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连续3年获政府补助逾25亿!华东科技今年前3季度仍亏损

2018-12-18 19:56:15 经济观察网

  华东科技连续3年获政府补助累计逾25亿 今年前3季度已亏损15.75亿

  记者 李思

  临近年底,是公司业绩冲刺的关键时刻。12月18日,华东科技(000727.SZ)于午间发布公告称,其持有57.65%股份的控股子公司南京中电熊猫平板显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熊猫平板”)于2018年12月14日获批政府补助10亿元,且已收到补助资金3亿元,剩余资金于2019年一季度收到。公告发出后,午后午后一开盘华东科技股价一度逼近涨停,截至今日收盘时,华东科技股价上涨3.97%,收于1.57元每股,公司总市值71.11亿元。

  这已经是华东科技至少连续第3年于会计年度结束前收到大额政府补助。

  主营业务毛利率为负

  华东科技以平板显示为主营业务,2017年是华东科技完成产业转型后的第一年,也是平板显示成为公司支柱产业完整运营的第一年。华东科技目前主要有4个业务板块,包括平板显示产业、压电晶体产业、触控显示产业及磁电产业。其中,平板显示为华东科技营收的主要来源。根据2017年年报,电子元器件行业(包括以上4个产业)占年度总营收的91.74%,其中液晶显示及模组占全年总营收的81.97%。

  完成产业转型后,华东科技2017年营收约60亿元,同比增长230.25%。其中液晶显示及模组营收同比增长580.49%。虽然营收高速增长,但是,华东科技主要产品却毛利率为负,电子元器件行业的毛利率为-9.95%,其中占全年营收总额81.9%的液晶显示及模组的毛利率为-12.25%。

  2015年至2017年营业收入分别为约11.56亿元、15.77亿元和60亿元。但是,华东科技却是一家“微利”企业,这3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约为1054万元、2360万元、1165万元。

  可是,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过去3年华东科技便由微利变为亏损。2015年至2017年,华东科技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分别为约-1.4亿元、-4.19亿元、-4.55亿元。

  连获大额补助

  之所以会出样这样大的差异,是因为过去3年,华东科技都在会计年度即将结束时,获得了大额的政府补助。

  根据华东科技发布的公告,2018年12月14日,华东科技控股子公司熊猫平板获批政府补助10亿元。2017年12月28日,熊猫平板获得政府补助8.7亿元。 2016 年 12 月 28 日和 2016 年 12 月 30 日, 熊猫平板分别收到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扶持资金 约2.33亿元和南京市财政局扶持资金 4亿元。三年累计获得政府补助约25.03亿元。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16号—政府补助》的规定,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是指企业取得的、用于购建或以其他方式形成长期资产的政府补助;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是指除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之外的政府补助。

  根据熊猫平板《关于申领政府补助的请示》及政府批复,2018年12月14日获批的10亿政府补助是给予的2018年度经营性补贴,属于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本次获得的政府补助,预计将会增加熊猫平板显示当期税前利润10亿元。

  熊猫平板几次于年末获得的大额政府补助均为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计入当期损益,也就是说这些政府补助将会增加相应金额的税前利润。

  但是,2018年底的这10亿元可计入税前利润的政府补助,未必能够帮助华东科技2018年的业绩扭亏为盈。根据华东科技2018年三季报,今年前三季度,华东科技已亏损15.75亿元。即使获得10亿元补助,恐怕华东科技今年也很难扭亏为盈。

  值得注意的是,华东科技的市值低于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根据2018年3季报,截至9月30日,华东科技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约92.07亿元,9月28日收盘时,华东科技股价1.71元每股,总市值约为77.45亿元。即使12月18日收盘时,华东科技的总市值为71.11亿元,仍低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

  记者仅统计了华东科技于年末获得的数额较大的政府补助,其余金额相对较小的补助及退税未做统计。例如,今年8月28日,华东科技发布公告,宣布控股子公司南京重点熊猫南京中电熊猫平板显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板显示)于近期共计收到退还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约4.44亿元。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相关规定,该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的退还将对平板显示现金流产生一定积极影响,对平板显示的损益不产生影响。

  虽然盈利情况不佳,但是华东科技的现金流情况却不错。查阅公告可见,2015年至今,华东科技每年都会发布本公司或控股子公司利用自有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公告。

  根据2018年的公告,“本公司及控股子公司为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在保证经营用款、资金安全前提下,拟利用暂时闲置的自有资金用于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任何时点投资余额不超过6亿元,单项理财产品期限不超过一年。”

  2017年相关公告中的投资金额和期限为,“总余额不超过 30 亿元,连续12个月内累计发生额不超过80亿元,单项理财产品期限不超过一年。”2016年的投资金额和期限为,“总投资不超过 62 亿元的自有闲置资金,在不超过前述额度内,资金可滚动使用,期限不超过一年。” 2015年为,“总额不超过60 亿元,资金可滚动使用,期限不超过一年。”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