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科创板意见稿酝酿快马加鞭:最快有望年底形成

2018-12-18 07:25:04 21世纪经济报道

  科创板意见稿酝酿快马加鞭 券商揽项目首选“硬科技”

  本报记者 李维 北京报道

  监管层对科创板的制度设计仍在马不停蹄地进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12月17日从接近监管层的投行人士处获悉,目前监管层仍在就科创板的相关制度细节进行意见征求和修订,相关规则的征求意见稿最快有望于年底前形成

  记者同时获悉,部分券商投行人士在与监管层沟通后,也在进一步明晰对发行人相关要素的考核,包括其所属行业、创始团队身份、投资人背景、专利产权情况等信息。

  有投行人士表示,部分尚未提交IPO申请的发行人亦在抱有侥幸心理试图等待科创板的上市机会,但其中部分企业明显不满足科创板的潜在门槛,而进一步明晰的发行人相关条件则在一定程度上对这些“侥幸者”起到过滤作用。

  最快年底前形成

  在部分头部券商看来,监管、中介机构、地方政府等各方对于科创板助推在不断提速。

  “各方推动的速度比较快,按目前的推进速度,科创板的相关规则和征求意见最快有望在年底前形成。”12月17日,一家中字头的头部券商投行保代表示,“目前券商做的主要是项目准备和入场尽调。”

  此前市场传闻科创板将设定包含10亿元-40亿元不等的市值指标在内的6项上市门槛,例如包括“市值10亿元以上,连续2年盈利,连续2年累计扣非净利润0.5亿元”、“市值15亿元以上、营业收入2亿元以上,三年研发投入占比累计不低于10%”等。上述保代则对此表示,相关准入标准尚未最终确定,但市值发行具有参考意义。

  “目前讨论中的一些标准有的缺乏可量化性,比如‘产品空间大’‘知名机构投资’等描述;相关标准并没有最终确定,但借鉴市值发行的可能性非常大,这更多是在注册制背景下参考国外的机制。”上述保代表示,“但在科创板试点初期,发行人的实际情况可能需要远远优于上述指标。”

  “虽然原则上可能会降低、弱化盈利要求,但科创板试点初期的上市企业,通常还是要选择财务指标更加好看、稳健的发行人来上市。”上述保代进一步指出。“这比较符合审慎监管的要求,几家券商也都是按照这个方向来遴选项目的。”

  而在审核要点上,上述保代表示,科创板可能会相较主板适当的放宽对历史沿革要求,但重视其信息披露的有效性和真实性。

  “目前对于历史沿革的要求可能不会像主板市场那样苛刻,相反保证充分的信息披露监管可能会成为科创板的重要监管方式。”上述保代表示,“这一背景下,业内对于科创板允许VIE、红筹等架构企业上市的猜想也有可能实现。”

  此外,讨论中有关科创板可能酝酿的T+0、无涨跌幅限制等交易机制改革,有业内人士则透露监管层与业内对此存在一定分歧。

  “T+0和无涨跌停限制有利于盘活市场流动性,对机构投资者的策略交易也是利好,但监管层也在通盘考虑这一机制对市场以及对中小投资者的负面影响。”12月17日,华中一家上市券商董秘表示,“不排除T+0和无涨跌停限制被限定在上市首日,因为新股首日完成定价后就一定程度上缓释了后续的新股炒作问题;首日后再实施T+1和20%-50%的涨跌幅限制,进而达到投资者保护的作用。”

  “虽然这些细节还没有落地,但松绑交易限制确实会成为试点方向。”前述董秘指出。

  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考虑到市场变化、具体的征求意见形成流程等因素,相关意见形成时间有后延的可能性。

  “目前市场外部环境比较复杂,变量越来越多,监管层不太可能在政策发出时完全不考虑市场情况,加之审核程序上的不确定性,不排除相关意见稿的形成和出炉有延后的可能性。”北京一家中型券商非银金融分析师指出。

  券商透露揽项细节

  启幕在即的科创板在拟IPO市场酝酿了诸多变化。

  有投行人士透露,由于科创板大概率会取消23倍市盈率的限价发行,因此部分未申报的辅导期拟IPO企业也在觊觎这一机会,但其中满足科创板标准的并不多。

  “一是因为科创板发行很可能不再限价,潜在融资额会提高,二是按目前定位,科创板虽然会设置一定的投资门槛,但整体不会出现新三板流动性缺失那种情形,因此很吸引拟IPO企业的关注,不少发行人想换板,但很多并不满足科创板的定位,只是企业抱有侥幸心理而已。”北京一家拟IPO券商投行人士表示,“所以我们在具体收揽项目的时候也会看更细的指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同时获悉,部分券商在收揽项目的同时,也在比较发行人所处的行业、基本面等因素进行衡量。

  例如,部分“硬科技”行业就成为券商的首选范围。“我们比较关注芯片、半导体、高端装备、生物制药、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上述投行人士表示。

  同时,发行人创始团队背景及能力、投资人背景、知识产权、专利情况也被视为考量内容。

  “目前收揽项目要多方面考量,比如创始团队成员是否属于列国家千人计划、两院院士、长江学者、国务院特殊补贴专家;投资人背景是否有大基金(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国家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知识产权、专利是否具有行业领先特征和经济转化能力。”上述投行人士坦言。

  不过,不少券商也在科创板项目的筹备上采取了长线布局策略,即尽可能多的储备项目。

  “虽然首批要求可能比较高,但试点若成功则往后有希望上更多的项目,所以目前我们也在对这些项目进行挖掘,不过有一些只是涉及商业模式创新或者偏文化产业的TMT类企业,我们目前是不做科创板准备的,还是建议发行人正常在主板上市。”上述投行人士称。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