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外参>>正文

他做了这件事后,特朗普的贸易战布局要“乱”?!

2018-12-24 16:30:16 参考消息微信号

  他做了这件事后,特朗普的贸易战布局要“乱”?!

  最近几天,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日子有些“难过”。自以鲍威尔为主席的美联储宣布加息后,美股连日来应声下跌,推高市场避险情绪同时,纽约油价也重挫至17个月新低。一向爱炫耀股市成绩的特朗普或许有些“坐不住”了。

  据路透社23日消息,两位消息人士近日表示,特朗普曾私下讨论可能解雇主席鲍威尔。不过,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22日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否认特朗普正考虑解除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杰罗姆·鲍威尔的职务。但尽管如此,特朗普明确表示“完全不赞成美联储的政策”。

  ▲杰罗姆·鲍威尔

  有分析认为,特朗普对鲍威尔货币政策的不满在情理之中。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学者孙立鹏对参考消息网说,对特朗普而言,股市繁荣、经济向好是其极为看重的执政基础和炫耀资本。他需要美联储放缓加息步伐,长期保持宽松货币政策环境,进一步刺激经济增长和就业,巩固执政支持率。但对美联储而言,最重要的是坚持货币政策独立性,不仅关注经济增长,也要监测通货膨胀、就业形势、金融风险等指标,要推动经济稳定地前行。因此,美联储按照既定的政策计划实施了年内四次的加息。然而,恰恰是美联储货币政策的正常操作,加剧了市场对美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的悲观预期。股市连跌、经济动荡的潜在风险上升。美联储“无意”踩了特朗普的“红线”,引发后者的愤怒和不满。

  就在上一个周末,受19日美联储启动年内第四次加息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态不如市场预期温和等因素影响,美国股市三大股指20日再度重挫,其中纳斯达克指数盘中一度在技术上跌入了20%以上的熊市区间。这极大地打击了投资者情绪,传统意义上通常被视为高风险的国际石油当天遭到投资者抛售。

  长期以来,美联储独立性是美国金融体系的支柱,也是美元能成为全球储备货币的原因之一。可以说,尽管此轮有关美联储的“白宫危机”暂告段落,但特朗普政府面临的经济下行压力远未结束。尤其是美联储加息后,市场的悲观情绪大幅增加。有舆论认为,鉴于美联储的政策令美国经济下行压力提升,特朗普政府原先既定的贸易战布局将因此被“打乱”。

  孙立鹏表示,当前,特朗普政府面临诸多挑战,例如政府“关门危机”再现、资本市场下行压力上升、减税刺激政策逐步褪去影响2019年经济增长预期、执政团队人事再陷动荡等。毋庸置疑,特朗普与美联储主席之间的“矛盾”或进一步加剧美国经济风险,叠加风险正在累积。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特朗普曾经炫耀的经济向好,股市繁荣的景象正在消失,他急需寻找另外的“业绩”。因此,中美经贸谈判取得实质性成果将是美国政府所需要的。从这层面而言,不排除特朗普改变原有贸易战既定政策及布局,对于下一步动向,中方仍需密切关注。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