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券商场外期权格局重塑 一级交易商集中度大增

2018-12-18 08:51:30 21世纪经济报道

  券商场外期权格局重塑 一级交易商集中度大增

  本报记者 谷枫 北京报道

  金融衍生品在今年迎来了大发展,其中期权类产品更是借助行情的波动迅速被投资者所熟悉,交易规模持续大增。

  市场活跃也引来了监管层的关注,尤其是场外期权各种乱象丛生,众多不满足投资者适当性的投资者借道私募通道参与投机交易。

  这种情况下,今年4月证监会一度暂停了场外期权的增量业务,并最终在5月份颁布了新规重塑场外期权市场。

  近日,证券业协会公布了最新一期场外业务数据,数据显示在监管政策的引导下,券商场外期权业务格局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业务格局被重塑。

  向头部券商聚拢

  2017年至2018年4月,场外期权业务进入了野蛮生长的周期,市场累计交易额超过5000亿。

  “一方面是2017年结构性牛市行情激发私募基金场外个股期权的需求,另一方面2015年融资类互换业务被禁,场外期权成为政策允许下新的杠杆投资工具,满足投资者风险管理、策略对冲、加强收益等需求。”对于场外期权业务的迅速扩张,华南地区一家大型券商自营部门的人士12月17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市场迅速升温,尤其是私募机构的交易需求迅速扩大,但这一过程中,很多私募机构也在利用自己交易通道的便利拆分份额出售给不满足参与条件的个人投资者。

  最终在5月底,证监会向券商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证券公司场外期权业务监管的通知》(下称“《通知》”),从各方面规范了场外期权业务,这其中一项重要的影响便是对证券公司参与场外期权交易实施分层管理,将证券公司分为一级交易商和二级交易商,这也为目前券商场外期权业务格局大变埋下伏笔。

  证券业协会在8月1日公布了第一批一级、二级交易商,其中一级交易商名单有7家,包括中金公司、中信建投证券。二级交易商则有9家,包括国信证券、海通证券、平安证券等。

  可以看到,相比此前众多券商纷纷进入场外期权市场的景象,新规之后首批仅有不到2成的券商有资格进行场外期权业务,其中也仅有7家券商享有一级交易商的资格。

  根据证券业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这样类牌照的监管对市场业务格局造成了明显分化,尤其是一级交易商业务规模迅速扩大。

  最新一期数据(即2018年10月数据)中场外期权业务当月新增规模排名前五的均是一级交易商,其中中信建投上升趋势最为明显,当月新增名义本金高达190亿元,实际上新规之后中信建投连续数月占据了新增业务规模头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同样梳理了8月以来各月份的数据后发现,其他几个月的数据也显示出一级交易商业务集中度愈发明显。

  再以8月份的数据为例,新增名义本金排名前五的证券公司新增初始名义本金为434.51亿元,占本月场外期权业务新增总量的87.91%。对比之下前一个月(即7月),前五的证券公司新增初始名义本金占新增总量的74.08%。

  新规之后,原本上升势头不错的部分券商,在近几个月业务下滑非常明显。

  “这几个月新增规模大部分都是接手了其他券商的客户,一方面是我们作为一级交易商之后优势明显,其次我们所有营业部都覆盖了场外期权业务,推广力度大。”华东地区一家中信建投营业部的人士12月17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抢食期权市场

  即便目前场外期权业务的发展趋势是向一级交易商聚拢,但仍有许多券商想要进入期权市场分羹。

  上周,证券业协会也披露了第三批场外期权业务交易商名单公告,新增场外期权业务二级交易商包括东兴证券、光大证券等7家券商,截至第三批目前共有7家一级交易商和20家二级交易商。

  今年以来券商主要的几项传统业务纷纷陷入寒冬,因此开拓增量市场是各家必须面对的问题,因此我国金融衍生品这一尚在发展初期的增量市场就成为了各家开拓新业务的重点,无论是头部券商还是中小特色券商都在发力。

  另一方面,场外期权业务收益率颇高,这也是各家券商重视发展场外期权业务的核心原因之一。

  根据机构测算,券商场外个股期权业务用资收益率(即收益占用对冲资金比例)可达10%以上,这种情况下2017年场外个股期权业务贡献利润40亿-60亿元。如中信证券该业务贡献可能就有10亿元左右,占其全年净利润的9%,增厚效应显著。

  基于上述条件推测,2018年券商场外个股期权存续规模增长0%/25%/50%,在用资收益率8%/10%/12%的假设下,2018年券商场外个股期权业务贡献行业利润40亿-90亿元,非常可观。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