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40年·华商影响力】英国吴莉莉:化学硕士变身移民法律专家

2018-12-21 15:42:3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21日电 (张哲)“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这些湖南人的性格特点,在吴莉莉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1990年,26岁的吴莉莉还是湖南师范大学教务处一名科员,那时的她对外面的世界充满向往,于是选择放弃国内的工作,远赴英国继续深造。

  二十八年过去,化学专业出身的吴莉莉如今在英国已成为一名移民法律专家,同时她还在英国湖南同乡会、英国湘籍同学会、英国湖南商贸总会等担任会长等职务,为赴英的华人留学生提供帮助,也为中英交流及人才培养贡献一己之力。

  吴莉莉参加第十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

  从化学硕士到移民法律专家

  去英国之前,吴莉莉打算在英国读到博士学位,但1995年获得化学硕士学位后,她便停止了自己的求学之路。吴莉莉说,相比化学,她更擅长的学科是中文,喜欢记者、律师这类职业,在拿到化学硕士学位后觉得与自己理想的行业越来越远,于是便开始考虑换行业工作。

  1995年,吴莉莉从英国利物浦来到伦敦,机缘巧合认识了很多刚到英国的中国老乡。热情的吴莉莉开始尽自己所能去帮助他们,起初只是提供语言方面的帮助,后来她发现移民法律援助才是这些中国老乡最迫切需要的。于是吴莉莉开始接触英国移民法,并于1997年进入一家律师事务所工作。

  吴莉莉

  从化学领域向法律行业转型,对于当时的吴莉莉来说,面临的最大难题是要在短时间内了解一个此前完全陌生的专业体系,同时还要学习冗杂的法律条文和艰深的法律术语。

  据吴莉莉介绍,初入法律行业的前十年她都十分忙碌,从最初的文员翻译工作做起,她凭借自己的努力一步步做到经理助理、经理。由于移民案件较多、日常业务量大,再加上业务细节十分繁杂,所以早年的吴莉莉只能边学习边实践,在加班加点完成工作后,还要阅读大量的书籍资料来学习当地法律知识和实务操作,这中间还考取了移民法律专家的执照,辛苦程度可想而知。

  谈及这段经历,吴莉莉说,“知法用法,进而帮助他人,这其中不存在捷径,唯有靠自己的努力。”

  用好“三块牌子” 为中国老乡多做事

  2012年,吴莉莉于加入英国湖南同乡会,并在2014年被推选为会长。

  吴莉莉认为,在异国他乡,最需要帮助和关爱的便是赴英留学的学生们。于是在担任英国湖南同乡会会长的同时,吴莉莉还成立了英国湘籍同学会,邀请在英读书的湖南学生加入,为他们组织各种培训会、交流会,以及提供其他必要的帮助。

  英国湖南同乡会、英国湘籍同学会、英国湖南商贸总会成员秋游

  随着组织规模的扩大和活动形式的丰富,同乡会和同学会日常发展所需的资金也开始增加。

  “因为同乡会和同学会从来不向会员收取会费,考虑到英国当地有一定规模的湖南商人,所以我就计划成立一个商会,在为同乡会提供资金支持的同时实现商业平台共享,让更多湖南人在英国的商业做大做强。”吴莉莉说。

  就这样,2015年,英国湖南商贸总会应运而生。商贸总会汇集了法律、金融、地产、医学、新科技等领域的优秀湘籍企业家、专家学者和青年学子。

  为了让英国湖南同乡会、英国湘籍同学会、英国湖南商贸总会和谐稳健发展,提前预防“三块牌子”运营过程中可能发生的组织分裂等问题,吴莉莉提出了“交叉管理”,即“三块牌子、一套人马”的管理模式。

  吴莉莉介绍道,“因为英国湖南同乡会成员包括了英国湘籍同学会和英国湖南商贸总会的成员,但同学会和商会的成员是互相独立的。为了避免两组织间‘分裂打架’,我们决定以同一班人马来担任三大组织机构的管理团队,即英国湖南商贸总会和英国湘籍同学会的会长同时兼任同乡会副会长。”

  “同乡会包括了所有在英的湖南老乡;商会主要打通共享商务平台,并为同乡会和同学会的各类培训、团建、演出活动提供资金支持;我们既鼓励同学会里的学生在毕业后回国发展报效祖国,也支持他们在英国工作、创业,于是许多回国发展的学生成了英国湖南同乡会与湖南老家的联络员,留英工作的学生又是同乡会及商会的后继力量。”吴莉莉说

  据了解,“三块牌子”目前在国内也设有办公室,成员多为回国发展的英国留学生。办公室主要负责英国与湖南当地具体工作的对接,比如代表英国湖南同乡会参与国内活动以及英国湖南同乡会与国内的业务沟通。

  为海外留学生提供实习平台和工作机会

  在吴莉莉的日常工作中,除了处理移民案件、做好商会工作外,她关注最多的便是海外人才的培养与发展。

  据吴莉莉介绍,她经常组织英国高校的湖南老乡到家中做客,并邀请法律、金融、医疗等各个领域的优秀人才为在校学生开展各种职业规划讲座及专业培训会。每逢寒暑假和国内传统佳节,她还会组织同乡会和同学会的老乡们一起外出郊游,以丰富学生们的课余生活。此外,她还会动员湖南商会的企业给学生们提供与其专业领域对口的实习平台和工作机会。

  英国湘籍同学会新学期迎新生活动

  据吴莉莉介绍,英国湖南同乡会在全英有30多个地区分会和26所知名高校分会,同乡会旗下的科技部门更是集合了在英湘籍博士、博士后、教授等各行各业百余名优秀人才。

  在丰富的社会与人力资源基础上,英国湖南同乡会、英国湘籍同学会等一直与英国各高校保持着紧密合作,通过定期开展招聘会、搭建线上人才信息平台、媒体宣传等方式介绍湖南发展状况与政策,吸引更多的高层次海外人才回湖南发展。

  吴莉莉所做的上述工作也得到了认可。2017年2月19日,吴莉莉收到了湖南省海外联谊会聘请她担任海外联络员的聘书,聘期五年。2018年9月,吴莉莉带领下的英国湖南同乡会被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及湖南省外国专家局授予“湖南省海外引才联络站”称号。

  对于海外人才联络工作,吴莉莉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她认为,输送人才只是联络工作的目的之一,更重要的还是要培养人才。因此,在带领同乡会发挥好人才输送桥梁作用的同时,将人才培养、人才任用、人才输送三个环节连贯起来是吴莉莉的愿望,也是她下一任期的工作目标。

  吴莉莉认为,中英两国的交流日益密切,这会为两国企业及相关人士带来更多商机,同时也会给海外留学生提供更多的工作机会。(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李颖)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