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外资预测明年市场波动加剧 中国经济成关注焦点

2018-12-18 10:57:21 证券时报

  外资预测明年市场波动加剧 中国经济成关注焦点

  证券时报记者 沈宁

  近日,安本标准投资管理、富达国际相继发布2019年市场展望。在这些外资机构看来,明年市场波动可能加剧,中国经济和市场变化成为他们关注的焦点。

  富达国际:密切留意

  中国债市变化和风险

  富达国际全球股票投资主管Romain Boscher日前表示,债务威胁是全球股票市场面临的最大威胁。为期十年的量化宽松实验,加上中国由债务推动的经济高速增长,都为世界留下了一笔巨额的待付账单。

  “过去两年,全球利率从1.2%上升至2.2%,接近我们所预计的新高水平——2.5%左右。如果超过这一数值,或有可能引发新一轮的金融危机,所以各国央行都不愿上调利率。同时,债务问题可能会蔓延至金融系统的其他领域,这也正是我们关注意大利债市和中国企业债券市场的原因。” Romain Boscher解释称。

  相比意大利,富达国际更为关注中国。虽然意大利债券市场是欧洲最大的债券市场,但从投资者构成的角度来看,意大利债券的投资者以长线的国内投资者为主,他们不会因为短期的市场波动而过分恐慌。

  “中国债券市场尚不够成熟,伴随着违约潮的首次出现,该市场正处于第一轮信贷周期。尽管中国政府已采取多种措施来刺激经济,但投资者的反应仍有待观察。他们可能对债券市场当前的状况过于担忧,以至于不愿再投资企业债券。我们预计中国政府将能够引导市场平稳度过信贷周期,但当前中国债务的绝对水平已处于较高位置,因此政府在促进融资的同时,必须避免债务的进一步增长。我们将密切留意中国债市的情况和风险。”Romain Boscher说。

  安本标准投资管理:

  市场波动性持续增加

  谈到2019年的市场,安本标准投资管理认为风险资产有望延续上升趋势,不过面对市场波动性的日益增加,投资者应加强风险管理,做好分散投资。

  在该机构看来,2019年投资市场将呈现五大趋势:一是全球经济维持增长,但步伐放缓;二是市场波动成为常态;三是政策不确定性扰乱市场;四是货币政策分歧扩大;五是中国左右大局。

  “中国对全球经济和各国市场的影响力不言而喻。投资者在2019年应关注的两大事项是:中美关系将如何发展,以及国内刺激性政策的力度。如果美国对中国采取更强硬的态度,不但全球贸易将受挫,区域经济的稳定都将受到牵连。”安本标准投资管理指出。

  安本标准投资管理多元资产和宏观投资部投资董事张冬岳称,投资者在资产配置的过程中,应加强分散投资,加强主动管理,做好风险防范,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适当配置另类资产。

  “对于短期市场走势,我们仍然偏好风险资产,但需要在市场和行业的选择上更为谨慎。只要政治形势未有实质恶化,投资者可对2019年的企业估值和利润增长保持信心。当估值愈昂贵,股市价格与盈利增长脱轨的风险便愈大。当前我们仍看好美国、欧洲、日本和新兴市场股市。其中,经过过去一年的调整,新兴市场股市的估值具有较大吸引力。日本的周期性经济复苏、政治稳定和企业治理改善亦有吸引之处。”张冬岳表示,在波动的市场中,主动型选股变得更为关键。

  安本标准投资管理中国股票投资主管姚鸿耀认为,中美贸易紧张关系带动市场持续波动,预期投资者情绪在接下来较长一段时间仍会脆弱。投资者应注视企业的业务模式和增长前景会否受外围因素拖累。

  不过,他对于中国经济的长远展望,以及国内一些资产负债状况稳健、重视公司管治的优质企业依然抱有信心。

  “中国致力实现较高质素的增长,并改革以解决经济结构的脆弱性问题,加上最近出台振兴经济的措施,借此鼓励消费、改善营商环境和舒缓民企的财务状况,对2019年的A股市场是利好消息。我们看好能够受惠于消费增长的公司,尤其是平均销售价节节上涨的高档品牌。随着中产阶层日益壮大,他们对优质生活的渴求将继续带动对医疗护理、保险、旅游和智能电器的需求。”他补充说。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