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5个月市值蒸发1万亿!医药股彻底“瘫”了

2018-12-17 21:41:21 中国基金报

  5个月市值蒸发1万亿!医药股彻底“瘫”了

  中国基金报记者 凌云

  医药行业强监管新政叠加同仁堂黑天鹅事件,医药股今天又崩了。 医药板块今日再度大跌,中信医药行业指数下跌1.43%,领跌A股;药房股跌幅居前,一心堂跌停,多只药房股跌超5%;医药B基金大跌近7%。

  医药行业强监管新政频出

  近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做好辅助用药临床应用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上报金额前20辅助用药品种,并拟制订全国辅助用药目录。

  这是继国家医保局招标采购试点新政之后又一项影响医药费用的制度,也是国家层面首次提出对于辅助用药的临床应用管理。

  《通知》明确,要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加强辅助用药遴选、采购、处方、调剂、临床应用、监测、评价等各环节的全程管理。

  广证恒生研报表示,从要求看来,对于辅助用药越来越严格的监管,已经成为从国家到地区的一系列大行动。一方面有利于加强医疗机构辅助用药临床应用管理,提高合理用药水平;另一方面将加速医药行业洗牌。

  在医药行业监管渐次加强的影响下,今日A股医药板块再度大跌。中信医药指数下跌1.43%,领跌A股;医药B基金大跌近7%。

  在中信医药板块中,共有186只个股下跌,占比超2/3。其中药房股重挫,一心堂跌停,老百姓跌大跌8.2%,益丰药房、大参林等跌超5%。

  药房股之所以大跌,是由于上周五国家医保局发布了《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奖励暂行办法》,对举报骗保行为的举报人进行奖励,最高额度不超过10万,原则上采用非现金支付。

  办法明确了涉及定点医疗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定点零售药店及其工作人员、参保人员、医疗保障经办机构工作人员等的欺诈骗保行为。

  财通证券研报认为,医保局的政策导向是强力监管医疗,让医生不能、不想、不敢拿回扣,把医生处方权衍生的收益尽量挤出去,运用四大杀手锏加强议价谈判,防骗保政策也反映出此导向。

  黑天鹅事件致同仁堂一度跌超5%

  在医药行业监管新政频出之时,刚刚过去的周末,医药股又现“黑天鹅”事件。

  12月15日晚,媒体曝光北京同仁堂蜂蜜的生产商——盐城金蜂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将大量过期、临期的蜂蜜回收,回收后的蜂蜜被被送入生产厂家原料库。

  12月16日,北京同仁堂蜂业有限公司紧急发布致歉声明,称存在监管不力和严重失察责任,已通知受托方暂停加工生产活动,尚未发现这些蜂蜜进入生产用原料库情形,将进一步调查核实。

  随后大兴区食药监管部门介入并开展调查,表示如发现北京企业从事或参与相关违法行为,将依法严肃查处。

  同仁堂昨日也发布公告,称已经启动对该事件的深入现场调查,将在第一时间向公众通报调查结果;同时表示同仁堂蜂业在其经营业绩中占比非常小,对公司财务影响甚微。

  受此影响,今日同仁堂股价盘前大跌,开盘后一度跌超5%,后跌幅逐渐收窄,最终收报29.31元/股,跌幅约2.33%。

  虽然同仁堂股价未因此负面利空大幅下跌,但今日医药股大跌,除了行业监管新政的威力,多少也受此黑天鹅影响。

  此外,上海莱士今日继续跌停,这是自12月7日其复牌后连续第7个交易日跌停。今年2月,上海莱士因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复牌后不仅自身重组事项进展未果,还遇上医药股强监管政策及“黑天鹅”事件频出。

  医药板块下半年市值蒸发1万亿

  今年上半年,A股曾掀起一波“吃药”行情,医药股在其他板块普跌的情况下一枝独秀,领涨大盘。在今年上半年主动偏股基金业绩50强榜单中,60%以上为医疗保健相关的基金。

  然而,从7月长生生物被曝假疫苗起,医药股行情掉头向下。此后医药股“黑天鹅”不断,体检机构被曝“假医生”,芬太尼类物质管控,“4+7”城市带量采购降价超预期,同仁堂蜂蜜等,医药股开启跌跌不休模式。

  基金君统计,从7月17日第一只黑天鹅假疫苗爆发以来,至今中信医药行业指数从10875.94点跌至7777.66点,5个月间跌幅约28.5%。

  医药B基金跌幅更甚。7月16日其收盘价为0.857,最新价为0.324,下跌幅度达到62.2%。

  据Wind数据,从7月17日至今整整5个月时间,中信医药行业的278只个股中,有36只个股跌幅超过40%,接近腰斩,164只个股跌超20%;*ST长生跌幅居首,约84%。

  中信医药板块市值从当时的4.11万亿跌至目前的3.10万亿,整个板块市值蒸发约1万亿。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