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点石成金】顾客满意度指数高于去年 “90后”将成主要消费群体

2018-12-19 11:48:37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百年大计,质量第一。

  【世贸组织开始对美国进行第14次贸易政策审议】

  来源:商务部新闻办公室

  12月17日,世贸组织在瑞士日内瓦开始对美国进行第14次贸易政策审议。这是特朗普政府执政以来美国首次接受世贸组织审议。中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团代表、特命全权大使张向晨在发言中对美国过去两年奉行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贸易政策提出批评,敦促美国切实承担责任,忠实履行对多边贸易体制的义务。世贸组织成员高度关注此次对美国的贸易政策审议。首日会议上,已有40个成员向美国提出了1700多个书面问题;64个成员发言。他们特别关注的是美国阻挠世贸组织上诉机构成员遴选、以“国家安全”为名提升钢、铝、汽车等产品的关税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他们要求美国以建设性态度参与多边贸易体制,发挥积极作用。

  点评:从国际经济合作的角度,我们应该把世贸组织视为是由各成员组成的大家庭。家庭成员的表现如何,可以开个家庭会议评论一番。对成员的贸易政策定期审议是家庭会议的主要内容。各成员一律平等。经济规模无论大小,经济实力无论强弱,各成员都要在家庭会议上“过关”。这是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促进世界贸易发展的必要措施。美国也不能例外。

  【2018年中国质量消费体验报告发布 顾客满意度指数高于去年】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质量协会用户委员会12月18日发布的2018年中国质量消费体验研究显示,中国顾客满意度指数(CNCSI)为82.2(满分100),高于去年同期水平。消费者对产品服务质量体验趋好,市场供给在满足民众多样化需求方面已取得阶段性成果。随着市场质量监管体系的健全和完善以及质量管理体系趋于成熟,三大领域(耐用消费品、快速消费品与服务业)的质量满意度始终保持在“满意”级别。研究表明,当前的市场环境和产品服务质量已能够适应“70后”的需求;随着时间的推移,消费市场将不断升级,“90后”将逐渐成为主要的消费群体。

  点评:把经济发展的焦点问题放在消费,应该解决消费者最关注、与自身利益最相关的问题,这就是消费者福利。它包括三个内容:产品质量、产品品种和产品价格。其中,产品质量对增加消费,促进消费升级至关重要。坚持“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原则是扩大消费者福利的重要举措。

  【世界银行报告:东亚需调整发展模式】

  来源:世界银行

  2018年12月10日,世界银行发布报告《东亚再崛起:在不断变化的世界中前行》。这是继1993年发表《东亚崛起》和1998年发表《东亚复兴》之后,再度发表关于东亚模式的研究报告。该报告认为,东亚运用外向型增长为主导的发展模式需要加以调整,才能有效地应对新出现的内外挑战。半个世纪前,东亚地区很多国家都是贫穷的农业经济体。如今,东亚地区占全球GDP总量近三分之一;东亚90%以上的人口生活在10个中等收入国家——柬埔寨、中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蒙古国、缅甸、菲律宾、泰国和越南;许多人有望在未来一两代人期间成为高收入人群。报告指出,东亚地区在过去取得的巨大进步并不是未来的保障。对产生 “东亚奇迹”的发展模式必须调整,以适应日新月异的技术、放缓的贸易增长和不断变化的国情。

  点评:“东亚奇迹”是指东亚地区经济在上世纪70年代获得高速增长的历史现象。其特征在于该地区主要经济体各自实施以出口为导向的经济发展政策,同时充分利用了本地区各经济体之间的产业合作,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产业链。面对不断发展的高科技和持续动荡的世界经济形势,东亚地区必须实现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发展模式应该从以出口为主转变为以消费为为主,从数量型为主转变为质量型为主,同时继续扩大各经济体之间的产业合作。这是东亚经济再崛起的必由之路。

  【美三大股指全线暴跌 特朗普再批美联储加息政策】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美国中文网报道,由于对美联储未来加息政策的担忧,美股17日收盘时大幅走低。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一度跌幅超过600点,标准普尔500指数创下今年收盘最低点。两大指数是自1931年大萧条以来在12月最糟糕的表现。尽管如此,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天再向美联储施压,试图避免今年第四次加息。自上任后,他一直抨击美联储的加息政策。特朗普表示,美联储应该通过降低利率来帮助他在贸易谈判中占据优势。今年美元升值,部分原因是美联储加息。美元走强使得美国出口对外国买家来说相对更加昂贵。

  点评:牵一发而动全身。美联储的加息决策刺激投资者情绪,导致美国股市暴跌;同时又刺激美元升值,导致出口受挫。究竟要保哪一头?是否要加息,美联储和特朗普意见相左。不过,美联储的决策具有独立性。特朗普想把手伸过来管一下。对不起,你无权干预。在国际事务领域,特朗普也喜欢把手伸的长长的,对别国指手画脚,说三道四。对不起,你还是管好自己该管的事吧。(编写:黄凯丽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