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锦州银行原董事长张伟离世 生前试图外逃机场被拦截

2019-12-20 07:14:14 经济观察网

  锦州银行原董事长张伟离世 生前试图外逃,机场被拦截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吴小飞 2019年12月19日,据财新网报道,锦州银行(00416.HK)原董事长张伟因罹患胃癌于19日在北京离世。

  公开资料显示,张伟于2002年出任锦州银行董事长,担任这一职务长达17年。

  2019年9月中旬,锦州一位官员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2019年7月,张伟曾试图外逃美国,在北京首都机场,飞机起飞前一刻被拦截。

  前述锦州官员回忆,当时张伟与锦州市政府官员等人,在北京亦庄京东总部与京东创始人刘强东约局,商谈邀请京东入股锦州银行事宜。是日下午5:40左右,饭局开餐,当时主要管理层一桌,随行秘书一桌。张伟的随行秘书催促饭局尽快开餐,称张伟需乘晚8点飞机外出。

  约晚6:30分许,张伟起身离席,称身体不适,欲前往香港看病。张伟离席后,随行人员透露,张伟实际上是飞往美国。这一信息立即引起锦州市官员警觉,随即封锁消息,联系相关领导和机场公安等,意欲拦截张伟。

  巧合的是,当日,张伟乘坐的由北京飞往美国的飞机晚点半小时,给拦截人员争取了黄金半小时。“那天如果真的准点出发,张伟可能真的就顺利走掉了。”上述消息人士说。

  在首都机场2号航站楼,在飞机已经处于滑行跑道上将要起飞状态时,张伟被拦截下来。

  被拦截后,张伟在首都机场的贵宾室过了一晚。“那天张伟异常安静,按照他以往的作风,可能会在机场大闹一场,但是那天没有。”上述人员回忆,那天晚上,张伟曾经提出身体不舒服,让随行司机取药,但出于谨慎考虑,负责看守的人员并没有把药给张伟。

  在张伟被安置在首都机场贵宾室期间,锦州政府官员紧急从锦州驻京办、锦州当地调配人手,在天亮后“护送”张伟至其北京家中,并分派人员看守。这一“外逃未遂”事件后,相关部门随即对张伟采取了边控措施。“张伟是上市公司董事长,没有充分证据不能随意抓捕,但是不能让他跑了。”

  2019年5月30日,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安永辞任锦州银行审计师,一时舆论哗然,锦州银行问题的盖子也随之被揭开。知情人士透露,锦州银行问题引发了高层关注,曾指派调查组进驻锦州银行进行摸底调查。

  2019年8月31日,数次延迟财报披露的锦州银行,终于发布了2018年年报和2019年半年报。不过,经营情况一如业界预料的“惨淡”:2018年末,该行资产减值损失为236.84亿元,至2019年6月末,该行资产减值损失127.74亿元;2018年末,锦州银行亏损45.38亿元;至2019年6月,该行业绩持续亏损至8.68亿元。

  就资产情况而言,至2018年末,锦州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別为9.12%、7.43%和6.07%,均低于监管红线的10.5%、8.5%和7.5%。

  至2019年6月末,锦州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近300亿元,较2018年末增110亿元;不良贷款由去年末的4.99%上升至6.88%。同时,该行贷款存在持续劣变走势,其关注类贷款余额高达920亿元,占贷款总体规模近21.6%。

  多个独立信源亦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述,锦州银行资产被侵路径为:大股东通过实际控制的壳公司或者关联公司,向锦州银行进行借款;向其他机构质押锦州银行资产获得借款,将其他金融机构作为股权质押包装成理财产品、资管产品,让锦州银行买单……

  上述方式得以长期维持下去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常春藤”债的存在。所谓常春藤债,是指企业通过“借新还旧”的方式还款还息,以维护银行不良贷款率的稳定、维系银行整体资产良好的“假象”。当借款企业资不抵债或银行提高信贷门槛,无力续贷的情况下,前期借款才会以不良的形式呈现在银行后续财务上。

  银行账目上的“斑斑劣迹”,亦与主要负责人脱不开关系。据多位接近张伟的锦州金融圈人士介绍,张伟除了把控锦州银行体系内的人事任免、大额信贷方向外,甚至还介入当地某些政府职能部门人员的任命。

  “要解决锦州银行的问题,张伟必须先把股权吐出来,只有架空张伟的权力,才有可能修正银行的问题。”前述知情人士说,7月28日,工行(601398.SH/01398.HK)、信达(01359.HK)、长城三家机构受让的约21.64%锦州银行内资股股份,大部分来自于张伟实际控制的股权。

  张伟被传患有癌症已有数年之久,前述官员最后一次见到张伟时,未见其往日神采。

  张伟简历:

  张伟,汉族,1958年出生。

  1973年参加工作,历任锦铁阜新车辆段团委书记;锦州铁路局团委干事;锦州市凌河区政府办公室秘书。

  1991年9月至1993年5月,担任锦州市凌云城市信用社主任。

  1993年5月至1997年1月担任锦州城市信用联社副主任。

  1997年1月至1998年5月担任锦州银行副行长。

  1998年5月至2012年12月担任锦州银行行长。

  2002年至2019年11月担任锦州银行董事长。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