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A股IPO堰塞湖明显改善,2019年新股发行数量将持稳

2018-12-17 20:07:42 第一财经

  A股IPO堰塞湖明显改善,2019年新股发行数量将持稳

  黄思瑜

  在去年A股市场新股数量创出历史新高之后,2018年的新股发行数量则明显减少。香港市场新股发行数量则在今年创出新高。

  12月17日,德勤发布预测数据,预计今年A股将共发行106只新股,融资总额1402亿元,同比分别下降约76%和39%;香港股市则约有208只新股上市,融资近2866亿港元,同比分别上升约29%、123%。

  相较往年,今年资本市场普遍感知到的,全球资本市场均有意争夺新经济、高科技企业上市。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是今年的一大主线,也将会是未来几年的主线。

  对于2019年新股市场的前景,德勤分析认为,科创板、沪伦通和MSCI或纳入更多A股等措施将为上海及深圳的新股上市气氛带来支持;虽然众多企业继续涌至香港递交上市申请,但国际贸易环境对全球经济环境构成更广泛的影响很可能于2019年第一季度才逐渐浮现。

  明年A股IPO发行将保持稳定

  自去年下半年尤其是新一届发审委上任之后,IPO审核尺度全面从严,今年以来新股发行数量和融资额较上年均大幅下降,由此让A股IPO“堰塞湖”问题得到明显改善。

  据德勤统计,截至2018年12月13日,今年以来在发审会上被否的企业已达到58家,否决率为 31%,加上待表决、暂缓表决、取消审核等情况,发审会通过率仅为58%。而2017年全年否决率的比例则是18%,通过率在八成左右。由此看,今年的IPO否决比例明显高于去年,通过率则明显低于去年。

  IPO被否决的主要的原因在于业务经营不合规、内控有效性存在缺陷、会计基础工作不规范、信息披露存在缺陷、持续经营能力等方面的问题。

  在严格审核趋势下,相较2017年新股数量为历史新高,2018年的A股IPO发行速度则明显放缓。德勤中国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13日,A股市场有186只新股上会,其中108只已审核通过,16只取消审核,58只上会未通过,4只暂缓表决。

  从等候上巿审核企业状态来看,证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13日,中国证监会受理首发及发行存托凭证企业278家,其中已过会35家,未过会243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234家,中止审查企业9家。这表明截至12月13日等候上市的正常审核状态企业数量为269家,而去年同期等候上市的企业数量超400家。在业内看来,A股市场IPO堰塞湖问题已大大改善。

  从融资规模来看,去年没有50亿以上的极大规模新股发行,今年有四家,融资总额达到了445亿元。但是由于2018年发行总数下降较多,因此总融资额有所下降 。不过,今年主板、中小企业板以及创业板的平均融资规模均较去年有所增加,若今年不计入50亿以上极大规模发行的话,总体平均融资规模是9.4亿元,较比上年上升了77%。

  对于2018年全年情况,德勤预测,今年将共发行106只新股,融资总额1402亿元,同比分别下降76%和39%。去年全年共发行436只新股,融资2304亿元。主板仍然是最受欢迎的市场,今年融资额最高,但创业板的新股数目则较去年明显急跌。

  “虽然内地新股市场在2018年较为平静,但受惠于监管机构对新兴资本市场的持续改革,内地新股市场仍经历了令人鼓舞的发展。市场五大新股中,从2017年没有新经济企业至今年出现由新经济企业领军,便证明了这点。另一亮点是,虽然上市申请审查更为严格,但长久以来,无法协助企业及时在资本市场融资的问题已大有所改善。”德勤中国全国上巿业务组A股资本巿场主管合伙人吴晓辉称。

  展望2019年的A股市场IPO情况,德勤分析认为,2019年大部分新股发行人均由中、小型制造业、技术和消费业所构成,考虑到监管机构进行持续严格审查、国际环境带来不确定结果和发展,以及人民币汇率走势方面等多项因素,预期A股市场明年将有110只~150只新股上市,融资约1400亿元~1700亿元。

  德勤相关业务负责人认为,“市场上仍具有利条件推动A股新股活动,例如上海将推出具备注册制度的科创板、沪伦通,以及更多A股获纳入MSCI指数。若宏观经济的基本面未如理想,资本市场的表现都仍然会受挫。”

  明年上半年香港新股市场难言明朗

  2018年的香港新股市场有了一些新的面貌,允许拥有不同投票权架构的公司上市、未能通过主板财务资格测试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以及引入“新三板+H股”模式、重新定位创业板等。在新规之下,香港股市迎来了一波IPO浪潮。

  据德勤统计,从2018年前11个月香港上巿申请情况来看,累计有357家公司申请上市,去年同期不到300家;收到和处理中的上巿个案196家,去年同期为157家。融资规模也大幅增加,三只每只融资超过300亿港元的新股令到前五大新股融资共计1519亿港元,整体较去年的591亿港元增加157%。新经济新股在香港新股巿场的角色较为重要,其中融资规模前三大的股票分别为中国铁塔和同股不同权的小米集团、美团点评。

  具体从行业来看,德勤统计称,今年香港股市新股数量方面,消费行业比重增加,房地产行业则减少;融资方面,来自金融行业的融资金额和比重显著下调,TMT行业急速攀升。

  德勤根据截至2018年12月14日的市场信息预测,香港于2018年约有208只新股上市,融资近2866亿港元,相较2017年161只新股上市,融资1283亿港元,分别上升约29%、123%,新股数目呈历史新高。其中,约超过70%融资额是来自内地企业的大规模新股上市,包括来自新经济及拥有不同投票权架构的企业。

  德勤相关业务负责人称,“受惠于4月推行的新上市制度,香港的新股市场变得更多元化,继而造就更多来自不同行业及规模的发行人来港上市,新股数目于本年创新高。而大量企业申请上巿个案则反映企业对于在2019年来港上市仍抱浓厚兴趣。由于经济前景的不确定和巿况波动,对上巿时间表和最终新股上巿数目均构成重大影响。”

  德勤预计,在目前的市况以及超过200家上巿申请公司数量下,香港新股巿场于2019年最多将有约200只新股,融资约1800亿港元~2300亿港元;科技、医药和未有盈利的生物科技,以及教育等新经济企业很可能引起最大的市场关注;其他潜在焦点包括一些计划以H股形式上市的著名新三板发行人。

  德勤方面认为,大湾区的发展、更多中国创新企业崛起并推动新经济迈进,以及内地与香港资本巿场更多互联互通的大前提下,内地与香港的上市平台随着时间的推移,建立相辅相成互补的作用。当宏观经济环境转趋稳定时,新上市规则所带来更广和更强的效应将变得更明显。只有当市场条件有利时,企业才能获得更高估值,届时,方可看到更多不同股同权架构的企业上巿。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