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外参>>正文

不止5G 中企在这一领域正迅速崛起

2018-12-20 14:15:58 参考消息网

资料图片。(路透社)

  资料图片。(路透社)

  出海记|不止5G!中企在这一领域正迅速崛起——

  参考消息网12月20日报道 日媒称,日立制作所17日宣布收购瑞士ABB电力集团旗下的输配电等电力系统业务。全球电力行业已经进入结构转换期。随着可再生能源的普及,核电、火电等部门出现收益恶化。另一方面,中国企业开始在有望增长的输配电领域崛起。要想在价值11万亿日元(约合980亿美元)的市场竞争中获胜,必须具备灵活运营信息技术的高效机制。

  据《日本经济新闻》12月18日报道,日立公司社长兼首席执行官东原敏昭17日在东京召开的记者会上表示:“此次收购指明了旨在成为真正全球化企业的日立公司今后的前进方向。”东原社长所要强调的无非是输配电业务的增长前景,而强劲对手的存在才是推动日立耗资7000亿日元进行收购的理由。

  中国国有输配电企业——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正在与瑞士ABB进行输配电业务收购的谈判。这一消息出现在11月,也就是日立与ABB谈判正酣之际。有意在全球范围扩大电力系统事业的中国企业也把触角伸向了ABB。

  报道称,国家电网在中国的战略中扮演着重要角色。2017年,国家电网收购了巴西最大的私营电力企业CPFL。在意大利和葡萄牙,国家电网也通过参股当地电力大企业提升存在感。

  在德国,国家电网有意收购当地电网运营商50赫兹公司20%的股权,但因德国政府以保护基础设施为由叫停而作罢。不过这还是反映出了中国在全球输配电基础设施领域的发展意向。

  国家电网以投资建设运营电网为核心业务,是电力设备制造商日立和ABB的主要客户。但另一方面,国家电网也在自主研发输电设备,开始向设备制造领域进军。对日立来说,如果业界市场占有率第一的ABB输配电部门被国家电网收购,可能会导致开拓海外市场的渠道受阻。

  在全球电力市场上,现有的火力发电等事业正在苦苦支撑。在这样的背景下,输配电作为增长前景可观的业务正在受到更多关注。

  据报道,世界最大的燃气轮机制造商美国通用在2015年收购了法国阿尔斯通旗下的火电业务,但之后出现利润下滑,考虑到电力业务的盈利预期可能无法兑现,美国通用在今年第三季度计提了220亿美元的商誉减值,导致单季度巨亏228亿美元。排名第二的德国西门子公司也因今年第三季度电力部门的重组费用上升而出现收益下降。

  另一方面,输配电等电力系统业务未来有着可观的增长前景。日立预计,电力系统业务市场规模将以年均4%以上的速度增长,到2020年时市场规模将达1000亿美元。

  新兴国家的增长将起到引领作用。美国利特尔咨询公司日本分公司预测,2015年到2025年,中国市场的年均增长率有望达到20%。

  在发电领域,可再生能源的崛起将成为增长的主要动力。由于可再生能源的输出功率波动巨大,这就需要供需双方之间保持高度协调。如果能够建立起满足物联网需求的预测体系,那么这门生意也将获得较高的收益。

  在输配电领域,德国西门子和法国施耐德电气已经走在了前面。日立在收购ABB电力部门后也将站上与世界级企业同台竞技的平台。虽然是以后发企业的身份参与竞争,但超过一万亿日元海外营收的运营也不是简单的事情。为了激发出收购行为的叠加效果,必须确保充足的人才。

  摩根证券公司的森山久史评论说:“从中长期看,此次收购还是有积极效应的。可以充分发挥日立在物联网方面的技术优势。”但他也表示:“日立需要对其能源业务整体的发展方向进行细致说明。”一方面要遏制包括核能发电在内的电力领域的业务风险,一方面还必须在新收购的领域取得切实收益。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