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市场担忧经济放缓 美零售股遭遇十年来最大抛售季

2018-12-18 07:20:46 21世纪经济报道

  市场担忧经济放缓 美零售股遭遇十年来最大抛售季

  导读:美股中的零售股遭遇大面积抛售,仅在12月份,标普零售指数ETF-SPDR(NYSE:XRT)已经下跌近10%,迎来11月“黑色星期五”之后又一轮大幅调整。今年四季度以来,该指数已经累计下跌17%,将年初以来因经济增长和减税效应推动下斩获的涨幅,全部回吐。

  本报记者 向秀芳 广州报道

  圣诞节倒计时一周,美国零售业迎来年终大型购物节。但在11月零售数据表现乐观的背景下,二级市场上美国零售商的股票却遭遇了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的抛售季。

  据《金融时报》报道,涵盖95家主要上市零售商的标普零售指数四季度至今已经累计下跌了17%。报道援引投资者观点指出,大规模的抛售反映出市场对零售商明年运营前景的担忧。

  此前,受益于特朗普政府的减税政策刺激,美国2018年经济增长提速,民众可支配收入得到一次性的提高,同时美国工资增速逐步提升,也有助于提振消费者信心。

  不过,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随着减税效应的消退,明年美国经济增速将放缓。市场忧虑,在经济减速的背景下,民众可支配收入预计将放缓,从而造成消费增长的放缓。

  零售股遭遇抛售季

  美股四季度以“黑色十月”开局,在随后的两个多月里,美国三大股指经历了多轮动荡,华尔街普遍认为,随着美国经济增速放缓和企业盈利见顶,美股十年牛市周期已走到尽头。10月初至今,道琼斯工业指数已经累计下跌8.91%,标普500指数累计下跌10.78%,纳斯达克指数累计下跌14.11%。

  据《金融时报》报道,美股中的零售股遭遇大面积抛售,仅在12月份,标普零售指数ETF-SPDR(NYSE:XRT)已经下跌近10%,迎来11月“黑色星期五”之后又一轮大幅调整。今年四季度以来,该指数已经累计下跌17%,将年初以来因经济增长和减税效应推动下斩获的涨幅,全部回吐。

  个股方面,标普500指数成份股中,跌得最惨的是著名珠宝品牌商蒂芙尼(Tiffany),四季度以来累计跌幅接近36%,股价在12月14日创下82.66美元的阶段新低。电子产品零售商百思买(Best Buy)下跌30%,零售百货集团塔吉特(Target)股价下跌23%,好市多(Costco)、梅西百货(Macy’s)等零售商股价均不同程度下跌。

  华尔街对消费个股热情不高,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零售股的暗淡。本报记者从金融数据和分析公司Factset处获得的评级数据显示, 截至当前,华尔街分析师为标普500指数的股票给出了11136个评级,在这些评级中,53.9%为“买入”评级,40.8%为“持有”评级,5.3%为“卖出”评级。从行业层面来看,分析师对能源(66%),医疗保健(59%),通信服务(59%)和材料(58%)行业最为乐观,这四个行业的“买入”评级百分比最高。

  与此不同的是,分析师对日用消费品(40%),公用事业(44%)和房地产(44%)行业持相对悲观的态度,这三个行业获得的“买入”评级比例最低。其中,但从日用消费品来看,给予“卖出”评级的分析师占比最高,达到10%,其它板块这个比例大多在4%-5%左右。可选消费品获得的“卖出”评级占比为5%,处于较为平均的水平。

  不过,对于美国零售股近期遭遇的表现,某知名机构分析师17日向本报记者提醒,就标普500个板块表现来看,零售板块虽然下跌,很重要的原因是整体市场都在跌,零售板块并未跑输指数。而零售指数ETF因为包含更多的小盘股,相比较而言跌幅会更大。“需要看是整体市场的因素,还是板块特别的因素。”该分析师指出。

  经济增长放缓影响信心

  在11月份感恩节后的“黑色星期五”到“网络星期一”期间,美国有超过1.65亿人在线上线下进行了一场疯狂的大采购。但是根据美国零售联合会的数据,为期5天的假日采购中,整体销售额较去年下降900万美元,人均消费为313美元,少于去年同期的335美元。

  对此,美国零售联合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谢伊(Matthew Shay)认为,销售额下降是因为商家提前促销打折,摊薄了节日期间的销售量,他认为接下来要关注圣诞节的情况。虽然目前难以预计圣诞购物季能否提振市场对零售股的信心,但从11月的美国个人消费者数据来看,仍然有让市场期待的理由。

  上周五,美国商务部公布的零售数据显示,剔除汽车与汽油的美国11月核心零售销售环比增长0.5%,超过市场预期的0.4%。与此同时,10月的核心销售数据环比增幅从0.3%上修为0.7%。具体来看,在13项主要零售类别中,有9项在11月获得增长,非实体店销售大幅增长2.3%,创下了一年以来最好的表现。

  上述数据出来以后,美国零售联合会首席经济学家杰克·克莱恩兹还上调了预测,预计四季度零售销售增速将达到该机构此前发布的同比增长4.3%-4.8%预测的高位水平。

  12月17日,花旗银行发布观点认为,美国商务部周五公布乐观数据,11月消费者支出增长动能强劲,因家庭购买家具、电子产品和一系列其他商品,这可能进一步缓解美国经济大幅放缓的担忧,尽管海外市场前景依然暗淡。

  该机构认为,数据提振了市场对美联储将在今年12月18-19日的政策会议上第四次加息的预期,尽管通胀趋缓且金融市场状况趋紧。而11月核心零售销售增加,且10月数据被上修,暗示第四季度消费者支出增长步伐强劲。

  从各大机构近期的2019年经济展望来看,市场普遍认为,由于财政刺激消退、货币政策调整以及贸易前景不明朗等因素影响,美国这轮长达十年的经济扩张周期即将见顶,明年起美国经济增长将明显放缓。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指出,从宏观角度来讲,美国经济今年二季度已见顶,“特朗普景气”已开始减弱。供需方面,美联储加息导致企业融资成本上升,经济持续复苏导致劳动力成本上升,贸易争端导致产业链成本上升,美国企业的成本端将持续上升。

  “特朗普减税效应在减弱,中期选举共和党丢掉众议院后,2019年的‘减税2.0’和万亿美元基建刺激大概率‘难产’,需求端也持续走落,美国企业没能力提价来覆盖成本提升,预计盈利会持续变差。”章俊说。

  摩根士丹利认为,美国经济增速今年四季度将明显下跌至2.4%,明年各季度预计分别是2.1%、2.0%、1.9%、1.8%,每季度环比下跌0.1个百分点。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