草案、检察官法修订草案、民法典合同编草案、民法典侵权责任编草案;审议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的议案,资源税法草案的议案,专利法修正案草案的议案,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修正案草案的议案,土地管理法、城市房地产管理法修正案草案的议案,产品质量法等17部法律的修正案草案的议案,关于再次延长授权国务院在北京市大兴区等三十三个试点县(市、区)行政区域暂时调整实施有关法律规定期限的决定草案的议案,授权提前下达部分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议案等。

  21世纪经济报道注意到,除了预料中年内将会审议的土地承包法修正案草案、土地管理法修正案草案等农村土地改革重大法律修改外,会议的另一项重磅表述:审议“再次延长授权国务院在北京市大兴区等三十三个试点县(市、区)行政区域暂时调整实施有关法律规定期限”,这也意味着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三项改革试点工作或将再度延期。

  2015年2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决定,授权国务院在北京市大兴区等三十三个试点县(市、区)行政区域,暂时调整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关于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管理制度的有关规定。

  而2017年底,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通过决定,北京市大兴区等33个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期限延长一年至2018年12月31日。

  据了解,原国土资源部于2015年部署展开“三块地”改革试点,但当时每个试点县域只探索一项改革,全国共有15个县域试点宅基地改革,15个县域试点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改革,3个县域试点征地制度改革。2016年9月之后,原国土资源部开始在试点地区尝试联动改革,试图将“三块地”改革打通。但时间尚短,这也被认为是前次改革试点延期的原因之一。

  21世纪经济报道注意到,自 8月底以来,已有多位高层、权威学者、政府智囊在不同场合,从城镇化、乡村振兴等多个角度,对更深层次的土地制度改革发声呼吁。而三块地改革的再次延期,或意味着宅基地“三权分置”等农村土地改革新内容,将在更广泛的范围内试点。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