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侠说八道】BAT的新造车领域大战,你更看好哪一家?

2017-12-22 17:38:01 中新经纬

  《侠说八道》说说正经事。腾讯两次领投的新造车企业--被称为“中国特斯拉”的蔚来的首款量产智能互联电动车ES8已经上市了。与传统汽车不同的是,它搭载了自动辅助驾驶系统、车载人工智能系统,并提供自有的充换电方案。

  在这样的新造车领域,百度和阿里也没闲着,其实百度也参与了蔚来的投资,同时,百度还投了另一家新造车企业威马。阿里巴巴近日完成了对互联网电动汽车小鹏的投资。威马和小鹏也都已发布了自己的产品,量产指日可待。BAT在新造车领域的竞争大幕悄然拉开。

  大家可能好奇了,造车新势力究竟“新”在哪?第一个新是智能互联。马云说未来汽车80%与交通无关。和手机及智能家居一样,车是重要的生活场景,自然会成为互联网技术的高频应用场景。

  【汽车市场专家颜景辉:目前,中国汽车产业和市场呈现出来的四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电商化)的发展趋势,使得互联网公司、新造车企业纷纷介入造车行业,互联网企业和汽车企业相结合,实际是涉及到车主的“车生活”了。】

  所以,BAT的布局可不只投资几家新造车企业那么简单,百度和阿里还利用自身技术优势,自主研发搭载在车辆上的智能软件。

  阿里巴巴想要提供的是“互联网汽车”方案,推出了车载互联网操作系统ALIOS,将汽车联上云端,和阿里丰富的第三方智能服务对接,这个操作系统已经在上汽荣威的部分车型中应用。

  百度则押宝无人驾驶,推出无人驾驶系统“阿波罗”,要做自动驾驶领域的安卓。百度计划明年就发布一款无人驾驶汽车,到2021年开始量产。

  造车新势力的第二个“新”在于新能源动力。其实,新能源汽车是一个世界性的命题,各个国家也都列出了时间表。蔚来、威马和小鹏,这些造车新势力无一例外地在做新能源电动车,他们能否成长为中国车辆自主品牌在世界的新希望呢?

  【汽车市场专家颜景辉:从我们国家来说燃油车无论生产、制造和销售都成为世界第一了,进步是长足的,特别是我们的自主品牌。但是毕竟我们在燃油车方面发展时间相对较短,关键的技术实力上和发达国家还有差距。而在新能源车特别是纯电动汽车这块儿,从起步上和差距上,较燃油车而言还是相对较小,有可能有更大的提升和进步,另外,政府有明确的政策导向,各种资本和车企都有投资的信心。】

  “智能互联+新能源”,已经成为未来汽车发展不可阻挡的大趋势。更科技感的驾车服务,更智能化的出行体验,谁做的好,谁就能笑到最后。

  采访/撰稿:小侠 拍摄/制作:王潮

(编辑:王潮)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