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社科院《社会蓝皮书》:24%城乡家庭拥有两套以上住房

2019-12-23 16:09:2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23日电 23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2020年《社会蓝皮书》发布暨中国社会形势报告会,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发展研究室崔岩副研究员介绍,2019年调查中,受访居民家庭住房自由率为93.88%,其中城镇为91.85%,在城乡中有24%的家庭拥有两套以上住房,这个数据较2017年的调查增加了3.6个百分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发展研究室崔岩 中国网 宗超摄

  会上,崔岩汇报中国社会发展质量研究报告,该报告基于2019年CSS调查(即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形成。CSS调查中,政府公共服务和社会发展重点从城乡居民收入、居住情况、社保覆盖、社保水平等几个方面,对当前我国的基本民生建设进行了评价。

  从居民收入来看,统计数据表明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逐渐稳步提升,从2013年的18311元,上升到2018年的28228元,增长超过50%。从CSS数据来说,2018年全国被访居民人均收入为25588元,可以看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实现了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在经济增长的同时实现居民收入的同步增长。但是同时需要注意的是,高收入群体和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差距仍然在有一定的扩大趋势,低收入群体存在着一定程度的相对获得感。从CSS数据来说,按照全国居民五等分收入分组,低收入组人均收入仅仅为5379元,高收入组人均收入已经达到89043元。最高组和最低组收入均值比达到16.55:1。

  从居住情况来看,广大城乡居民的居住情况得到显著改善,多维度的城乡住房供给格局已经形成。2019年调查中,受访居民家庭住房自由率为93.88%,其中城镇为91.85%,在城乡中有24%的家庭拥有两套以上住房,这个数据较2017年的调查增加了3.6个百分点,城镇居民建筑面积为49.32平方米。从房屋的估值来看,城乡居民对第一套住房的估值为48.7万元,其中城镇居民对第一套住房的估值为60.1万元,农民居民的估值为30.3万元。

  从社保情况来看,我国社保建设进一步完善,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全民住房工作稳步推进。其中基本养老、失业工伤、参保人数分别为9.56亿、2.03亿、2.5亿。从公众对社保评价来看,社保水平与人民群众需求仍有一定差距。应该进一步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建立多层次社保体系,建立与经济发展相适应,与人民生活需求相匹配的社保制度,为全民提升社会发展质量奠定基础。

  此外,本次CSS调查还从社会公众对道德法治建设的评价、社会核心价值观的认知、以及社会信任等几个方面,对当前我国社会凝聚的情况进行了测量。(中新经纬APP)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