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报告:中国城镇地区住房空置率超二成

2018-12-21 16:18:59 中国新闻网

  报告:2017年中国城镇地区住房空置率超二成

  中新社北京12月21日电 (王庆凯)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CHFS)21日在北京发布的《2017中国城镇住房空置分析》报告显示,中国家庭住房自有率超八成,2017年中国城镇地区有6500万套空置住房,住房空置率达21.4%,二三线城市空置情况更为严峻。

  报告指出,根据2017年CHFS数据,中国家庭住房拥有率为92.8%,住房自有率为85%,位于全球前列,相较于2013年和2015年均有所上升。2017年,城镇住房套户比已达1.18,其中家庭自有住房套户比为1.155。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甘犁表示,近年,中国住房空置率备受关注,并被认为是判断住房市场发展趋势的关键因素。报告显示,2011年、2013年、2015年和2017年中国城镇地区住房空置率分别为18.4%、19.5%、20.6%和21.4%。

  甘犁认为,空置率的区域差异表现在:当前中国二线和三线城市住房空置情况更为严峻,空置率明显高于一线城市。2017年,二线城市、三线城市空置率分别为22.2%和21.8%,远超一线城市的16.8%。数据显示,商品房的空置率在所有住房类型中位居第一,且呈持续上升趋势,达26.6%。但甘犁也表示,适量的空置住房有助于平稳租房市场,促进人口流动。

  报告还通过对盘活空置住房资源的国际政策梳理,总结归纳了可供中国借鉴的经验。甘犁表示,美国房地产市场2010-2017年的城市数据显示,房产税负担越重的地区,空置率越低。报告研究认为,有效房产税率上升1%,空置率显著下降2.46%。(完)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