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审批开闸 两千亿元的游戏市场“向死而生”

2018-12-24 08:20:06 北京商报

  审批开闸 游戏市场“向死而生”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宗泳杉 

  已提前经历数月“寒冬”的游戏人终于迎来曙光。12月21日,中宣部版权局副局长冯士新在“2018中国游戏产业年会”上的一句“正在抓紧核发版号”,意味着自今年3月起游戏版号审批暂停的情况即将迎来改变。而据最新发布的《2018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虽然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2144.4亿元,同比增长5.3%,但这样的增速相比2016年、2017年已是明显放缓。在此背景下,版号开闸对于当下中国游戏市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久旱逢甘露

  “首批部分游戏已经完成审核,正抓紧核发版号,由于申报游戏存量比较大,消化需要一段时间,我们会继续努力工作,也希望大家保持耐心。”当天,冯士新语毕,迎接他的便是一段经久不息的掌声。

  “这半年来,我们的日子只能用进退两难来形容。”今年5月刚获得数千万元融资的某游戏公司总经理吴先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由于版号限制,我们手上现有的版号量连半年都挺不过去,有了钱也不敢花,有了项目也不敢开发,就怕版号用光的那一天,这公司也就没了。”

  今年3月末,一条“游戏版号审批暂停”的消息让国内游戏从业者瞬间从天堂跌入地狱。据了解,游戏版号是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批准相关游戏出版运营的批文号,如果没有版号,游戏便无法商业化,只能让用户免费使用。而据原国家广电总局官网数据显示,今年1-3月,获得版号的游戏数量分别为716款、484款、727款,但自此之后没有任何游戏获得版号。

  数据统计显示,2016年,中国游戏实际销售收入达到1655.7亿元,同比增长17.7%,2017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2036.1亿元,同比增长23%。然而,到了今年,这一增长数字明显放缓,2018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2144.4亿元,同比增长5.3%。某游戏公司销售部经理王先生强调:“销售收入增速的放缓,无疑与今年以来的一系列政策以及今年8月开始版号备案及审批被全部冻结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开闸迎利好

  游戏审批开闸的消息一出,游戏板块股票全线飙升。数据显示,腾讯控股涨幅超过4%,盛天网络、游族网络涨停,中青宝、完美世界、游久游戏等11股涨幅均超过5%。

  针对此次游戏版号重新开放,包括凯撒文化、星辉娱乐在内的多家游戏上市公司均在第一时间回应,并称这将有利于行业发展及自身业务的开展。其中,腾讯游戏官方回应称,“对于中国游戏行业来说,这显然是振奋人心的利好消息。它印证了主管部门积极管理、规范管理的决心,对整个中国文化产业的未来发展,鼓舞了士气、指明了方向”。

  版号的“解冻”让游戏行业锦上添花。根据《2018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国内上市游戏企业目前已经达到了199家,今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共2144.4亿元,同比增长5.3%。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游戏产业的收入增速略显疲弱,但今年的游戏用户规模却达到6.26亿人,实现同比增长7.3%,大大超越近两年的增幅。

  在北京社科院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沈望舒看来,从没有版号到放开版号,说明了市场在走向成熟,今后版号也将成为游戏有资质与没资质的证明。那些能够进行市场运营的就是有版号的,没有版号的就会受到市场的打击。此外,有了版号也就意味着这款游戏成为了一个有价产品,同时在进行各类金融活动时也将成为信誉保证的象征。

  “放开”只是第一步

  从野蛮生长到全面爆发,如今的中国游戏市场是时候快速进入到整合期了。北京人人创造科技有限公司CEO朱家亮认为,很多公司手里都有大把的游戏在等版号下发,恢复游戏版号固然是一个好消息,但等审核下发版号的游戏可能有几百个,全部下发可能还需要很久。在没有版号下发期间,游戏公司只能依靠存量来维持运营,很多游戏已经上线了很久且有大量玩家却迟迟无法获得收益,还有一些企业面对不明朗的版号下发时间,决定放弃国内市场转为海外经营。

  在业内人士看来,版号恢复审批后,游戏公司仍需面对监管部门对产品愈发严格的监管,而从近段时间监管部门的动作来看,未来重点可能会集中在维护青少年网络健康领域。且冯士新此次还公开表示,针对社会反映强烈的青少年沉迷网络游戏和过度消费等问题,将出台制度措施加以严格规范约束。针对产业发展中暴露出的过度逐利、侵权抄袭、消费欺诈等突出问题,将加快制定专门规范,探索建立信用档案,严格规范市场竞争秩序。

  沈望舒表示,只要是恢复了版号的发放,说明监管这方面有了更成熟和更体系化的准备,“所以我认为重要的不是有这个制度,而是有了制度之后有良好的执行。对管理者来说,首要任务是要切实地掌控市场,并对市场中的违规现象进行治理。由于现在互联网的体量非常之大,版号恢复运营之后,留给监管部门的是对监管队伍、监管能力的考验”。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