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每周近5家A股公司换帅 辞职原因五花八门

2018-12-22 00:33:5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22日电 (王永乐) 上市公司董事长辞职再添一人!近日,浙数文化发布公告称,董事长蒋国兴因工作需要,申请辞去公司董事及董事长等职务。至此,四季度以来至少已有57家公司董事长辞职。

  每周近5家公司换帅

  据中新经纬客户端不完全统计,四季度以来,至少已有57家A股公司发布过董事长辞职公告,周均达到4.9家公司。根据《中国证券报》10月12日披露的一份数据,今年以来有超过395家公司董事长辞职,日均达到1.12人。

  对于董事长辞职,多数公司表示,不会影响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管理工作。

  细究起来,董事长离职的原因多种多样,五花八门。但整体看,个人原因或工作调整成为辞职主要原因。上述57家公司公告显示,因年龄、实控人变更、涉嫌犯罪等原因辞职的董事长不足10人。

  天圣制药董事长涉嫌职务侵占罪

  12月3日,天圣制药发布公告称,近日收到公司董事长刘群的书面辞职报告,刘群因无法正常履行相关职责,申请辞去董事长、董事及董事会下属专门委员会委员的职务,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9月26日,天圣制药公告透露,刘群因涉嫌职务侵占罪被重庆市公安局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无法履行相关职责。

  天圣制药表示,刘群辞职不会导致公司董事会成员人数低于法定最低人数,不会影响公司董事会的正常运作以及公司日常生产经营。

  天圣制药指出,刘群持有天圣制药股份1.0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2.38%,其所持公司股份将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相关承诺管理。

  最年轻女董事长辞职 年仅24岁

  *ST云网10月30日晚公告,因个人原因,陆湘苓决定辞去董事长等职务。至此,上任不满8个月,A股最年轻女董事长陆湘苓便递交了辞呈。

  今年3月初,*ST云网董事会完成换届选举,24岁的陆湘苓出任董事长,成为上市公司中最年轻的女性董事长。

  有报道指出,陆湘苓成为董事长,是*ST云网近几年控制权争夺战的阶段性结果。

  孟凯担任*ST云网实际控制人期间,孟凯个人和上市公司均欠下巨额债务,为获取资金,孟凯相继引入岳阳中湘实业实际控制人陆镇林、上海臻禧实际控制人陈继等人“救火”,结果造成授权混乱不清,陆镇林、陈继等人相继卷入其中,而陆湘苓为陆镇林之女。

  报道指出,今年7月份,上海臻禧成为*ST云网控股股东。上海臻禧认为“陆湘苓现年仅24岁,学历为湖南理工大学音乐学院本科学历,之前仅担任过岳阳市中湘实业办公室副主任。根据其年龄、学历、履历综合认为其不具备担任公司董事,尤其是董事长一职必备的能力,应予以罢免。”

  虽然*ST云网董事会和监事会先后否决了上海臻禧的提议。但在新实控人要掌控董事会的紧逼下,陆湘苓选择辞职。

  逼近退市边缘 中弘股份董事长辞职

  中弘股份2017年底陷入流动性危机,债务问题严重。为了缓解债务困境,避免被退市的命运,中弘股份数次试图通过资产重组来化解危局,但无一成功。

  8月15日,中弘股份跌停,股价首次收于1元以下,彻底沦为“垃圾股”,公司也从此开始了自己的保壳之战。

  屡次重组无果之下,中弘股份的债务问题愈积愈重。截至10月15日,中弘股份及下属控股子公司累计逾期债务本息合计金额为56.18亿元,全部为各类借款。

  10月16日,逼近退市的中弘股份发布公告称,收到董事长王继红的书面辞职报告,因个人原因,王继红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及法定代表人职务。

  在王继红辞职约三周后,11月8日,深交所作出中弘股份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中弘股份成为首家因股价连续低于面值而被强制终止上市的公司。

  失联近两月 万家乐确认董事长被逮捕

  除上述已辞职董事长外,万家乐董事长也受到市场广泛关注。

  10月22日,万家乐公告披露,公司控股子公司浙江翰晟携创实业有限公司于2018年10月19日被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分局查封了办公场所,现场大量相关物品、资料被带走,部分电脑、文件资料、银行U盾等物品被查封。浙江翰晟基本存款账户被冻结。公司与董事长陈环(亦是浙江翰晟董事长)无法取得联系。

  在失联近两个月后,万家乐确认陈环已被逮捕。

  12月19日,万家乐公告称,12月18日,公司现场工作小组人员与律师一同前往余杭分局,就董事长陈环失联等情况再次与余杭分局进行了沟通,公安机关明确告知:陈环已经被逮捕。随后,我方律师与陈环聘请的律师取得联系,该律师亦告知我方律师陈环已经被逮捕。

  公告还指出,公司年度审计在即,余杭分局回复称,目前仍不能开放浙江翰晟被查封的资料给会计师审计。

  万家乐表示,如若年审会计师不能对浙江翰晟进行审计,可能因审计范围受限,对公司2018年度财务会计报告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根据相关规定,深交所有权对公司股票交易实行退市风险警示。

  受上述消息影响,万家乐连续两日跌停,12月21日报收于2.88元/股。

  据媒体报道,对于董事长辞职的影响,分析人士指出,主要看其离职原因以及公司未来的发展预期。如果董事长因为负面消息而离职,同时伴随内部问题突然的暴露,相关公司股价短期可能大幅下跌。若公司此前经营策略和理念存在问题,更换新董事长之后,经营状况可能好转,市场往往会给出正面反应。(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