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力帆股份剥离力帆汽车 车和家6.5亿接盘

2018-12-18 10:57:38 证券时报

  力帆股份剥离力帆汽车 车和家6.5亿接盘

  证券时报记者 曾灿

  力帆股份(601777)将出售旗下重要子公司力帆汽车有限公司(下称“力帆汽车”),而接盘方则是智能电动汽车品牌商车和家。

  12月17日晚间,力帆股份公告称,公司将以6.5亿元的价格转让力帆汽车100%股权,受让方为重庆新帆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新帆机械今年9月才成立,该公司为心电智能全资子公司,而心电智能为北京车和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本次交易价格相较力帆汽车的评估值有较大幅度溢价。根据审计报告,力帆汽车截至2018年11月30日的资产总额为5.02亿元,净资产为161万元,最终确定的评估结论为83.56万元,交易双方协商确定的交易价格为6.5亿元,较估值溢价超过770倍。

  对力帆股份而言,剥离力帆汽车将一定程度上提振上市公司盈利水平,并为公司回收部分现金流。2018年1-11月,力帆汽车实现营业收入19.16亿元,净利润亏损达2.67亿元。据披露,扣除当期其它亏损,本次交易预计对上市公司当期净利润影响约为0.75亿元,交易所得转让价款将用于补充上市公司流动资金。

  而接盘方如此高溢价收购力帆汽车又是出于何种考虑?

  成立于2015年的车和家是一家智能电动交通工具制造商,今年10月,车和家发布了旗下智能电动车品牌“理想智造ONE”,并宣布在2019年4月开始预定,2019年第四季度开始交付。据称,这款纯电动车提供超过700公里的NEDC综合续航里程。

  但由于国家对汽车生产资质的政策限制,行业新进入者往往面临生产牌照的门槛。此前坊间便有传闻称,力帆汽车将代工车和家的首款量产车型,原因是今年8月苏州环保局公示的力帆汽车年产10万辆增程式纯电动SUV项目,与车和家此前公布的增程式SUV项目有诸多相似之处。如今看来,车和家是选择了通过收购的方式来直接获取生产资质。

  对于本次资产出售的原因,力帆股份表示,近年来公司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对新能源产业的投入也在逐年加大,公司正积极开展新能源领域进行资源互换、优势互补,此番出售有利于集中优势资源加快公司转型与产业升级。目前,力帆股份正在推进定增募资24.8亿元,用以投资新能源汽车能源站、锂电芯、智能快换平台以及新能源SUV汽车4大研发项目的事项。

  另外,力帆股份还计划就新能源汽车与车和家展开更多合作。12月17日晚间公告显示,力帆股份已与车和家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拟通过资源和技术互补等方式,形成技术联盟,在新能源技术、新能源汽车开发、车联网、人车交互及数据共享等领域,加速技术向产品过度,为智能网联和智慧交通领域提供全面、系统、可靠的实施方案。

  此外,根据协议,力帆股份还有权出资且车和家同意接受力帆股份出资参与车和家最近一轮融资,融资金额、融资价格届时与其他交易方共同协商确定。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