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南戈壁年内三次停牌:“如期”违约 前高管涉严重欺诈

2018-12-18 18:48:2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18日电(张哲)12月17日南戈壁发布公告称,公司于当日上午9点15分起停牌,停牌前报1.18元,并未公示停牌具体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是南戈壁今年(2018年)以来第三次发布短暂停牌公告,前两次停牌的原因分别为待发表子公司商业仲裁结果与公司管理层变动信息。而在南戈壁停牌动作最频繁的2015年,其曾在一年内发布六次停牌公告,原因多为待公布公司内幕消息。

  截图来源:南戈壁公告

  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就在宣布停牌的前日,南戈壁曾发公告宣布扩大特别委员会的授权职责,称其将对前任高级管理人员及员工在2016年至2018年上半年期间的一系列“可疑交易”进行正式内部调查。

  涉事员工究竟存在哪些可疑交易?公司对这位前高管展开的内部调查,与此次突然停牌之间有何关联?

  “神秘前高管”与停牌有何关联?

  南戈壁在上述公告中称,涉事前高管及员工的过往行为可能涉嫌严重欺诈、不当挪用资产以及其他刑事违法行为。而该行为或涉及南戈壁资源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和若干煤炭贸易及运输公司之间的可疑交易,部分煤炭贸易及运输公司可能被前高管及员工控制,或与其存在关联关系。

  截图来源:南戈壁公告

  虽然南戈壁在公告中对这位涉事“前任高级管理人员”的姓名只字未提,但通过公司发布的公告不难得知,这位前高管正是南戈壁资源有限公司的前任首席执行官阿敏布和。

  南戈壁公开信息显示,阿敏布和于2015年8月7日被委任为南戈壁资源有限公司非执行董事,并于同年9月1日担任公司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阿敏布和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管理工程学专业,曾分别担任内蒙古额济纳旗金运坤泰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在中国及蒙古地区经营的煤炭贸易公司)主席兼总裁和国家联合资源控股有限公司(在中国及蒙古地区经营)执行董事。

  2017年10月11日,因涉嫌骗取贷款,阿敏布和被中国警方逮捕并羁押于中国山东省日照市看守所。面对高管的“缺席”,南戈壁于11月13日发公告称,阿敏布和将于当日开始留职休假,并委任临时首席执行官处理公司事务。直到11月17日,南戈壁才对外正式宣布了阿敏布和涉案被捕的事实。

  23日,南戈壁宣布终止阿敏布和首席执行官的职务。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在南戈壁此后发布的公告中,阿敏布和一直作为非执行董事列示在公司董事会成员名单中。直至2018年6月29日,南戈壁宣布阿敏布和不再担任公司非执行董事。

  此外,查询南戈壁人事变动相关公告不难发现,人事变动频繁是其上市以来惯有的特征。

  南戈壁人事变动频繁 截图来源:wind

  有业内人士向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人事变动如此频繁甚至时有高管卸任的情况发生,并非正常现象。这从某种程度说明该公司或存在管理层内部矛盾激烈或者高管套现的情况。

  时隔一年,阿敏布和被指存在严重欺诈、不当挪用公司资产等行为。这不禁让人联想,其所涉的骗取贷款案与南戈壁公告中提到的一系列“可疑交易”究竟有何关联?

  陷入延期支付死循环

  南戈壁曾在2018年11月20日发表过一则违约,涉事协议的对方当事人为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下文简称中投公司)。

  截图来源:南戈壁公告

  公告显示,南戈壁曾于2009年11月与中投公司签订可换股债券协议,由中投公司向南戈壁发行5亿美元的有担保可换股债券,利率为8.0%,最长年期为30年。而根据双方于2017年6月12日签订的延期支付协议,南戈壁应于2018年11月19日偿付中投公司4180万美元的未偿还应付利息。

  但截至公告期,南戈壁尚未按规定向中电投公司支付未偿还应付现金利息或发行实物支付利息股份,也未就有关款项与中投公司达成退款安排,已构成对延期支付协议的实质违约。

  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早在2014年,南戈壁就曾多次延迟向中投公司支付现金利息。

  2014年11月20日,南戈壁宣布延迟中投公司现金利息付款至2014年12月1日。

  2014年12月1日,南戈壁发公告称,中投公司已同意可换股债券2014年11月到期的现金利息付款的补救期持续至12月4日。彼时公司持有的现金资产为410万美元,并承诺继续尝试筹集额外资金以支付利息。

  2015年5月20日,南戈壁方面表示,中投公司已同意其将2015年5月到期的分期现金利息延期至2015年7月22日支付。

  2016年5月30日,南戈壁宣布与中投公司签订延期支付协议,就约1870万美元相关费用延期至6月17日偿还。

  2016年7月18日,南戈壁公布与中投公司达成延期支付协议,将7月至11月期间的部分利息费用偿还期延长至12月19日,并支付相应的延期费。

  2016年12月29日,南戈壁与中投公司就11月19日到期之2070万美元现金利息和其他费用的还款计划签订新延期支付协议。

  ……

  现金利息偿还乏力之余,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南戈壁还有两笔贷款亦存在延期偿还的情况。

  2014年5月26日,南戈壁曾宣布与其股东Turguoise Hill Resources Ltd。(下文称Turguoise Hill)订立1000万美元的股东贷款融资。

  2014年9月1日,Turguoise Hill同意有条件地延迟南戈壁欠股东贷款融资项下的所有款项还款。2015年10月27日,南戈壁再度与Turguoise Hill签订延期协议,约定将股东贷款期延至2016年4月22日。同日,公司还与一家独立亚洲私募股权基金签订了一项1000万美元的过渡贷款协议。

  然而,南戈壁并未于约定日期偿还股东贷款,彼时应还款项包括贷款本金340万美元及到期应计利息70万美元。2016年5月16日,南戈壁宣布将短期过渡贷款与Turguoise Hill股东贷款分别延迟至2016年和2017年。

  南戈壁财务数据 截图来源:wind

  值得一提的是,南戈壁2010年以来的经营状况也不容乐观,常年处于亏损状态。(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