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外参>>正文

庆祝大会“刷屏”,外媒都在关注这个细节

2018-12-19 07:41:07 参考消息微信号

  锐参考 | 今天“刷屏”的庆祝大会,外媒都在关注这个细节——

  18日上午10时,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党和国家领导人悉数出席。

  40年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40年后,我们收获果实,继往开来。

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新华社)

  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新华社)

  而这场聚焦中国发展的大会,在外媒也同样“刷屏”了。

  无论是前期的期待,还是会后的热议,无不显示着当今的中国对世界的影响——而这,正是来自改革开放。

  “改革开放是中华民族复兴的里程碑。”大会尚未结束,韩联社就以此为标题,解析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所释放的信息。

  事实上,在习主席发表讲话前,还有一个重要环节也被外媒广泛关注:110名对中国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人士被授予奖章。

  在颁奖过程中,有一个细节引起了小锐的注意——

  最后一批上台的8名被表彰者有些不一样:其中4人与此前接受表彰者一样,奖章带颜色是红色,而另外4人的奖章带则是蓝色。

  而关注这场大会的外媒,显然也没错过这个细节。

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为获得中国改革友谊奖章人员代表颁奖。 (新华社)

  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为获得中国改革友谊奖章人员代表颁奖。 (新华社)

  党和国家领导人为他们集体转身

  从庆祝大会的会场布置中就可以看出,表彰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员必是重要环节之一——

  主席台共设有四排座位:就座于第一排的是习近平等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及委员们,受表彰人员被郑重安排在第二排和第三排,其他领导人则坐在最后一排。

  大会上,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宣读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表彰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员的决定》后,现场工作人员依次念名单。

  100人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10名国际友人,被授予中国改革友谊奖章。

  电视直播画面中,无论是现场还是照片,每位受表彰人员都有单独镜头,总共用时近20分钟,荣耀至极。

  接着,在由军乐队演奏的乐曲《春天的故事》中,出席大会的71名受表彰人员从座位上走到台前,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授予的奖章。

  回到各自座位后,数十名少先队员走上主席台,分别站在每位受表彰人员身前,向他们献上鲜花、敬礼。

  与此同时,坐在主席台第一排的领导人们集体起立,转身向这些“先锋”和“老朋友”们鼓掌祝贺。

  “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日当天,100名杰出贡献者和10名外国人受到表彰。”韩国纽西斯通讯社在报道中称。

韩国纽西斯通讯社报道截图

  韩国纽西斯通讯社报道截图

  报道称,受表彰人员中,有中国家喻户晓的袁隆平、孔繁森、许海峰等,也有在国际社会具有极高关注度的马云、姚明等。

  事实上,更多的名字或许你我都比较陌生,但毫无疑问的是,他们都是在各个平凡或不平凡的岗位上,为改革开放作出巨大贡献的人物。

  挂着蓝色奖章带的人是谁?

  小锐在前文中提到,有4名受表彰者奖章带是与众不同的蓝色。这4人,便是此次大会特别授予的中国改革友谊奖章获得者。

  事实上,获得这一荣誉的共有10人,但目前只有5人在世,其中4位出席了大会,分别是阿兰·梅里埃、克劳斯·施瓦布、斯蒂芬·佩里和罗伯特·库恩。

中国改革友谊奖章获得者名单

  这10位获奖者中,有2名来自美国,2名来自日本,1名来自新加坡,5名来自欧洲。

  这些人中,有中国人民熟知的李光耀、萨马兰奇、大平正芳、松下幸之助,也有名字听起来有些陌生的阿兰·梅里埃、威尔纳·格里希、克劳斯·施瓦布等人。

  他们或是政治家,或是企业家,或是国际活动家。

  虽然国籍不同、身份不同,但他们却有着一个共同的特点——与中国改革开放进程的关键节点或重要领域息息相关,积极参与改革开放进程,并作出了杰出贡献。

  例如,已经逝世15年的德国人威尔纳·格里希,在1984年至1986年曾受聘担任武汉柴油机厂厂长,是我国改革开放后的第一位“洋厂长”。

  在任期间,他大胆改革、从严治厂,为中国国有企业的管理体制带来了强大冲击。

威尔纳·格里希(中)(资料图)

  威尔纳·格里希(中)(资料图)

  被誉为“经营之神”的松下电器创始人松下幸之助虽然没有亲自到中国来当“厂长”,但他创办的松下公司却是改革开放后最早一批进入中国的外资企业之一。

  1978年,邓小平访日时曾对松下幸之助说:“您能否为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帮点忙?”松下幸之助回应称:“无论什么,我们都将全力相助。”

  日本前首相大平正芳同样与邓小平进行过推心置腹的交谈。

  1979年12月,大平正芳访问中国。就是在与他的会谈中,邓小平首次提出了著名的“小康”目标。

  外国网友集体为中国打call:干得好!

  对于本国前领导人或企业家获颁这项荣誉,新加坡、日本等国媒体专辟版面进行“重点”报道。

  “李光耀今早获中国授予‘中国改革友谊奖章’。”

  名单刚刚宣布,新加坡《联合早报》就在第一时间报道称,大会赞许李光耀是“推动新加坡深入参与中国改革开放进程的政治家”。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截图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截图

  新加坡《海峡时报》还讲述了一段历史:邓小平在1978年对新加坡进行历史性访问后,与李光耀建立了长期而深厚的友谊。邓小平曾对李光耀说:中国要向新加坡学习现代化经验。

  在日本,《朝日新闻》、NHK、时事通讯社等多家媒体在对庆祝大会进行报道时,都重点提到“已故前首相大平正芳和已故松下电器创始人松下幸之助受到中国表彰”。

  日本共同社更是以“前首相大平正芳获中国表彰”为题报道称,大平和松下幸之助被认为对中国改革开放作出了杰出贡献。

  在这条新闻下方,有日本网友留言称:“这象征着日中两国间深厚的友谊。”

日本网友

  小锐注意到,从上午开始,“中国改革友谊奖章”的词条就占据了微博热搜榜前列长达数小时。

  社交媒体上,网友们用他们诚挚的文字,表达着对这些“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们的尊敬和感激。

中国网友

  在中国网友对国际友人表达感谢之时,国外的网友们则对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就赞叹不已。

  在上午直播视频下方的留言区,不少网友自报家门:“我来自泰国”,“我来自尼泊尔,正在观看直播”,“我在柬埔寨观看直播”……更多的网友则是对中国的成就表示“祝贺”。

评论0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