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美股大跌将拖累A股?专家:长期来看可能是A股的机会

2018-12-18 17:31:4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18日电 (吴亦涵)继上周五下跌之后,本周一(12月17日)美股三大股指再度大幅下跌,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2.11%、纳斯达克指数下跌2.27%、标普500指数下跌2.08%。全市场市值蒸发约8000亿美元。

  全球股市集体下跌,数据来源:Wind

  其中,美国五大科技股集体重挫,亚马逊大跌4.46%,微软下跌2.96%,Facebook下跌2.69%,谷歌跌逾2%,苹果下跌近1%。

  在美股上市的中概股亦难以幸免,多数收跌。其中,阿里巴巴下跌3.37%,京东跌3.7%,网易下跌3.79%、百度跌4.33%、新上市的蘑菇街重挫17%,爱奇艺、搜狐、哔哩哔哩等均跌逾6%。

  今年以来,美股三大股指纳斯达克指数、标普500指数、道琼斯工业指数分别于8月30日、9月21日、10月3日达到历史高点,美股整体市值于今年10月3日接近历史最高,而从10月之后,美股三大股指开始陆续进入震荡下跌的趋势之中。截至昨日收盘,美股的总市值已较今年10月3日的高位蒸发将近5万亿美元,相当于6个苹果公司的市值。

  随着四季度以来美股的下跌,三大股指均已抹去今年以来的涨幅,均创下年内最低的收盘价。目前,道琼斯工业指数较年初下跌4.56%、纳斯达克指数较年初下跌2.17%、标普500指数较年初下跌4.78%。

  有市场人士认为,美股的估值过高,投资者对于贸易摩擦以及未来经济增长前景的担忧,以及市场上存在的恐慌情绪等各种因素共振,造成了美股市场的大幅下跌,美股可能已经进入熊市阶段。而随着美股市场的下跌,国际资本或许将寻找新的避风港,对于A股市场反而可能是一个不错的机会。

  美股进入熊市?

  在联讯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朱俊春看来,短期来看,美股的下跌与投资者对于美联储加息的担忧有关。“但是对于美联储加息的担忧,此前美股市场应该已有提前反应,因此此次美股下跌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在于投资者对于美股市场的估值过高以及未来美国经济发展情况的担忧。”朱俊春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说道。

  中金证券亦在近日的研报中分析称,投资者对于贸易摩擦和对中美谈判前景的担忧依然是(美股下跌)一个主要因素。不过,对贸易摩擦的担忧可能仅是一个导火索,投资者对未来经济增长前景的担忧、对美债收益率曲线平坦化的关注、甚至投资者恐慌和脆弱情绪本身都可能共振并加剧市场的下跌。

  而随着上周五以及本周一的下跌,不少机构及专家均指出,目前,美股可能已经结束了长达近十年的牛市,未来将进入熊市阶段。

  中信证券认为,短期来看,美股上市公司不错的盈利增速能对冲掉部分由高估值和贸易摩擦所带来的负面影响,预计市场维持震荡下行格局。而长期来看,利率上升叠加盈利增速下滑终将导致又一轮熊市。因此,中信证券判断美股此轮下行周期将延续至2020年下半年,持续两年左右。

  国盛证券则指出,从技术层面来看,上周五美股大跌,导致标普500形成周线级别的下跌,美股正式进入熊市,下跌或许才刚刚开始。

  国信证券亦表示,参照历史运行规律,对于持续九年多的大牛市调整时间恐不是一年能够完成,因此 2019-2020年美股可能均呈调整运行,累计的调整幅度也不会很小,估算2019年可能会有最大15%左右的回落幅度。

  “对于美股来说,在接近十年的牛市运行之后,已经到了历史的顶部区域,而近期美国公布的各项经济指标显示,美国经济未来或难以保持之前的增速,因此在科技股泡沫的驱动下,美股的牛市已经走到尽头,道琼斯指数可能迎来接近一万点(较最高位)的下跌。”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说道。

  A股是否将跟随美股下跌?

  值得一提的是,受昨夜美股大跌的影响,今日,亚洲股市也普遍陷入回调。今日开盘,日经225指数、韩国综合指数、富时新加坡STI指数纷纷低开,截至发稿时,日经指数下跌1.82%、韩国综合指数下跌0.93%、富时新加坡指数下跌1.99%。

  另一边,中国股市也难逃下跌厄运,A股今日震荡走低,截至收盘三大股指全部收跌,上证指数跌0.82%、深证成指跌0.82%、创业板指数跌0.45%。香港股市和台湾股市亦均收跌。

  国盛证券指出,在美股确认进入熊市的背景下,A股市场的表现或受到美股的拖累,但随着时间的推移,A股受到的影响会越来越弱,不排除到后期与美股形成跷跷板效应。

  在董登新看来,A股下跌的性质与美股下跌的原因并不相同,目前美股已经到了历史的顶部区域,股市估值过高,而对于A股市场而言,目前A股市场的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因此不能和美股市场相提并论。

  “反过来讲,美股的下跌对于A股可能是一个好机会,因为随着美股的下跌,国际资本肯定要在全球股市中寻找新的避风港,而从估值的层面来讲,A股市场目前处于大底部的阶段,或许将成为国际资本新的投资场所。”董登新说道。

  不过,对于未来A股的走势,朱俊春则相对谨慎。朱俊春表示,如果未来美股出现长期的、巨幅的调整,那么意味着美国的经济出现了严重的问题,而在全球化的背景下,美国经济基本面的大幅下行,将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中国经济,从而对A股造成偏负面的影响。

  “不过就目前美国的经济数据来看,其基本面还没有发生根本性的改变,因此A股将更多地遵循自身逻辑运行,短期来看,市场的投资情绪相对谨慎,因此还需要等待年报季观察A股上市公司的业绩情况。” (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